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粮局种子站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6 11:12:05

农粮局种子站工作总结

今年来,在上级业务部门、县农粮局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按照发展现代农业总体要求,推进粮食生产健康发展,保障广大农户用种安全,加强了种子管理工作,强化了种子执法力度,现将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种子执法年活动摆上重要位置

2012年农业部确定开展种子执法年活动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接到上级种子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及时向县、局领导汇报,研究方案,组织力量,明确责任,制定措施,落实任务,力争种子执法年有效开展。同时组织“科技下乡”三送活动分别到重点乡镇进行广泛宣传,如扬眉、龙勾、关田、过埠等,形成种子执法氛围,印发推荐主导品种资料等1000余份发放到农民手中,指导农民正确选用良种,加大水稻新品种的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水稻主导品种的增产增效作用,促进我县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增长。

二、加强了种子管理执法,强化了市场种子管理

种子是特殊商品,种子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增收和农村的稳定。根据农时,在杂交种销售旺季,分别到各乡镇开展种子检查,主要查处未审未备案品种,重点检查种子档案,进种渠道、种子标签;二是突出检查,根据上级要求,农民反映开展突击检查。3月份按照市种子局的统一部署,我县种子管理站从种子市场抽取种子样品6个(内2优111,II优7954、准两优527、天优998、天优3301、两优363),送市种子局检验,结果天优3301发芽率70%,种子不合格,我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有关规定,对种子经销商朱长家进行了处罚。共调进伪劣种子天优3301计800公斤,销售582.5公斤,价格82元/公斤,没收非法所得48930元,罚款8000元,没收劣种子天优3301计211.5公斤,并对销售出去种子进行跟踪调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农民反映的种子问题进行补种播种。未发现农民用种质量引发的系列矛盾纠纷。

三、规范种子经营档案,我们根据《种子法》、《省农作种子管理条例》对种子经营档案的规定认真检查种子经营档案,及时指出不足,当场帮助改正,要求种子经销商及时填写,保存。经调查,我县早稻销售品种3个,T优898,五优157,优I1501,销售数量为475㎏。中稻品种75个,销售数量22390㎏,主要品种Y两优1号,深两优5814,特优627,泰优99,科优8377,两优363,内五优8015,Y两优5867,天优998,中浙优1号。晚稻品种有6个,晚稻销售种子数量720㎏,主要品种有:丰源优299,中九优600,T优5128等。据调查,今年杂交种子市场供应充足,种子标签真实规范,销售种子档案健全,未发现种子质量其他不良现象,确保了我县农业生产用种安全,为维护社会稳定,农民增收,取得了良好社会经济效益。

四、继续抓好现优农业新品种展示工作,今年我县在长龙镇南田村塘湾组安排新品种20个(省提供7个,市局提供7个,县级安排6个),秧苗长势良好,目前已移栽到大田,并进行了小区对比试验,按照省市局现代种子新品种展示要求,完成了现代农业新品种对比试验工作,达到了上级有关部门对新品种展示工作的目的,验收合格,取得了较好新品种展示效果。

明年主要工作打算:

1、继续抓好现代农业中稻新品种展示工作,力争种子工程项目在我县实施。

2、进一步加强种子管理,加大种子执法力度,发现种子质量问题及时做好处理工作。

3、种子工作技术人员少,须加强种子管理力量,项目工程建设,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