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腐败风险防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6 09:06:17

全区腐败风险防控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深入宣传发动

一是成立区粮食局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为成员,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预警信息员由同志担任。二是把推进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与粮食局争创满意机关活动和年度目标考核一同动员、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三是各二级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成立相应工作专班,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召开动员会,具体布置和落实。四月局机关和各二级单位要充分利用网站和宣传专栏大力宣传,营造了很好氛围。

(二)认真组织实施

1、认真开展清权查险活动。一是清权明责。根据粮食局“三定”方案,落实岗位责任,清理权力明细,形成职权目录。科学设定腐败风险等级,制定防控预案。通过清权确权,绘权晒权,推行公开承诺制,党员、干部及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财务负责人针对岗位职责,公开作出廉政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二是排查风险。界定三类风险,即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和岗位职责风险。同时认真开展三类风险排查工作。针对个人岗位查,针对股室职责查,针对单位职能查,将查找出的腐败风险点通过粮食局网站和公开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并报送区纪委第四纪工委(监察分局)备案。三是排点风险。结合我局实际,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认真排查腐败风险。四是加强腐败风险管理。实行风险分级。将风险划分为高风险A、一般风险B、低风险C三个风险等级;同时落实分级防范,分解防控责任。

2、加强监督防范工作。一是加强自我防范。通过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政治素养和道德修养;通过自我约束,自我反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帮教提高,加强思想交流,提高思想境界,净化心灵环境。二是开展单位联防活动。通过合理分权、有效制权、科学量权、事务管理、政务公开、述职述廉等措施,突出班子成员之间合理分权,单位和股室之间有效制权、自由裁量严格固权。三是开展社会群防活动。发挥社会各方面监督力量,有效监控腐败风险。

3、开展预警控制。在局机关和各二级单位建立预警信息收集网络,确定预警信息员,定期上报预警信息,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建立预警信息分析制度,逐步建立预警信息民调制度、民主测评和评议制度、巡视制度、信访举报制度及保密制度;建立预警信息反馈制度,通过谈话提醒,发放《腐败风险预警通知书》,发放《腐败风险预警整改通知书》,内部通报,媒体公开,加强预警信息反馈。

(三)认真做好预警防控基础工作

一是编制了《区粮食局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手册》。手册汇集了“主要工作职能、主要岗位事权、岗位主要风险表现及防范措施、主要业务风险流程图、22项风险防范管理制度、局机关及各股室风险排查一览表、个人腐败风险排查一览表、市粮食部门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区粮食局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承诺书”等九项内容。二是编制了《区粮食局行政职权目录》、《区粮食局机关腐败风险排查汇总表(个人)》、《区粮食局腐败风险排查一览表(单位)》、《区粮食局主要业务风险流程图》、《区粮食局腐败风险清理排查表》、《区粮食局领导班子成员腐败风险清理排查表》、《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等内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措施流于形式,纸质文件材料过多,能落到实处的甚少;二是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夯实预警防控措施,切实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为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粮食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