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2 09:07:06

人防办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一、民防进社区工作继续稳步推进

2013年,我区继续加大社区民防工作力度,在确保前三批建成的社区民防工作站规范运行的同时,重点加强对新建社区民防工作站的指导力度,确保按标准达标。3月分组织没有建成民防工作站的35个社区的社区主任开协调会,正式在各社区建成了民防工作站,至此我区73个社区全部建成了民防工作站。11月份为新建站社区配发了标牌和旗帜。今年,我区有3个社区工作站和3名工作站站长被市办表彰为十佳工作站和十佳工作站站长。

二、人防宣传教育有声有色

以在社区和学校开展宣传做为重点,扎实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努力实现五个“延伸”。一是机关教育实现从领导到全体的延伸。5月中旬,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和5.19警报试鸣日,在区机关开展人防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利用大屏幕滚动播出人防知识,向机关各部门发放人防知识宣传册,推进机关干部对人防、民防和国防知识的了解。二是学校教育实现由学校到家庭的延伸。在学校开展各类人防知识宣传活动的基础上,强调学生回到家庭进行宣传的重要性,实现“小手拉大手、校园家庭齐步走”的人人了解人防、重视民防的良好局面。我办人员到各学校指导开展防灾减灾教育时,都向学校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为小学师生讲解防震知识时,向全校学生提出建议,将学到的知识回家传授给全家人。三是企业教育实现由房地产开发商的教育向全体企业教育的延伸。主动上门与辖区内各大企业勾通,宣传人防知识,敦促进行人防安全教育,提高企业人员的防空防灾意识,以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四是社区教育实现由少数热心人向全体居民的延伸。除在各社区建成民防工作站之外,区防办积极加强与各社区的联系,积极发挥社区民防工作站的作用,以社区活动和社区的宣传阵地为载体,充分发挥社区宣传栏和人防知识展板的作用,采取发放人防(民防)知识宣传册、宣传单,设立咨询台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在内容上重点增加各社区民防设施及相关避难场所等有关知识,以实现服务民众为前提,从而达成全体居民了解人防,支持民防的目的。五是媒体宣传实现重视数量向重视效果延伸。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工作。今年的5.19系列宣传活动,我区在电视、广播和报纸上均有宣传报道,同时我们还在区政府信息上进行了宣传,每周对人防网站的内容进行更新,增进群众对人防事业的了解和支持。

三、重要时节的宣传教育工作成效显著

为提高全社会的防空防灾意识和灾害应对能力,根据市人防办指示,我区在4月下旬至5月19日在部分社区和学校开展“防空防灾、从我做起”系列宣传活动。

1、周密组织,认真筹划。

4月中旬,我办与相关学校进行了接触,就5.19系列活动期间,组织疏散演练等活动进行了协商。各示范学校,均表示支持活动开展。4月27日,我办召集20个社区的民防工作站站长开会,明确了系列活动期间,各社区要积极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并在5月19日上午鸣放防空警报时段,统一组织疏散演练。

2、形式多样,效果明显

5月8日,区人防办利用区红十字协会在东站广场进行宣传的时机,派人到现场向群众发放防空防灾宣传资料,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本,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4月26日,王杰小学邀请子房派出所指导员为师生讲解消防知识,并组织了以防火为背景的疏散演练。

5月11日上午,小学新城区分校组织了全校400余师生进行了以防震为背景的疏散演练,演练过程中组织有序,动作确实。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同学们表示,通过演练,学会了逃生知识,自己要把这些知识讲给家长和自己的朋友,让更多人受益。市办领导卢主席、舒调研员等到现场进行了指导。

5月11日下午,徐师大附属小学进行了疏散演练。

5月14日上午,小学组织进行演练,演练后区人防办黄凤明为学生们讲解了防空防灾知识。

5月19日上午,20个社区同时进行了疏散演练。各社区均组织正规,行动有序,演练达到了预定目的。

6月10日,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安监局等部门一起在户部山步行街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3、保障工作扎实可靠

为搞好此次活动,区防办进行了认真的分工,确保每个活动点都有专人指导。为解决社区缺乏活动经费的问题,区防办为各社区统一制作了活动用横幅并一一送到各社区。

4、做好媒体宣传工作

在系列活动中,我们十分重视做好媒体宣传工作。小学新城区分校的演练电视台进行了报道,广播电台5月20日早新闻对社区的演练活动进行了报道,5月21日《日报》第四版对津浦社区的演练活动进行了报道。

今年,我区共在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发表信息4次;印发宣传资料12000余份;更新宣传专栏5期;在7家企业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受教育人数3500余人;在73个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受教育人数87800余人;在中小学开展宣传教育115班次,受教育人数58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