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就业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7 09:51:18

人保局就业管理工作总结

一、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1.通过招标择优选取9家职业培训学校承担我县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开展重点群体职业培训31期,培训合格816人;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7期,培训合格211人;共计培训1027人。各项培训工作正稳步推进,措施到位,确保培训质量。

2.开展创业培训两期,共培训各类创业群体60人。

3.为职业院校和企业牵线搭桥,加大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我县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已开4期,每班50人,共200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预拨企业培训补贴资金40万元。

二、创业担保贷款

我县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继续坚持“积极稳妥、扩大规模、突出重点、防范风险”的总体思路,把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做为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举措,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创业担保贷款呈现“贷的快,用得好,收得回,效果好”的良好局面。

(一)、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以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0万,扶持52名自主创业人员扩大经营规模,带动261人就业。全年贴息70.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对扩大就业,促进创业,改善民生起到积极作用。

(二)、具体工作措施

1、政策宣传到位。县人社局联合邮储银行在镇和乡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村两委及部分企业参会。深入企业,与经营者面对面了解企业经营困难,现场解答创业者提出的难点问题。通过下乡宣传,提高了群众对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知晓率,增进了求职者的创业热情,为和谐创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严把放贷环节。为了使创业担保贷款“用得好”,我们严把贷前调查准入关、反担保能力关和贷款审核推荐关,对每户贷款对象均上门核实创业者及担保人的信用状况,客观评价经营业绩和风险程度,有效防范和控制贷款风险。

3、细审贴息环节。每季度利息拨付前,我工作人员对贷款人员贴息资格进行审核,通过互联网、行政审批局查询,发现经营异常或者营业执照注销情况,及时与贷款者进行联系,了解其创业过程中的问题,分类处理,真正把创业贷款政策人性化处理。

4、完善贷后管理。贷款审核完成不是终点,提高创贷办理人员的管理素质,加强对创贷管理人员贷后管理的专业知识培训,提高贷后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和岗位工作能力。克服“重贷轻管”的观念,将贷后管理工作作为防范化解信贷风险的重要工作。

今后我县将认真学习先进县市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创业担保贷款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主体优势,收得回,效果好。

三、创业孵化基地

1.监管工作

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孵化基地日常监管及考勤,对符合政策创业人员及时推荐入驻孵化基地,上半年推荐15人入驻众帮孵化基地、11人入驻恒悦基地。严格掌握创业实体退出管理制度,8月份开展创业孵化基化管理检查月活动,连续4次到基地不定时抽查,并及时召开基地整改会议,对违反基地管理的商户及时清退处理,众帮退出7人,恒悦退出9人。

2.考核工作

根据《县创业孵化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对两个基地入驻半年以上的80余家商户进行考核,大部分入驻商户经营良好,考核通过,两基地综合评价优秀。两个基地拨付费用共计80.3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