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6 09:14:51

粮食局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一是领导到位。区粮食局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争创“群众满意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明确创建工作范围、对象和目标任务,认真研究部署文明创建、满意机关创建和作风建设年活动等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严要求,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把任务落实到单位,到人头。

二是加强干部素质和文明礼仪教育。按照“五个一、五结合和五有”要求扎实开展机关干部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粮食政策法规,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围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培养机关文明礼仪和社会文明礼仪,开展文明礼仪专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办宣传专栏、印发宣传资料等活动,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加强文明习惯的专项检查,重点是个人习惯和环境影响。努力使广大干部职工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度、参与率、支持率达100%,对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知晓率达100%,公共文明行为遵守率达100%,对问卷调查准确率达100%。

三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在粮食系统中倡导并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基本道德规范,开展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在全系统中开展“珍爱生命、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热爱祖国”为主要内容的四爱活动,进一步促进和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

四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系统认真开展“五五”普法教育活动,组织普法考试,使我们的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维权。

五是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按照区文明办要求,成立城市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干部职工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劝阻不文明行为和捡垃圾、烟头、清理野广告活动。使我们的市民养成遵守文明的良好习惯。

六是加强机关和企业环境综合治理,营造安全和谐的环境。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消灭卫生死角,确保环境绿化整洁,地面无垃圾,墙面无污渍,厕所无异味,环境整洁,井然有序。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强化防火、防盗、防事故的安全意识,加强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随时应处突发事件。深入开展和谐机关、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建立和谐的干群关系、党群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七是加强门前“三包”管理。认真落实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制,做到所辖区域卫生、整洁、安全,无出店经营,并保持经常化、制度化,定期组织检查;严禁出店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滥放、乱贴滥画、乱牵滥挂,确保“卫生、绿化、安全”达标;全面清除野广告,确保整治达标;同时狠抓除“四害”工作,对所属单位粮库、粮油销售门市部、临街门面、办公室等场所定期投放灭“四害”药剂,确保不留死角。不断巩固“三城联创”和“门前三包”成果。

八是认真排查问题,及时化解矛盾,保障创建工作顺利进行。进一步完善重点信访人领导包案工作机制,切实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千方百计把矛盾化解的基层、在源头;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各单位要组织对不稳定因素进行上门排查问访,制定排查日程表,做到“有重点、有问题、有对策、有记录、有结果”,加强民情沟通,避免矛盾激化;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将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全系统无非正常上访、无越级访、无群访和无缠访等事件,无刑事治安案件。

九是加强治安防范,落实安全措施。加强思想防范,加强安全值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大技防建设投入,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度;加大消防设施设入,合理配备并按期更换消防设施;加强车辆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各项规定,确保安全运行无事故;加强企业闲置资产、库存粮食和现金的管理,认真开展出租合同清理,严格出租资产安全管理措施,切实做好防水、防火、防潮、防盗、防虫、防毒等工作;加强出租资产的流动人口管理,严格做好身份登记备查工作。加强危化物品管理,严格危化物品和杀虫药剂的保管及领用制度,做到“专房、专柜、专人、专用”,严禁流向社会造成社会危害。

文明创建工作是项民心工程、形象工程和素质工程,是充分展示粮食行业形象的重大举措,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文明创建无止境、无终点。2014年,我们将进一步地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进一步加强环境整治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文明创建工作投入;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和满意机关建设,为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再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