市民防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31 08:07:43

市民防局工作总结

一、2013年民防工作完成情况

(一)四项重点工作有新业绩。省局今年初确定的“四项重点工作”,是民防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社会、提升民防形象的重大决策。我们以此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统一认识、精心组织、强力推进、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省局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

1、人防专业队伍整组训练有效落实。

2、人防工程标识标注工作圆满完成。

3、自建人防工程效益管理常抓不懈。我们专门成立了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自建人防工程效益管理推进方案》。自建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率达100%,向社会提供停车泊位近8000个,就业岗位1600多个。针对调查摸底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健全完善了科学、规范、高效的民防建设资金管理体系,确保所有新立项目都能按平战结合的要求设计、建设,确保新的工程建成后都能发挥最大的效益。6月份,局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同志赴镇江、淮安学习考察自建人防工程效益管理先进经验。10月下旬,我们组织召开了自建人防工程效益管理现场会,建立了自建人防工程效益管理档案。下一步,我们还将对县市自建项目效益管理情况进行检查。

4、民防工作进社区有序推进。按照省局印发的民防工作进社区“十落实”的工作标准,我们科学分析了全市社区开展民防工作的现状,明确了协作分工、树立样板、以点带面、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4月份,我们与市应急办、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对接并调研摸底,掌握了全市社区区属、数量和建设水平等基本情况。5月份,我们邀请省民防局法宣处参加,在我局的结对共建社区——区城西街道安居社区举行了民防工作站揭牌仪式和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正式启动此项工作。7月份,组织赴、、等社区民防工作开展较早和较好的兄弟单位调研学习,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实施方案和建设内容。8月份,我们确定了市区试点社区。10月份,我们与市民政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社区民防建设工作的意见》,并经市政府同意转发。11月18日,组织召开了全市民防工作进社区现场推进会,省局、市政府领导现场观摩和授牌授旗,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应急办、市民政局、区和县市人防办领导、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参加会议。11月下旬,组织召开了社区民防工作业务培训会,全面展开年度任务社区的硬件和软件建设,现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二)防护工程体系建设有新加强。着眼城市建设和民防发展的新需求,认真落实人防建设管理规定,做到立项审批防护等级不降,应建面积不少。一是注重总量增长。坚持一手抓新立项项目的依法建设,一手抓工程项目的跟踪服务,人防工程总量实现了稳步提升。二是注重完善结构。在新建开工人防工程项目中,专用工程比重稳步上升。认真落实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防要求的规定。三是注重建设管理。科学编制了《民防建设“十二五”专项规划》,并以市政府名义下发。完成市城市人防工程规划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评审稿的编制工作。全面细化落实人防工程质量监督职责,人防工程受监率达到100%。认真落实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制度,对市区人防工程逐一进行调查摸底。严格规范人防工程图纸审查程序,认真抓好结建工程的施工质量监督,切实按规定程序进行竣工验收。全年赴工地现场核查工程386人次,人防工程受监率基本达到100%。

(三)组织指挥能力有新提升。

(四)信息通信体系有新拓展。

(五)平战结合及财务管理水平有新提高。牢固树立主动发展、开放发展和为民发展的思路,着力提高财务和平战结合管理的综合效益。一是经费征收稳步提升。二是平战结合成效明显。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不断加大人防设备设施开发利用力度,坚持平战结合,着力改善民生,各类平战结合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三是资产管理规范有序。严格执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厉行节约,各项费用支出得到压减。对人防国有资产进行清理,全面梳理使用合同,健全台帐资料,确保保值增值。建立健全固定资产采购制度,设定专人采购管理,强化询价流程。今年上半年市审计局在检查我局贯彻执财经法规和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过程中,对我局完备的财务制度、扎实的会计基础工作和规范的财务管理流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六)法制与宣传教育工作有新突破。认真落实依法建设、依法治理的新要求,把宣传教育作为树立自身形象的有效载体,不断提升民防执法公信力和社会认知度。一是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我们制定了《市市区人防工程建设暨易地建设费征收议事规则》,确保人防工程应建必建,人防易地建设费应收尽收。完善执法责任制,对民防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进行汇编,并制定《市民防局执法评议考核制度》、《执法岗位责任制》等。切实抓好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工作。全年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0起,结案率100%。二是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健全完善了系统运行平台和网上监督平台,顺利通过市公开办的检查并受到好评。设置了30个网上运行风险点,着力规范网上行政审批行为。全年办理行政许可、行政征收未发生因超期办结、流程混乱、网外受理被通报、扣分的现象,受到市公开办的充分肯定。各县(市)也均建成网上审批系统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三是宣传教育扎实推进。积极依托社会媒介,采取知识竞赛、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文艺演出、传媒报道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民防工作和防灾救灾、自救互救知识技能的宣传。与市广播电台联合开办“民防之声”栏目,与大剧院联合举办“民防之夜”专题活动。在日报以整版的篇幅刊登专题文章,全面宣传“十一五”来民防建设取得的成就。5月12日防灾减灾日,与市应急办、民政局等单位联合在滨河绿地广场联合举办防灾减灾日大型广场宣传活动。12月4日法制宣传日,在市区公园开展了广场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并与市教育局协调对市区各初级中学民防知识课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全年我局被《中国人民防空》、《人防科技》、《民防》、《日报》等各类刊物用稿150余篇,印制《市民公共安全应急指南》等宣传资料,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民防氛围。

(七)机关自身建设有新面貌。高标准完成市政协民主评议我局工作,受到市政协领导和参评各界的一致好评,并顺利通过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审计局组织的“三责联审”。一是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纪念建党90周年讲话精神,建立完善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培训、纪律约束的长效机制。大力实施引才工程,着力引进高素质、高层次的信息化和工程建设领域专业人才;大力实施育才工程,不断加大干部队伍学历教育培训;大力实施用才工程,凭实绩使用干部,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二是精心打造服务型机关。以创省、市“文明单位”为契机,持续开展了“创文明单位、建文明处室、当文明职工”活动。优化民防建设审批流程,不断拓展“2345”真情服务品牌内涵,被市确定为“机关服务品牌”。继续推行首问负责、服务承诺、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在全局全面实行节假日预约加班和无等待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三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完善“427”廉政制度,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认真开展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述职述廉活动,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围绕决策、用人、财务、工程等重点领域,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大力开展廉政文化教育,邀请市纪委、检察院领导来我局进行《廉政准则》和“反渎职、远离职务犯罪”的专题报告,组织收看省纪委解畅局长的反腐倡廉形势讲座,并邀请6名百姓名嘴走进民防,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2月份,市纪委对我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重点考核,总体评价为优秀。四是切实提高行政执行力。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制定了《关于加强机关目标任务日常考核管理的意见》,明确阶段性工作目标,分解细化年度具体工作任务,并明确具体工作的完成进度、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强化对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重点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公共节能等工作,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总结2013年我市民防工作,我们主要有以下四点体会:

1、主动争取领导关心支持,是发展民防事业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我们抓住一切可能的时机,通过主动汇报和交流,市委、市政府、军分区领导和机关各部门对民防工作有了更深层次、更全面的理解。市委常委议军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国动委会议都要专题研究民防工作,切实解决民防建设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市政府把民防建设纳入政府职能目标,分管市长每年都与我们签订年度工作目标责任状。军分区经常听取民防工作汇报,主动帮助协调相关工作。市领导多次来我局调研,并亲临重大人防工程施工现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利地推动了我市民防事业的快速发展。

2、扎实推进融合式发展,是发展民防事业的必由之路。我们十分重视民防规划工作,主动把民防建设纳入城市发展规划,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民防的社会作用得到充分体现,民防的形象和地位持续上升。大力推进民防发展与城市建设互动并进。积极参与城市旧城改造,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方便群众生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3、突出抓好开放创新,是发展民防事业的不竭动力。我们坚持在创新中破解发展难题,积极向市领导汇报、争取,主动对接协调相关部门,市规委会研究并通过《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防工程管理办法》,健全了联审联批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断深化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明晰人防工程产权归属,对超出国家政策规定规模和防护标准建设人防工程的给予专项资金奖励,进一步优化了我市人防工程结构和功能配置。采取合资、合作、股份制、独资等多种投融资形式,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投资建设人防工程。

4、强力打造一流团队,是发展民防事业的重要保障。我们按照“准军事化”建设要求,围绕增强业务素质、健全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水平的要求,一手抓人员素质不放松,一手抓制度建设不手软。始终把班子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千方百计把班子建强、建优,局领导班子成员团结风正,充满活力。多渠道开展对干部队伍的培训,对全局工作人员进行科学编配分工,定岗定责。通过鼓励学历教育、开展业务培训和技能竞赛、岗位竞聘、效能考核等方法,为干部成长搭建了平台,激发了队伍活力,为民防事业的持续发展累积了人才资源。

过去的一年,我们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清醒地看到,在民防事业发展过程中,我们依然存在不少问题,还有许多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如人防工程总量不够大、结构比例不够合理,民防建设融入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的能力有待提升,民防法律法规宣传推进力度有待加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县级市发展不平衡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克服。

二、2014年主要工作打算

回顾2013年,是丰收喜庆的一年,展望2014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战时能力强、平时作为大”为工作主线,举全局之力,集全局之智,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不断加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能力建设。

二是切实加快防护工程体系建设。

三是积极推进民防融合式发展。

四是全面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继续将民防宣传教育纳入国防教育体系,大力实施民防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归并各职能处室的职责与权限,将行政权力行使依据、内容、程序、时限、权责等进一步分解,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加大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岗位培训,切实做好执法案件从立案、检查到作出处理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查处不履行民防义务、妨碍民防建设行为。认真组织机关干部、社区群众进行防空防灾、应急疏散等综合演练,努力提高全社会防空防灾的意识和遭遇灾害的应变能力。

五是继续拓展机关建设成果。不断巩固“准军事化”建设成果,多渠道开展对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多形式加强对基层民防工作的业务指导,多途径引进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努力建设一个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精心锤炼一支顾全大局、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务实高效的干部职工队伍。在全系统继续推行绩效考评制度,强化对民防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促检查,切实提高行政执行力和工作绩效。以加强教育为基础,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以强化监督为关键,建立健全体现民防特点、彰显民防特色的惩防体系,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权力阳光行使、工程建设优良、行业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