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局基地构建小结

时间:2022-02-01 10:05:03

企业局基地构建小结

一、小企业创业基地运行情况

县小企业创业基地基地规划面积500亩,计划总投资3680万元,已经开发411.5亩,占总面积的82%。基地位于新城镇323国道旁,基地内的基础设施通过几年的不断建设已实现“三通”,逐渐催生了一批小企业,提高了创业成功率;已经逐渐成为我县小企业发展的一个新的亮点,到基地内投资兴业具有成本低、见效快、效益高等特点,小企业创业基地各项机制不断的完善和健全,为促进我县小企业创业基地健康有序发展孕育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县小企业创业基地于2009年列入了省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

预计2012年度,我县小企业创业基地入驻企业可达45户,新增入驻企业6家,同比增长15.38%,完成计划的100%;从业人员1400人,比2012年新增就业人员111人,同比增长9%;实现销售收入35000万元,同比增长37%,完成计划的117%;实现工业增加值9100万元,同比增长37%;实现税金1200万元,同比增长50%,成计划的120%;今年孵化规模以上企业(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企业)2家(县新兴龙食品厂、县天然爽食品厂)。基地内企业累计总投资达到12450万元(2012年新增1004万元)。基地自创办以来,已经成功孵化5家企业纳入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范围。

二、主要工作

一是完善了各项制度及优惠政策。完善了《小企业创业基地优惠政策》、《小企业创业基地物业管理办法》《县小企业创业基地办公室工作制度》、等政策措施,为小企业创业基地入基地企业提供有效的政策保障。

二是加大了小企业创业基地创业环境改造力度。根据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对基地基础设施(水电路、厂房修缮、设备更新等)和服务平台等创业环境进行改造,总投资达到214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940万元),预计今年可投入资金980万元,主要是道路改造、设备更新、电力设施改造等,该项目已通过省市专家的评审,有望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改造项目可在2013年8月完成,全部项目建成后,基地内可新增小企业25户,新增从业人员2600人,年营业收入有望达到原先设计的6亿元以上规模,利税可达6000万元以上。

三是全力搞好服务,确保服务质量。小企业创业基地办公室负责对小企业创业园的各项工作,为入基地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协助入基地企业办理相关证照;为企业提供融资、物业、法律、财税、劳动用工等方面的信息咨询;帮助企业抵制“三乱”,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协同有关部门搞好基地内道路、水电、通讯、网络、绿化等基础设施的管理;加强基地内企业的人才引进和人员培训工作,帮助企业引进技术、管理人才,并在员工培训方面对入基地企业实行倾斜,2012年度,共为小企业创业基地入驻企业提供信息、政策咨询40人次,财税服务45人次,法律服务5人次,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总额100万元;为入基地企业培训各类人才提供方便,安排相关企业管理人员25人次参加县举办的创业培训班和赣创业大学中级(成长)班学习。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主要困难

一是小企业融资环境差。影响小企业创业基地发展的最大瓶颈是融资渠道不畅。园内部分小企业因规模小,有效资产有限,很难获得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融资难问题比较突出。

二是小企业自身环境差。很多小企业产权关系不够明确,这是制约小企业发展、壮大和竞争力提高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三是创业基地人力资本积累不足。这表现为企业员工的学历水平总体上偏低,技术人才短缺。企业人才的短缺导致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仅凭感性经验、市场意识和冒险精神,越来越难以适应复杂的企业结构、多变的市场环境;致使企业科技含量不高,难以实现产业升级和产品提升,企业难以做大做强。

四、建议

一是改善金融环境,加大金融支持,加快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二是要引导小企业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小企业创业是要大量吸引管理人才,学习科学先进的管理方法,采用现代的管理技术。注重对小企业员工的培训,提高员工队伍的素质,是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增强小企业自身的凝聚力有效途径。注重小企业创业基地的技术创新是把灵活的机制和相对先进的技术结合起来,这是小企业创业基地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的关键。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改善服务环境。培育和扶持小企业发展,创业基地作为多轮并举的一种新的运作模式,正在有效地发挥着作用,为使创业基地在不同的环境下快速壮大,加速对小企业的孵化,应结合实际,搞好统计调查,以全面掌握小企业创业基地的经济总量、结构以及经济活动情况,为党委和政府制定促进小企业创业基地发展的方针、政策提供可靠依据。小企业创业基地办公室要强化服务功能和自律作用,提高服务质量,着力为小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技术支持、信用担保、资金融通、产权交易、市场开拓、人才培训、创业辅导、信息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引导小企业创业基地树立科学发展观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引导小企业创业基地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照章纳税,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五、2013年工作打算

2013年,我县将按照省市要求,切实做好我县小企业创业基地的各项工作,努力为小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小企业到创业基地投资兴业,使小企业创业基地不断发展壮大;努力把县小企业创业基地建成规划科学、管理规范、产业现代、环境生态的小企业孵化基地,从而促进全县非公经济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