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水稻防控技术总结

时间:2022-01-26 11:28:19

粮食局水稻防控技术总结

一、从早制定实施方案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站以崇农粮字[2012]24号文件于3月7日以局办公室文件下发到各乡镇农技站,实施方案中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制定防治措施、防治流程和工作措施。

二、抓好各项技术实施工作的具体落实

在水稻绿色防控技术实施中,我们主要狠抓了以下几项绿色防控技术措施:一是主推稻田耕沤治螟技术,重点抓住三、四月(越冬螟虫化蛹高峰期),及时耕沤冬闲田和绿肥田,灌深水浸沤,使螟虫不能正常羽化,降低发生基数。冬种田收获后和早稻收割后及时耕沤,80%的稻田在三至四月基本实施了稻田翻耕,通过实施稻田翻耕这项技术,对于螟虫的化蛹达到了一个很好的防控效果,全年螟虫发生程度为偏轻年份。二是主推种子浸种、拌种技术,在播种前要求农民选用咪酰胺、吡虫啉等药剂浸种、拌种,通过这项技术的实施控制稻瘟病、恶苗病、稻飞虱、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等流行性、突发性、暴发性病虫的发生和为害。三是主推秧田超级送嫁药技术,通过该项技术的实施,减少大田施药次数、减轻稻瘟病、螟虫、稻蓟马、稻飞虱等病虫在大田的发生为害。四是狠抓水稻破口抽穗混合保穗技术,在水稻破口抽穗初期,将预防稻瘟病、螟虫、纹枯病、稻飞虱、卷叶螟、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等病虫的防治药剂,一次性混合进行喷雾,达到一次施药预防多种病虫的目的。通过实施这项技术,有力的控制了多种病虫的暴发、流行和为害。各种病虫的为害均控制在最低经济允许范围,没有造成大面积的穿顶、死稿现象。五是主推减量用药控害增产技术,为减少农药的用量、达到控害增产目的,今年我们在水稻主栽区重点推广爱苗防治纹枯病、早衰,推广福戈防治螟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以一次用药达到防治多种病虫的目的,从而达到减少用药量、减少打药次数的效果。六是主推物理防控技术,今年我们重点在龙勾、扬眉等脐橙种植区、横水、上堡、金坑等水稻种植区的病虫防治示范区内实施以频振式杀虫灯为主的物理防控技术,通过物理防控,诱杀螟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害虫,减少打药次数,减轻环境污染和农药中毒事故的发生。七是主推生物防控技术,实行稻鸭共栖治虫除草防纹枯病,保护天敌达到自然控制害虫目的。八是主推高效、低毒农药技术,在各种病虫达到一定的防治指标对水稻造成损失的时候,就要及时采取药剂防治,防治稻飞虱我们主要选用噻嗪酮、吡虫啉等药剂,防治卷叶螟主要选用阿维菌素、丙溴磷等药剂,防治二化螟选用甲维·毒死蜱、氯虫苯甲酰胺、氯虫苯甲酰胺·噻虫嗪,防治稻瘟病:春雷霉素、三环唑、稻瘟灵、枯草芽孢杆菌。防治纹枯病井·蜡芽、苯甲·丙环唑、井冈霉素。防治稻曲病:戊唑醇、井·蜡芽、井冈·嘧苷素。九是发放统防统治宣传挂图、资料2000份,进一步扩大绿色防控宣传面。十是举办绿色防控培训班,培训人次达60人次。

总之,通过一年来在金坑、长龙、杰坝等示范区各项技术措施的实施和工作措施的落实,示范面积达500亩,推广应用面积达30000亩,占总面积的30%。绿色防控示范区减少农药量10%,每亩降低生产成本50元,实现经济效益达150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