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包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1 08:59:45

人保局包村工作总结

2014年是县委部署新一轮包村工作三年,也是县人保局驻村新一轮包村工作开局之年,为开好头,起好步,县人保局按照县委组织部、县委村建办的要求,深入调查,制定规划,加强领导,落实措施,扎扎实实地发展包村工作,现将2014年度包村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包村工作责任制

为切实搞好新一轮包村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包村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包村工作例会,听取包村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落实包村工作。2014年安排2名副科级干部和1名年轻干部开展包村工作,局长带头深入村进行调查,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全年局长到村13次,局分管领导及班子成员到村38次,工作组到点78人次,结合村的实际,帮助村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主动下到村开展“中国梦”、“梦”集中宣讲活动,让群众对“中国梦”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理解和认识,同时把实现“中国梦”与“梦”联系起来,使群众认识到“中国梦”、“幸福”和“小康”是息息相关和一脉相承的。同时积极开展“千名干部进村组、推进城乡一体化”活动和参与《镇关于镇村联动建设城镇化示范镇》的活动。写出了《关于村发展有机白茶产业的调查与思考》,为村提供参考。

二、建强配好班子,提升村党员素质

我们注重把村“两委”班子作为包村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下到村后,我们对村“两委”班子进行了调查、走访和座谈,摸清了“两委”班子的思想、工作和要求,走访了一部分老党员、老干部,发现了村“两委”班子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进行整改,帮助村“两委”班子树立信心,转变发展观念,理清发展思路,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把村“两委”班子打造成一支组织信任、群众满意、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班子。村党总支工作得到了县委组织部高度肯定,并在全县村党组织建设现场会进行了典型发言。村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2014年全村有10名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发展预备党员2名,转正式党员3名。

三、突出抓好主导产业、加快农村经济发展

村有发展特色农业和有机农业及生态旅游的得天独厚环境优势。工作组把培育主要产业作为该村农民增收重点来抓,通过主导产业带动村级经济发展。具体实施“1234”发展战略。一是培育壮大有机白茶这个主导产业项目。2014年全村白茶产业产值达1000万元,茶叶收入人均500多元,解决全村320人就业,茶叶产业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二是引进了两个外商投资企业,分别是:浙江客商投资组建了农业有限公司和香港新5(午)餐集团农业招商企业。三是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新5(午)餐农机具合作社》和《有机稻专业合作社》三个专业社组织。四是建设高标准白茶、杨梅、有机稻和有机蔬菜四个规模基地,其中有机白茶2400亩,村级新造50亩,无公害有机稻基地800亩和有机蔬菜基地500亩。

四、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好事

按照县委要求,工作组驻村期间,特别是开展“千名干部进村组、助推城乡一体化”活动中,自觉做到“五不准”和“三个不离村”,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不搞形式主义,实实在在村级办实事好事。加强与群众联系,局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印发“进村入户”服务群众联系卡100余份,开展了党员群众问卷调查,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12条,为2014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做准备。具体办了以下几件实事:一是争取5万元对河堤水坝工程136米进行修复;二是争取10多万对村组水泥公路改良1公里。同时,与温泉项目投资商争取到至8米宽的水泥公路延伸到街,该路段长700米;三是局扶助5万元对村级发展茶叶项目;四是落实茶叶生产加工技能培训,培训茶农50人;五是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贫困户。结合“七.一”和春节前走访了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户15户,全年发放慰问金3000元。同时对曾建维一家考取两个二本以上大学生,协调有关部门和企业老板资助资金8000元;六是在抗旱期间扶助资金4000元,用于购买抽水机,开展抗旱生产自救。

虽然,一年来包村工作取得了初步效果,但离县里要求还有差距,一是少部分群众观念落后,对新项目引进存在顾虑;二是个别群众因病返贫;三是项目改造资金配套难筹集。下一年度,我们将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契机,为建设秀美乡村作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