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局党委工作汇总

时间:2022-02-06 10:08:47

民企局党委工作汇总

2012年我局党总支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在县直属工委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七届七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上级党委的总体工作部署,以开展“加快发展、重塑形象”、“创先争优”和“两个永远”活动为契机,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统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创新党建模式,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升了党员干部服务效能,开创了我局党总支部工作的新局面。推进了我局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扎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根据我局党总支的任务,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和健全各项制度,使党组织活动经常化、制度化。首先加强和完善了学习制度建设。局总支制定了学习方案,科学安排了每月学习计划和授课内容,坚持班子定期学习制度,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增强贯彻执行方针政策的自学性,切实加强党员先进性学习教育,开展了学习罗阳先进事迹活动;完善了党组织民主决策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完善了调查研究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和“三送”点开展调查研究,解决问题,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效率。

二是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建设。按照县“两新”工委的工作部署,以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为抓手,上半年,总支委派二名党员干部深入江浩手套公司等四个党支部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切实指导“两新”企业党组织健全完善了“一会三组”和“”工作制度,逐步把党支部建设成为一支“五好”班子和一个“九有”阵地,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力,指导两新组织广泛开展“三强三比创三星”为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企业党支部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进了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激发了更多的优秀青年要求加入党的组织。今年对3名青年进行培养考察,7名企业预备党员按时转为正式党员,为组织添加了新生力量。

三是加强了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各支部认真按照中组部规定的党费交纳标准,及时建立年度党费台帐,核定每位党员党费上交数额,确保了党费按时上交。

四是加强对工会、妇代会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依法按章开展工作,使他们更好的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二、扎实开展“两个永远”和“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局党总支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了十八大精神;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开展“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向党说句心里话活动,发送短信200余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苏区精神学习月”活动,参观了赵博生烈士陵园和起义纪念馆,重温了革命历史,学习了先辈的先进事迹,通过开展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更好地立足本职工作,以先烈为榜样,以《党章》为标准,积极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为党旗增光添彩。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机关党支围绕建设“五型”机关和争创“五型”党员,开展了服务企业公开承诺活动。机关党员在“三送”活动中,认真宣传政策调查民情,帮助农民排忧解难,局机关筹集6000元资金帮助挂点的村解决生活和发展上存在的问题,做到政策到户、温暖到家、服务到位。使村民感受到党的温暖。

三、扎实开展“加快发展、重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提升机关服务质量

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局总支及时成立了“加快发展,重塑形象”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制订活动工作方案,认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查摆了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发展和总结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先进经验,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通过活动的开展,端正了认识,强化了责任,转变了作风,完善了制度,提升了服务民营企业的质量和水平。树立了民营企业主管部门良好的服务形象,受到企业好评。

四、扎实开展“三送”活动,加强与群众的联系。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对“三送”工作认真研究,成立了局“三送”工作领导小组。由总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落实了“三送”工作双向全覆盖,对所挂石上镇湖岭、小布脑两村“三送”点的基本情况做到了“六明”,对联系的重点户情况做到“六清”,6月份组织机关干部和支持资金帮助受洪灾小布脑村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和冲毁河堤修复工作,9月份以来,配合村组重点抓好土坯房的改造工作。

五、扎实做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提升民营企业发展速度

我局党总支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一年来扎实的组织党员干部做好企业的发展服务工作,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切实抓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力促更多的中小微型企业上规模。年初,确定了易富科技有限公司等17家最具成长性的工业企业作为重点培育的对象,制定了实施方案并下发到各成长性企业,局领导带股室挂点成长性企业,落实了开展调查诊断、解决用工、管理培训、担保融资等培育、扶持措施。为鞋业分别招工64人、14人、91人和40人。加强了运行监测和调度,切实协调解决企业成长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一年的培育,易富科技有限公司已批准为规上企业。禾绿康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福明林产科技有限公司、农合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凯兴林产化工有限公司、志华制衣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已向市申报入规材料,等待上级统计部门审批。飞天工艺品有限公司已具备入规条件,准备年底申报入规。

二是切实抓好推动能人创业工程,力促壮大民营企业总量。积极营造鼓励能人创业的浓厚氛围,激励更多的能人投身创业。4月份依托创业大学培训资源,围绕“如何创业当老板”这个主题,在全市率先组织了为期3天由288名意向创业者参加的创业培训班,提升了创业素质,增强了创业能力。并组织了对创业人员进行跟踪服务。积极帮助创业者选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自身实力的发展项目,重点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引导业主二次创业,认真为创业者做好政务、管理咨询、人员培训、融资担保等服务工作,有效推动了能人创业。使我县民营企业总量得到不断壮大。

三是切实抓好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1、加强融资服务。一是针对企业融资困难,我局充分利用国务院出台金融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组织引导银企保三方合作,加强银企保融资信息对接,充分发挥我县担保公司的作用,积极为中小微型企业争取银行最大的融资支持。2月29日组织全县9家银行与36户企业在县行政中心举办了全县中小微型企业融资对接签约仪式,为36户企业的46个项目签约融资3.898亿元。实际履约到位资金为3.128亿元,履约率80.2%。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二是组织开展对担保公司绩效评估。根据绩效评估工作要求,已完成了对信成担保有限公司和忠信担保有限公司的绩效评估工作。2、加强培训服务。针对企业管理素质不高,加强了培训服务。全年组织民营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25人分别参加创业大学、省中小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班学习,提升了管理人员素质,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3、加强管理咨询服务。9月份,我局组织我县园内外的50家企业的82名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举办“企业管理与咨询进园区”活动。活动邀请了北京和广州两家国内知名的管理咨询机构的专家开展讲座,组织了两家管理咨询机构分别对禾绿康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艾炜特电子有限公司、惠大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管理团队免费提供管理咨询。强化了企业管理团队的“管理提升竞争力,管理出效益”的理念,11月份,禾绿康健有限公司已正式与广州中精纵横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签订了管理咨询服务协议,服务期限6个月,服务费19万元。

四是切实抓好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工程,为小微型企业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目前我县是全市没有小企业创业基地的3个县之一,为了改善小微企业成长环境,促使初创小企业健康成长,我县准备在县工业园利用供给竹笮乡6个被征地村的300亩土地,用于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该项工作严格按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标准规划建设。

五是突出围绕重点产业,壮大民营工业发展规模。抓产业上项目是激活民间资金投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措施。我局立足围绕基础抓产业,围绕产业上项目,围绕项目引民资。根据我县确定的矿产品精深加工,电子电器、食品加工、轻纺服装四个主导产业和门业、物流、文化创意三个特色产业的产业定位,激活民资,加大项目建设工作力度。

六是紧盯国家扶持政策,积极抓好企业争资争项。依托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政策,严格做好企业项目的比较筛选、网上入库、组织申报三个环节的工作,已成功申报艾炜特电子有限公司投资2700万元的年产500万台LCD、LED电源驱动电路板项目。对三进特种漆包线年产1500万吨漆包线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70万元项目的实施工作,狠抓实施进度和质量,切实协调实施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及时向省市主管部门汇报实施情况,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实施任务,确保了竣工验收。

通过扎实做好民营企业发展服务工作,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大发展,预计:今年全县新增个体工商户2477户,新增从业人员6004人,新增注册资金37649元。全县新增私营企业311家,从业人员3415人,注册资金88053万元。

我局党总支积极努力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先进单位和上级党委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一是经费紧张,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少;二是个别党员党性观念不强,少交党费现象还有存在。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