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系统年度经济总结

时间:2022-01-21 09:03:46

粮食系统年度经济总结

1、认真履行政府部门工作职能。按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工作职能定位,我局的工作重心已经逐步转向全县粮食行业的行政管理、行业指导、协调服务上来,淡出了参与企业微观经营活动的繁琐事务。一是大力宣传国家粮食方针政策,指导各粮食经营企业认真贯彻执行粮食购销政策、质量标准、维护县内稳定、有序、多元的粮食流通市场;二是在政策框架内,支持鼓励具有粮食收购资格的企业积极入市,搞活流通,方便农民卖粮,目前全县43家国有、集体、个体粮食经营企业已经规范管理;三是强化粮食流通市场的监督检查,加强了对粮食收购资格、统计数据、台帐的检查工作;四是强化粮食宏观调控,管好省、县级储备粮,做好县内军粮等政策性粮食供应与管理,加强了城镇粮食供应市场监管与调控,维护粮食供应稳定,切实保护粮食消费者利益;五是搞好服务工作,积极为企业提供准确、及时、有价值的市场信息,帮助非国有粮食经营企业培训仓储、检验、统计从业人员;六是积极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就基本条件、组织领导、工作体系、队伍建设、工作制度、执法环境、工作成效、信息报送、案卷评查和管理、工作创新等十个方面进行了完善和加强,并顺利通过了省局审核考评组的检查验收,省局已在网上公示。

2、切实抓好粮食购销业务。2012年粮食市场的主要特点是稻贵米贱,企业经营风险大利润小,加上国有粮食企业收购资金措筹困难,非公粮食企业的加工利润空间也受到严重挤压,各地大都入市谨慎,库存较少,除去储备粮轮换因素,全县经营总量和各所有制企业之间的市场份额较之2011年没有明显变化。

全县国有粮食企业(不含中储粮直属库)1-11月份累计收购稻谷14807吨,比上年多收8150吨,增幅为122.4%,累计销售出库15063.6吨,期末库存5935吨,略高于上年。完成省级储备粮2544吨和县储粮500吨的轮换工作。全县非公粮食企业收购48877吨。各粮食收储库点普遍加强了粮食仓储管理,全县政策性粮存储安全稳定,质量良好,继续保持了“一符四无”县称号。

3、强化了国有粮食企业监管。一是健全了制度建设,规范了企业资产监管和经营行为,加大了资产检查力度,调整了企业资产处置、租赁等经营权限,对合同到期或过去的口头协议重新洽谈,签订规范的合同书,较好地保障了国有资产不流失。二是开展企业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和经营承包决算工作,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审计率达100%。

4、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稳步推进。作为是招商引资第十三团的重要成员单位,我局先后多批次派出精干力量参与外出招商活动,取得了较好成绩。一是利用原粮食大楼标的,成功引进广东东莞客商叶淑娴女士前来投资,将大楼改造成四星级酒店,投资规模为1.14亿元人民币,项目于2月份正式签约并开工建设,6月底完工正式开张营业,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升我县城市服务功能、改善形象、促进旅游业发展都将产生积极影响;二是为推进县职校工业园校区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我局承担了一座实训车间的建设任务,投资380多万元,到目前形象进度基本达到了上级制定的时间节点要求。三是完成入园项1个,万启达公司已于6月底完成了设备安装调试。四是与其它成员单位一起先后走访电子电路板企业30多家,接待10多位客商前来考察洽谈,为2013年招商工作打了基础。

5、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等县委中心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我局先后挂点村、韶口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和村、村的“五大”活动,先后派出工作组4批次,局领导分别任组长,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到现场指导,亲自参加走访活动,各挂点村两委积极配合,村民积极性高,工作进度快,达到了预期效果。为支持帮助村民解决资金投入的实际问题,我局在自身经济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先后向鲁下村捐资3万元,蕉源村捐资2万元,村捐资1万元,走访困难群众20户,赠送慰问金4000元。

6、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一年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党员干部认识水平明显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窑头粮管所党支部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是我县在全省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基础上的升华,在认真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的同时,结合粮食部门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宣传动员、自查自纠工作,切实抓好整改,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活动成效明显,机关工作效率、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提升。

7、重视职工思想工作,营造和谐发展氛围。着力抓了党建工作、反腐倡廉工作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职工的思想教育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一是坚持每周五下午为机关学习日,重点学习局总支年初确定的内容和中央、省、市、县的最新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二是建立全系统风险廉能岗位管理制度,对涉及企业决策、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定价议价、交易规模、帐务处理等岗位人员从制度上给予约束;三是加强党务政务公开,按照两办要求制定党(政)务公开目录和实施办法,利用公开栏、会议、网络等按公开的性质、范围和等级及时公开上级政策、项目、文件、工作动态;四是做好信访工作,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五是积极做好十八大期间的维稳工作。

一年来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粮食事业继续健康有序推进和发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职工期望仍有一定差距,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努力的探索和解决。

一是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收购资金措筹难,制约了主渠道作用的发挥,如何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已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企业发展的瓶颈。

二是国有粮食企业在做好政策性粮食收储业务的同时,如何从精深加工方面做大蛋糕,延伸产业链,充分发挥品牌效应,把“丰美”品牌做强做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