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就业促进中心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7 09:52:28

人保局就业促进中心工作总结

我科室始终将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并重,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一、城镇新增就业

2020我县城镇新增就业目标2800人,截至目前我县新增城镇就业2950人。确保了城镇新增就业人员的信息完整,包括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工作单位等。没有出现信息不全等现象。已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5.3%。

二、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

1、扶持创业带动就业

为我县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吸纳入驻82户商户,为两基地拨付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80.3万元,入驻商户带动就业88人。

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

2、支持灵活就业

开展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补贴保险为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按照政策规定的最高额给予补贴,可以为群众带来最高7000元的补贴。由于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于2020年9月份才开始缴纳,截至目前已拨付第一批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3.0367万元,补贴人数56人。第二批灵活就业补贴正进行。

三、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

1、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

大力宣传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优惠政策,包括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根据文件规定,社会保险补贴最长不超过3年。截至目前已为润尔泰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吸纳的1名高校毕业生补贴吸纳就业补贴1000元,社会保险补贴3956.65元。

为宇泰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吸纳毕业两年内高校毕业生张金菊就业,并给予2017年9月至2020年8月为期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27821.65元。

2、扩大就业见习规模

大力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政策。截至目前县人民医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统计局、县县子语幼儿园等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见习人员95人。就业见习补贴一季度一申请,截至目前,为符合条件的县人民医院、县子语幼儿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个单位的74名见习人员拨付见习补贴99.96万元。补贴资金拨付至见习单位。

3、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

2020年以来县人社局在就业扶贫方面制定就业扶贫方案以及技能培训实施方案、建立完善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信息台账、加大就业扶贫政策解读宣传力度、大规模组织开展就业扶贫技能培训、拓宽渠道促进就业、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1)加大扶贫工厂

通过宣传就业扶贫政策,与企业进行交流,详细讲解就业扶贫优惠政策对企业发展的意义,充分调动企业和贫困劳动力参与扶贫工厂建设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认定森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为扶贫工厂,目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人就业,人均收入1500元左右。目前已为森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拨付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10000元。

(2)劳务协作就业扶贫

积极开展劳务协作,2018年我单位与国际船务有限公司、开发区联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劳务协作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4人。

(3)扶贫专岗

县扶贫办设立乡村保洁员、水管员、护路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截至目前县扶贫办开发扶贫公岗1366人。

(4)帮扶就业

提供岗位信息。通过征集各用工企业招聘信息,形成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供给清单,并由各乡镇社会保障员,定期入户进行政策宣传咨询、岗位推荐。截至目前发放1671户的政策咨询宣传页。岗位共计清单已有50家企业,500个岗位。已向贫困劳动力推荐2-3次岗位。

4、安置公益性岗位

为保障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开展公益性岗位安置工作。2020年新安置21人进入公益性岗位,目前在岗80人。为了让其更好的干好本职工作,服务于社会,为其解决后顾之忧,给予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截至目前发放岗位补贴91.024万元,发放社会保险补贴45.5858万元。

四、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

1、完成19年度职业技能培训资金拨付

完成职业培训拨付资金160.4955万元,其中技能培训50.8113万元,创业培训1.425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89.2592万元,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9万元。培训人数970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员430人。

2、职业技能鉴定支出

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支出3.861万元,补贴199人。

3、全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为职业院校和企业牵线搭桥,加大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我县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已开4期,每班50人,共200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预拨企业培训补贴资金40万元。

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户享受政策,有培训意愿和就业需求的16—65周岁农村贫困劳动力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为县英才培训学校、伟业培训学校、县捷信培训学校等7家培训学校培训的376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预拨付培训资金328080元,预拨比例为40%。培训专业为养老护理、家政服务员等。

为英才、凯卅、明远、程才等学校,拨付技能提升培训资金627550元,培训专业为保育员初级和中级、养老护理、中式面点师、制图员、育婴员等专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4人,拨付资金96800元。

为英才、凯卅、明远、捷信、紫信、康泰等学校拨付培训合格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19人(此前曾预拨资金),拨付资金385720元。

为康泰拨付企业职业岗前培训资金10800元,培训专业初级养老护理员,培训人数27人。

为伟业拨付企业职业培训资金172260元,培训专业中级焊工,培训人数58人。

五、落实就业创业服务

1、公开岗位信息

在在线网站、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招聘岗位,同时利用就业创业网的招聘信息模块,进行招聘信息。截至目前,在线已有招聘岗位7576个岗位。

六、2021年工作计划

1、实施更加优先的就业政策。

2、加大就业见习工作、公益性岗位、技能提升、创业补贴、企业吸纳就业等工作,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

3、继续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做好相关数据的核实,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大力实施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

4、就业创业服务

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积极开展线上和线下招聘会,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