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联村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6 08:59:55

粮食局联村帮扶工作总结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区粮食局对口帮扶镇村。通过开展“千名干部万户行”活动,先后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帮扶工作重点,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帮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基本情况

村是全省贫困村,2010年被纳入区26个“整村推进”重点贫困村,同时也是全镇3个非移民村之一。该村地势复杂,山大人稀,信息闭塞,农户居住分散,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落后。近几年来,自然灾害发生频繁,农民的经济来源少,增收渠道狭窄,至今仍有部分群众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特别是部分农户遇到天旱就严重缺水,人畜饮水困难十分突出。该村辖区面积20.41平方公里,9个村民小组,851个农户,2850人,83个党员,1131个劳力,耕地面积2182.5亩,茶园面积4293亩(其中采摘面积3400亩),有茶叶加工厂19家。2009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720万元,农民人平纯收入4698元。现有村组公路30.6公里(其中硬化13公里)。

二、主要措施

帮助理顺思路,制定发展目标。2010年的的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山区茶叶资源优势,围绕茶产业化发展,着力茶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壮大支柱产业;着力拓展增收渠道,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改善民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团结一心,艰苦创业,扎实工作,建设“茶叶特色村、生态环保村、和谐文明村、小康富裕村,”确保人平增收入500元目标。

开展特困户春季帮扶救助行动。在“千名干部万户行”活动中,共走访农户46户。机关干部进村3次16人次,召开村组会议3次,到会群众96人次。对5个特困户及困难大学生实施结对帮扶,并捐助资金1500元。同时,为该村全体党员、村组干部和中心户送去政策宣传资料100份。

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通过沟通协调,区委常委、副区长带领区粮食局、区建设局、区交通局、区人访办、区发改局、区环保局、区农业局和镇政府等单位负责人到该村召开了现场办公会,就2010年全区整村推进重点贫困村帮扶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该村生产发展滞后、道路交通设施不配套、人畜饮水困难和农户危房改造等方面问题,各单位分别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共帮助筹集资金56万元,争取帮扶项目2个,进一步强化了帮扶工作措施。

筹措资金5万元扶持茶产业项目发展,促进茶农增收。拟扶持改造低产茶园300亩,积极争取相关配套政策支持,把茶产业进一步做大;拟建设高效茶园200亩,努力提高茶叶品质,把茶产业进一步做强。

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家园建设。改造标准化生猪栏圈100户。兴修组级公路4.5公里,解决80个农户200多人的出行难问题,进一步改善村民的出行条件。实施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建设,通过维修水库,实施花栗垭饮水工程项目,解决250多人日常生活用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