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粮局能源站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6 11:08:59

农粮局能源站工作总结

2012年能源站在县委、县政府、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能源站根据年初制订的工作计划及局交办的任务开展工作,现将2012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2年所做的工作:

1、继续做好户用沼气国债项目实施工作。全年新建户用沼气池451户,其中:建设混凝土结构沼气池366户。在我县镇等新农村建设点推广示范新型保温沼气池85户。从示范点的建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深受农户的好评。

2、继续加大对规模化养殖场、种植大户兴建中小型沼气工程的扶持力度。全年已竣工中小型沼气工程6处,总容积1620M3,正在动工兴建3处,经联合实地规划、踏看,符合建池条件,共同申报审批3处。

3、提高示范沼肥综合利用能力,大力推广生态农业模式。推广了“猪沼果”、“猪沼菜”、“猪沼竹”、等生态农业模式。全县推广沼肥种果2.3万亩,沼肥种菜0.35万亩,沼肥种竹0.15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达到了“家居温暖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和农业生产无害化”。

4、填写和完善2008年户用沼气项目验收资料。项目验收资料表格多,用户多,涉及村数多,工作量大,经过全站共同努力,此项工作已基本完成,生态家园网网上存挡上传已基本完成。

5、积极申报项目,努力争取上级支持。为加大我县农村环境保护,农村能源的投资力度,争取上级支持,花大力气,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全县各乡镇农民建池积极性,各大中型养殖场排污沼气工程需求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摸底,根据调查摸底情况,联合县发改委完成了2013年农村沼气项目计划申报。

6、继续做好农村节能和农业环保工作。推广省柴节煤灶1200户,对全县农田环境进行了监测调查,并对部分地方的土壤、农产品的样品进行了采集、检测;积极做好《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普查工作。

7、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到农村沼气服务提升年活动中,积极主动参与送科技下乡活动。为了配合全局送科技下乡,编写了“沼气建设、安全使用,沼肥综合利用技术资料”,共发送资料1000余份,得到农民朋友的好评。

二、存在问题

1、随着畜禽养殖业迅猛发展,由过去单户、分散养殖方式逐渐被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模式所代替,农村家庭畜禽养殖越来越少,发酵原料严重不足,而种植大户、规模化养殖建8M3沼气池容积太小,满足不了排污和用肥需要,建大中型沼气池投资额度大,上级无特殊扶持政策,为此,造成农村沼气建设困难重重。

2、中央补助标准偏低,影响农户建池的积极性。根据当前市场材料价格和技工工资测算,仅建户用8M3沼气池就需投资3500余元;大中型沼气池建池成本需约700元/M3,除去中央补助资金1200元/户外,农户特别是种、养农户自筹资金部分压力大,以至于农户想建沼气池,而因资金困难建不了的窘境。

3、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农民转变了生活用能方式,逐步在使用液化气具、电磁炉、电饭煲等电器,从而减少了建池对象。加上仍有相当一部分农民烧柴草、蜂窝煤等,又减少了建池对象,这些状况给户用沼气池的推广带来相当难度。

4、农村青壮年劳力大部分外出打工,家中留守的都是老人和小孩,雇工、采购建筑材料困难,影响进度的原因之一。

5、沼气技工匮乏,由于农村新农村建设速度加快,农村处处建新房,且建新房工价教高,每天工价在150元以上,建一户户用沼气池所要用的工时在6天以上,现有的国债补贴工价低,致使原有大部分持证沼气技工改行建房,致使农村沼气建设严重滞后。这个也是影响进度的原因。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在抓好户用沼气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搞好城乡统筹示范点户用沼气建设规划,且抓紧实施。继续抓好规模化养殖场和种植大户沼气工程的规划、实施建设、建档、验收工作。

2、做好2008年农村沼气国债项目的验收准备工作争取2013年上半年报省厅验收,对2006、2008年项目回访服务工作、做好2009年项目的实施、建档、验收前期工作。

3、力争2013年完成600户用沼气的建设任务、建设3处150户新型保温沼气池示范点、建设3处高标准“猪沼果”养殖生态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示范点,进一步加大建设和完善沼气服务体系的力度。

4、继续推广以沼气为纽带的各项农业生态模式。

5、继续做好农村节能和农业环保推广工作。

6、搞好农业污染源动态的调查,数据更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