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局党建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8 09:35:14

企业局党建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3年上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鼎力支持下,在县委组织部的正确指导下,经过全县非公系统党员干部的奋力拼搏,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目前,非公企业党支部已发展到24家,党员386人,培养积极分子123人,申请成立支部的企业3家。特别是非公企业党委成立以来,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及党员的思想教育等各项党建工作齐头并进,均得到长足发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党员素质。

注重把常规教育和专题教育相结合,把党员干部的学习和党风党纪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全县整体安排,以学习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大力开展学习和思想教育活动,转变观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方向,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了学习十八大精神和党风党纪教育,要求每个党员干部用党章和党员先进性标准对照检查自己。党的十八大之后,我们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叶明亮为全系统党员干部作了十八大专题报告,吴常委也就十八大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以及结合十八大精神如何做好非公党建工作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对党的十八大确立的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揽的各项大政方针有了全面的掌握,政策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有了较大提高,大大激发了工作热情,为全身心投入日常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规范党建阵地,搭建工作平台。

根据企业实际,坚持“风格基本统一、兼顾各自特色”的原则,按照有场所、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建成规范化党员活动室16个,为党员开展活动搭建起了优质平台。

三、积极发展党员,扩大组织覆盖。

非公党委成立以来,新组建非公企业支部14家,发展党员126名,培养预备党员65名,入党积极分子123名。相继为辉煌地产、天悦酒店、永康医院3家民营企业支部挂牌。2013年6月又在鑫盛顺达煤机修配厂,县立瑜砖厂,县天创建材公司成立支部,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引领作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对发展对象进行张榜公示,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再提请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一切按照党章规定的发展程序进行,确保了党员的先进性。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素质。

在发展党员的同时,我们着力建设高素质的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重点从非公企业主、法人代表、企业中层骨干中择优选拔好党组织负责人,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营管理、会做思想政治工作、善于同企业经营管理者合作共事的党务工作者队伍。目前,24家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均为合格人选。

五、设立先锋岗位,激发党员活力。

在非公企业设立党员先锋岗位,要求党员亮身份,在工作中佩带党员标志牌上岗,在日常言行和作风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已在全县15家非公企业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对这些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深受企业和党员的一致好评。

六、走进革命圣地,激扬革命情怀。

我们组织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赴革命圣地延安和旬邑县马栏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进行红色革命教育,先后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等革命圣地以及马栏红色革命教育纪念馆和红色革命旧址,并在枣园进行了入党积极分子宣誓仪式。使非公企业党员亲历了革命先辈生活、革命故居,激发和弘扬了革命情怀,进一步提升了非公企业党员的素质。

七、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提高非公企业党建水平。

从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中,抽调8名长期从事党建工作的优秀党员,进驻8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丰富经验和党建业务能力,有效提升了非公企业的党建水平。

八、投身公益事业,开展送温暖活动。

今年春节前夕,吴常委亲自到非公企业和贫困老党员家庭进行了慰问,我们非公企业党委也组织党员干部看望慰问了部分非公企业贫困老党员,给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同时也将党组织的温暖送到了他们的身边,各企业也纷纷自发慰问贫困户,使这些贫困党员和贫困户深受感动。年后,各非公企业又为韩家镇发展养殖业捐款917300元,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同。

虽然我们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面作了一些工作,也积累了一些初步的经验,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县委的要求和非公企业党员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是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难。部分非公企业主对建立党组织不够积极,对建立党组织没有认同感,这些都加大了组建工作难度。

二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力量薄弱。目前,专职党务干部严重不足,而且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党务工作的一般只设一人也常是兼职,直接影响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

三是党员管理难度大。由于非公企业工作不稳定,有些党员频繁更换工作岗位,致使有些企业常常出现党员队伍“朝增暮减”的情况,党员数量难以核准,给非公企业党组织带来诸多不便。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在县委组织部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采取切实有效的得力措施,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决心和信心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今年下半年我党委打算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统一思想,兼顾利益。

做好非公企业主思想工作,加强沟通,让他们明确在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法律有依据,党章有规定,组织有要求。努力寻求企业党组织、企业主和企业职工各方共同的价值基础,形成让企业各方认同和支持的党建工作目标,大力发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二、加强培养,壮大队伍。

计划2013年将非公企业党支部发展到30家,党员发展到400名。按照县委提出的“六有”标准,着力将2-3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员活动室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同时,培养30-50名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营管理、会做思想政治工作、善于同企业经营管理者合作共事的党务工作者队伍。

三、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结合非公企业实际,广泛深入开展“双强六好”(党建强、发展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活动,促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优秀。培育选树10-20个“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支部,进行直接联系和重点管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强化服务,加强管理。

教育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充分尊重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及时反映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重要情况,解决好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实际问题,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探索流动党员“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模式,推行城乡一体、流入地党组织为主、流出地党组织配合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制度。

总之,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克服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时俱进,不断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思路,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载体,将全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更高的目标,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