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小企业创业基地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3 09:04:06

县小企业创业基地工作总结

一、总体情况

1、入驻企业数逐渐增多。基地完善初期,基地入驻各类小企业21家,安排就业936人,为充分使基地更加凸显以食品、电子、纺织制衣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的小企业创业集聚基地,提高孵化成功率,县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引导,充分整合,通过近几年年努力,把原县电器厂,实业有限公司,县电子厂等厂房腾出,引进县食品有限公司,县针织公司,县食品有限公司,县纺织有限公司4家企业,基地现已入驻企业23家,其中签约入驻项目两家,分别是倍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800万元,欧普科技公司,总投资500万元。

2、平台功能更加显现。一是有效降低了创业门槛,通过为创业者和入驻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场所,使创业者和入驻企业不再为跑手续、征土地、盖厂房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和资金,降低创业门槛。帮助创业者解决初创阶段的突出困难,二是降低了创业成本,创业基地通过提供共享设施,如道路、通讯、供电、供水、排水、环保、消防以及食堂、宿舍、仓库等社会化服务,有效降低了创业成本;三是提高了创业成功率,我局主动出击,积极协调,经常组织相关部门,为创业者和入驻企业提供公共服务,如政务、技术咨询、创业策划、融资担保、人才培训、法律援助、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扶持服务,提高了创业成功率。

3、设施布局更加完善。根据小企业创业基地的总体规划,我们对基地更进一步的科学布局,通过全面整理,修缮和完善水、电、路、消防、绿化、通讯、环保等配套设施,为我县全民创业、小企业的创办和孵化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二、主要成效

1、项目推进更加有力。由于项目建设的资金筹措到位及时,情况良好,项目建设进度达到了预期的各项目标。目前,已完成厂房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有23家,安置就业1051人,到2011年底,达到入驻小企业35家,预计实现年产值7100亿元,利税400万元,安置就业3400人的目标。

2、经济效益越发可观。创建初期,燕子窝小企业创业基地入驻有企业21户,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35万元,上缴税收836.6万元,安排就业936人,经过近几年努力,现有,入驻企业户数23户,预计2011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00万元,上缴税收400万元,安排就业3400人,同时,基地已孵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家,为促进我县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3、社会效益日益明显。一是基地创建初期只有5户企业,现吸纳或新办企业23户,入驻小企业创业基地的小企业不断发展和壮大,先后有6户企业进驻工业园,孵化成功率达33%以上;二是解决了当地及周边农民就业问题新增就业岗位1051人,最大限度地解决当地群众“就业难”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领导。创业基地是最能服务于创业者和民营企业,最能扩大我局社会影响的重点工作之一,我局始终把建设基地作为重点工程、品牌工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务求抓出成效。

2、搞好协调。要始终加强与财政、税务、工商、劳动、人事、科技、环保、银行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加强对社会各中介组织的协调合作,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多个部门的优势,同心协力,共同建设好管理好创业孵化基地,使其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3、强化服务。坚持培育和扶持小企业发展,坚持执行股室挂企业制度,以优质、优惠的服务吸引中小企业入驻基地,并发挥其作用,为创业基地在不同的环境下快速壮大,加速对小企业的孵化。

4、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宣传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的作用和意义,介绍创业者创业的经验,培育自主创业意识,争取社会各界,特别是各级领导,有关部门的认可、认同和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努力把县燕子窝小企业基地建成标准化、规模化的中小企业孵化发展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