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工作总结8篇

时间:2022-09-15 09:58:24

粮食局工作总结8篇

第一篇:粮食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县安监局的业务指导下,通过全体粮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为总结经验,克服不足,为来年安全生产工作打下较好基础,现将201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县粮食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狠抓落实。在年初制定落实工作的同时,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主要工作之一来抓,并与所属各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不安全,不生产”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从而为杜绝事故的发生打下良好基础。

二、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好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省安全生产条例》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加大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营造日益浓厚的“安全发展,国泰民安”的良好氛围。

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主要是一是采取开专题会议,研究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具体方法和步骤;二是积极参加县安全局和川安电组织的“安全生产杯”歌咏比赛,并获得三等奖;三是对所属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加强对所储粮食的监督检查,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监督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边检查,边整改,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从而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三、加强车辆管理,杜绝事故的发生

根据道路交通管理规则,为了提高驾驶员自身素质,不断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生产和职业道德教育,不准无照驾车,不准疲劳驾车,更不准酒后驾车,严格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从而杜绝了事故的发生。

四、认真做好安全防火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不断总结经验,加强节日值班制度,做到边检查,边整改,把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坚持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加强落实熏蒸化学药剂的管理

严格按照“安全、卫生、经济、有效”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坚持储粮安全检查制度,防止粮食霉烂变质的现象发生,确保粮食安全。在化学熏蒸药剂管理方面,严格按照《省粮食部门化学药剂管理办法》的各项规定,严格统一管理和审批制度,实行专仓存放,专人管理,专人施药,对库房重地,做出明显标志,同时加固防盗设施,由于措施得当,制度健全,从而杜绝了一切事故的发生。

六、认真开展贯彻落实“百日安全生产活动”行动

按照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安排和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切实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活动”行动,确保安全无事故。

七、加强检查、节日和汛期值班制度

为了确保安全,特别是粮食储存的安全,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查出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并进行会查制度,从而消除隐患。搞好节假节日和汛期安全安全值班工作,粮食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州粮食局的安排和部署,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坚持节假日领导代班和汛期值班制度,不断增强值班人员的责任心,明确责任,同时认真报送各种资料,保证政令畅通,由于工作认真扎实,确保了全年安全无事故。

第二篇:粮食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2014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政法委的指导下,通过全体粮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以及创建“平安单位”创造良好条件,为总结经验,为来年打下良好基础,现将2014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确保综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切实加强对综治工作的领导,把此项工作列入粮食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县粮食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狠抓落实。在年初制定粮食工作的同时,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来抓,并与各企业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确保一方平安。层层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把各项综治落到实处,从而为社会稳定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狠抓落实,确保稳定

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县政法委的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各项工作,采取各种形式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在召开各种会议的同时,进行综治、安全、禁毒等工作的安排和强调,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生产和法律自我保护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在开展此项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全面贯彻落实“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确保一方平安”。从而杜绝了各种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活动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结合粮食部门自身实际,认真开展社会治安综合宣传月活动,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导向,努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整体防范工作,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工作秩序。认真组织,积极参加县安监局和电组织的安全生产月歌咏比赛,获得三等奖。加强有关粮食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提高全体粮食职工业务技能;为了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征订了《法制报》,供职工学习。

四、加强车辆管理,杜绝事故的发生

根据道路交通管理规则,为了提高驾驶员自身素质,不断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生产和职业道德教育,不准无照驾车,不准疲劳驾车,更不准酒后驾车,严格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从而杜绝了事故的发生。

五、做好安全防火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不断总结经验,加强节日值班制度,做到边检查,边整改,把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六、持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加强熏蒸化学药剂的管理

严格按照“安全、卫生、经济、有效”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坚持储粮安全检查制度,确保粮食安全储存。在化学熏蒸药剂管理方面,严格按照《省粮食部门化学药剂管理办法》的各项规定,严格统一管理和审批制度,实行专仓存放,专人管理,在施药过程中严格审批制度,组织专人施药,对施药库房,摆放明显标志,避免药物中毒现象的发生。同时加固防盗设施,由于措施得当,制度健全,从而杜绝了一切事故的发生。

七、加强节日和汛期值班制度

为了保证节日和汛期安全,县粮食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坚持领导代班和汛期值班制度,在元旦、春节、“5·1”、火把节、国庆国庆和彝族年等各个节假日期间,加强值班,特别是在防洪抗汛期间,要求领导带班,保证通信畅通,从而不断增强值班人员的责任心,明确责任,保证了节日安全和汛期安全,同时,按要求及时报送各种材料,积极完成县上交办的各项工作,全年的工作中没有不稳定和上访事件的发生,确保了社会稳定。

第三篇:粮食局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2014年粮食行政执法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下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县委法建办、食品安全委员会和政府法制科的要求,结合本局2014年粮食行政执法和食品安全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认真积极开展了粮食行政执法,把重点放在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和相关粮食政策的宣传及整顿规范粮食市场秩序上,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宣传和不定期的市场执法监督检查,为总结经验,克服不足,现将2014年粮食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体系和完善粮食行政执法制度

(一)按照“主体合法、机构健全、人员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建立健全了专门的行政执法机构,落实了专人分管,建立了专业的行政执法队伍。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行政执法领导小组,确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即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了具体行政执法机构,调整和充实了行政机构人员。

(二)确立了行政执法的目标、任务、行为准则和具体措施;建立了行政执法统计报告分析制度、办案协作制度、办案交流制度、联络员制度、评议考核制度和执法监督制度及重案备案制度,做到了规范性文件及时上报上级粮食行政机关和同级人民政府备案;及时报送各种数据。

(三)规范了县粮食局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共29项,其中行政审批1项,行政处罚27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行政审批(粮食收购许可证)类1项,规范了粮食收购许可的变更、延续、注销和撤销。同时还规范了粮食《收购许可证》审批流程图,要求法定办结时限15个工作日、承诺办结时限为10个工作日。

二、加强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相关粮食政策的宣传力度

让各种不同经济成分的粮食市场主体,从不同渠道,不同的角度,全面了解和认识现行粮食政策,为今后更好加强粮食市场的监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宣传月活动中,通过不同形式和不同方式的宣传,让广大的粮油消费者和经营者明白了粮油安全的重要性,使消费者了解了什么是新粮、陈粮和陈化粮?怎样购买大米?如何感官鉴别粮油及其制品的质量(主要是色泽、外观、气味、滋味等方面都是观察重点),陈粮并非陈化粮、黄粒米不是“毒大米”等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从而增强了对粮油品质的鉴别能力,也对规范粮油经营市场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对县境内所有粮食市场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规范了粮食市场

认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主要对和城关等地的粮油经营者、超市和学校学生食堂进行逐一检查。共检查粮食经营者40余户,学校学生食堂10个,超市3家,经过检查所经营的粮食符合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

四、采取各种形式对粮食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粮食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粮食执法人员的自身素质

(一)积极参加州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和县级法制部门举行的各种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二)采取定期组织学习和各执法人员自学的形式进行现行粮食政策、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程序的学习,了解和掌握现行粮食政策等相关知识和内容,特别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五、加强对收购季节的行政执法检查

由于今年粮食价格涨幅较大,为了全面掌握我县粮食价格情况,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到全县粮食经营地进行检查,对囤积居奇的经营者进行严厉打击,较好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六、积极完成县上交办的各项工作

为了规范政务工作,按照政务中心安排,我局派驻有工作责任心,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到政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工作,派往人员工作认真负责,热情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让群众满意,圆满完成了政务中心所要求的工作。

总之,2014年粮食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是完善制度,加大宣传力度,进行市场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执法培训和粮食行政部门的职能转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总结经验,克服不足,切实做到依法管粮,为广大消费者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为广大经营者服好务,确保粮食经营流通有序。

第四篇:粮食局政务服务工作总结

2014年度政务服务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下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县政务服务中心的要求,严格《粮食收购许可证》的办理,把重点放在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和相关粮食政策的宣传及整顿规范粮食市场秩序上,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宣传和不定期的市场执法监督检查,为总结经验,克服不足,现将2014年度政务服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体系和完善粮食行政执法制度。

(一)按照“主体合法、机构健全、人员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建立健全了专门的行政执法机构,落实了专人分管,建立了专业的行政执法队伍。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行政执法领导小组,确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即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了具体行政执法机构,调整和充实了行政机构人员。

(二)确立了行政执法的目标、任务、行为准则和具体措施;建立了行政执法统计报告分析制度、办案协作制度、办案交流制度、联络员制度、评议考核制度和执法监督制度及重案备案制度,做到了规范性文件及时上报上级粮食行政机关和同级人民政府备案;及时报送各种数据。

(三)规范了县粮食局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共29项,其中行政审批1项,行政处罚27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行政审批(粮食收购许可证)类1项,规范了粮食收购许可的变更、延续、注销和撤销。同时还规范了粮食《收购许可证》审批流程图,要求法定办结时限15个工作日、承诺办结时限为10个工作日。

二、加强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相关粮食政策的宣传力度、办理《收购许可证》

让各种不同经济成分的粮食市场主体,从不同渠道,不同的角度,全面了解和认识现行粮食政策,为今后更好加强粮食市场的监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按照《许可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有关规定,认真审核,并根据县政务服务中心的相关规定纳入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到目前为止已办理84户,其中国有企业1户。在办理过程中从未有吃、拿、卡、要的现象发生,使粮食经营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二)在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期间,紧紧围绕“关注食品安全,共创和谐”这一主题,开展声势浩大的粮油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印制宣传资料2000余份,向粮油消费者和经营者发放粮油宣传资料2000余份;陈粮并非陈化粮、黄粒米不是“毒大米”,浅谈面粉增白,食用油变质及其危害,食品安全小知识以及添加剂给食品添了什么等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

在宣传月活动中,通过不同形式和不同方式的宣传,让广大的粮油消费者和经营者明白了粮油安全的重要性,使消费者了解了什么是新粮、陈粮和陈化粮?怎样购买大米?如何感官鉴别粮油及其制品的质量(主要是色泽、外观、气味、滋味等方面都是观察重点),陈粮并非陈化粮、黄粒米不是“毒大米”等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从而增强了对粮油品质的鉴别能力,也对规范粮油经营市场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在“3.15”宣传活动期间,县粮食局积极参加由县消协组织的“3.15”维权活动,同时在县城西街和悬挂“维护粮食消费者合法权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横幅标语,在宣传过程中,向消费者散发粮油宣传资料2000余份。其宣传资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是新粮、陈粮和陈化粮?怎样购买大米?如何感官鉴别粮油及其制品的质量(主要是色泽、外观、气味、滋味等方面都是观察重点),陈粮并非陈化粮、黄粒米不是“毒大米”等,同时还广大群众宣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及相关法规、规章知识问答,并向群众宣传解释怎样辨别粮食质量等问题,从而使广大群众了解和掌握一些常见的粮食知识,怎样辨别粮食质量、以及怎样购买大米,陈粮并非陈化粮、黄粒米不是“毒大米”,浅谈面粉增白,食用油变质及其危害,食品安全小知识以及添加剂给食品添了什么等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等相关知识,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三、对县境内所有粮食市场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规范了粮食市场

为规范粮食市场,加强对粮食经营者的检查,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对泸沽,城关的粮食经营者进行检查,经过检查,粮食经营者,基本上是持证经营,所经营的粮食符合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

四、积极完成县上交办的各项工作

为了规范政务工作,按照政务中心安排,我局派驻有工作责任心,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到政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工作,派往人员工作认真负责,热情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让群众满意,圆满完成了政务中心所要求的工作。

总之,2014年政务服务工作主要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大宣传力度,进行市场整顿,规范《粮食收购许可证》的办理、强化市场监管。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总结经验,克服不足,及时、热情周到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为粮食经营者服务。

第五篇:粮食局禁毒工作总结

2014年年禁毒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禁毒办的指导下,按照县禁毒委员会制定的《二〇一三年单位禁毒目标责任书》的规定,切实把禁毒工作纳入粮食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在全体粮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上半年年的禁毒工作任务,为总结经验教训,克服不足,现将禁毒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确保禁毒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了加强禁毒工作,切实把禁毒工作落到实处,县粮食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全面贯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把手”负总责,经常检查、督促、指导粮食各企业的禁毒工作,从而在组织上有了保证,使禁毒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奖惩逗硬

在抓粮食工作的同时,把禁毒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采取分级管理,上下结合,齐抓共管,做到了管人、管事、管思想,进一步完善了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抓防范的禁毒机制,做到了组织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制度落实的管理。

三、加强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拒毒、抗毒能力

紧围绕“合成与青少年预防教育”这一宣传主题,开展普及禁毒知识,提高全体粮食干部职工禁毒意识的宣传,以创建“净土单位”、“不让进我家”、“抵制侵袭、珍惜美好年华”等以防侵害的科学知识的宣传,从而增强广大干部职工“防毒、拒毒”的自我防范能力。

具体方法是,加强全体局机关干部职工和粮企员工的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召开行政主题会议,研究和部署禁毒宣传活动,积极参加县上举行的禁毒防艾答题活动。订阅《禁毒周刊》供全体职工学习,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增强广大职工的抗毒能力。

通过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对危害性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吸毒”就是自杀,“贩毒”就是杀人,从而增强了“拒毒、抗毒”的自我防范能力,全面有效地遏制了“吸毒”人员的滋生,切实做到“不吸毒、不种毒、不贩毒、不制毒”。

总之,2014年禁毒工作,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一年来禁毒工作,从而杜绝了“种毒、贩毒、吸毒”的现象发生,确保一片净土。

第六篇: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的党风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县纪委有关廉政工作的部署,逐步健全和完善教育、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推进了粮食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县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局党支部认真制定措施,从源头上加强了党风廉政教育,强化了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使机关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

(一)年初及时调整和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工作小组机构和成员。

(二)抓好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在粮食局机关开设宣传专栏。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我局党风廉政教育工作。

(三)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党内监督“两个条例”及其他有关文件,深入开展了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

(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粮食工作同步进行。我局党支部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次进行专题研究,从源头上给予防范,明确两手都要抓的思想,全方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五)认真组织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与反腐倡廉的内在联系,深刻理解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迫切性,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二、明确任务,扎实做好反腐倡廉工作

(一)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反腐倡廉建设,教育是基础。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融入目前开展主题教育“中国梦”之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二)加强廉洁从政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深入推进廉政建设,营造浓厚的反腐倡廉社会氛围。

(三)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

(四)采取集中学习、业余自学等形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全面落实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使干部职工能经常性的接受党风廉政教育,提高干部职工自我防范意识。

(五)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责任分解,严格责任履行,落实一岗双职,落实班子成员廉政建设责任制,局领导和各股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考核一级”工作目标机制。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

三、加强制度建设,务求取得实效

(一)加强党的民主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安排、重大接待安排和大额度接待资金的使用,由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二)坚持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年度民主评议制度。认真开好党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班子团结和协调。

(三)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内部采购制度。

四、认真完成了党风廉政各项专项工作

(一)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州“十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八项规定”。

(二)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安排的正风肃纪工作。

(三)按照县纪委、县监察局的要求,做好了“公务用车”、清理“会员卡”等工作。

五、2014年工作打算

(一)以机关学习为载体,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政策法规的学习,提高领导干部廉政勤政自觉性。

(二)以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为载体,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创新教育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三)以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开展两个《条例》、《廉政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党政纪条规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免疫力。

(四)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并分解细化到每位班子成员、各科室。

(五)坚持执行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的行为。

(六)定期对局机关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财务管理等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和民主评议,充实内容,规范程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

(七)把深入开展整治“庸、懒、散”专项活动作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突破口,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要采取民主评议、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整治“庸、懒、散”活动。

(八)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州“十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八项规定”,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狠抓督查落实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第七篇:粮食局防震减灾工作总结

2014年度抗震减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是领导下,在地震局的业务指导下,在全体粮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一年来的工作任务,为了总结经验,找出存在问题,吸取经验教训,更好地为来年防震减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现就一年来的防震减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一旦发生地震,粮食物资能准确、及时到位,保证灾民的生活需要,县粮食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执法股股长、办公室主任、财务股股长、军供站站长和粮油购销公司经理为成员的防震减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灾民所需粮食的调配,供应和本系统的抗震救灾工作,并要求粮食各企业也要成立3-5人组成的抗震抢险救灾应急小分队,统一由县粮食局指挥。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和协调地震应急与救灾工作,协助抗震救灾指挥部,统筹安排相关事宜。

二、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破坏性地震应急方案》,确保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贯彻落实《防震减灾法》、“群防群治,专群结合”和“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破坏性地震应急方案”的要求,在发生破坏性地震后能及时、快速做好粮油供应,以保证灾民的生活需要,修订和完善了2014年度县粮食系统《破坏性地震应急方案》,确定人员疏散场所,粮食局人员疏散场所为北山坝,成立了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地震应急救援组织协调工作组、人员避震撤离疏散安置工作组和应急后勤保障工作组,保证在发生破坏性地震后,能及时搞好粮食供应工作,确保灾民的生活需要,使之在发生地震之时能有效地搞好自救,在搞好自救的同时能及时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从而确保灾民粮食供应,能保证社会稳定。确定了防震减灾联络员、震情、灾情速报员和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员,宣传地震相关知识,及时收集整理报送各种资料,确保准确,不重报,不漏报。

二、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意识

按照“积极、慎重、广泛、深入、稳妥、科学、有效”的原则,认真搞好防震减灾的法律、法规的抗震设防等地震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防震减灾》知识读本,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员工的自我防震自救意识,积极配合地震部门收集上报地震前兆和异常情况,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地震而造成的灾害损失。

三、严格审批制度,确保安全

在各种项目建设中,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对所建设的项目,都依法办理抗震设施要求审批手续,使之具有抗震能力,确保国家财产和干部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制定2014年度地震应急准备工作

为了做好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提高应急救援水平,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根据《县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4年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方案的通知>》(冕震领[2014]2号)文件要求,制定了县粮食局应急准备工作方案,全面做好应急准备,提高地震灾害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

五、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安排,认真组织职工观看县上组织的防震应急演练,为确保粮食职工生命财产安全,从中汲取较好经验。为搞好防震减灾工作,粮食局把此项工作纳入粮食工作的主要议事日程来抓,做到年初有安排,年终有总结,从而较好的完成了一年来的工作任务,同时准确及时上报各种材料,确保政令畅通和信息畅通,较好地完成县上及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万无一失。

第八篇:粮食局消防工作总结

2014年度消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消防队的业务指导下,通过全体粮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任务,为总结经验,克服不足,现将一年来的消防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确保消防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切实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县粮食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狠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一把手”负总则的原则,在年初制定落实工作的同时,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主要工作之一来抓,并与所属各企业签订了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不安全,不生产”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狠抓消防工作,层层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把各项消防措施落到实处消除不安全隐患,从而为杜绝事故的发生打下良好基础。

二、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切实把消防工作抓紧抓好

国有粮食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全面贯彻落实《消防法》是搞活落实经营的基本保证,建立和完善消防自我约束机制,制定和完善消防安全事故专项应急预案,落实责任。同时加大督查力度,从源头上做起,规范用火、用电,对老化和乱接乱拉的线路,进行及时更换和整改,彻底整治和消除不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无事故。

三、认真做好安全防火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不断总结经验,加强节日值班制度,做到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和消防检查,并切实做到边检查,边整改,特别是加大对粮油购销公司储粮重点单位的消防工作检查力度,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挤出资金购买消防消防泵增设消防设施,一旦发生火险,能拿得出,用得上,要有“责任重于泰山,防范胜于救灾,隐患险于明火”的思想,不断增强消防意识,把各种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认真搞好“11.9”消防日宣传活动,消除隐患,为全面做好消防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严格按照县上安排,结合粮食系统实际情况,认真开展“11.9”安全消防日活动,结合开展消防活动,对所属企业的住房、粮食仓库等进行全面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求限期整改,特别是对乱接、乱拉的电线必须现场拆除,已经老化的电线要求限期更换,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安全消防意识,从而消除不安全隐患,为搞好消防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严格手续制定

在修建粮食仓库时,严格按照消防规定,及时到县消防大队办理新建粮食仓库消防手续(备案),确保新修仓房符合消防规定要求。

六、加强节日值班制度

为了保证节日安全,县粮食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坚持领导代班进行轮流值班,不断增强值班人员的责任心,明确责任,保证了节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