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扶贫综治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5-04 08:39:55

农办扶贫综治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2014年,乡村扶贫工作组由县委农工部和县农业开发办联合组成,工作组认真执行县委、县政府扶贫工作指示精神,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两个单位各派一名副职具体抓,成立了工作组,按照访民情、问民难、解民困、办实事、促发展的思路,积极配合乡村两级党政组织开展工作,扶贫工作取得很好成效,现就帮扶工作组一年来的扶贫工作总结如下:

一、调查研究,理清发展思路

工作组多次深入村组调查研究,召开多次村小组长、党员、群众代表会议,摸清贫困状况,分析贫困原因,理清扶贫思路,一是理清了该村是典型的农村自给自足自然经济等基本情况;二是对该村近几年扶贫开发主要成效进行总结;三是对该村扶贫开发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梳理;四是对贫困原因进行了分析。傅伟常委亲自审定调研报告,制定了扶贫方案

二、扎实工作,扶贫办实事

一年来,工作组根据工作方案,在乡村党政组织的支持和积极配合以及开拓进取,谋发展的理念下,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共投资15.9万元改善了该村生产生活条件。一是小农水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县农工部立项9万元建设长岭排组、组小农水工程1200米,受益面积200亩,极大地缓解了两个村200余亩农田靠天耕作的现状,水稻种植每年比原来增产2万余斤。二是产业扶贫初见成效:农工部立项投资5万元,修通了石路面,解决了三个村小组出行困难的问题,为三个村小组的毛竹、林木资源开发疏通了道路,有效地增加了农民收入。引导该村群众因地制宜发展高山有机茶叶600亩,着力为其多方筹措资金、组建合作社、发展精深加工和注册商标。三是农业发展平台明显增强。开发办解决资金19000元,对茶园的生产路、水田进排水渠等项目进行整修,解决了两个村小组80余亩耕地水资源的跑、冒、漏问题,既改善了茶园的生产条件又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访贫问暖,密切党群关系

一年来,工作组结合县“三进、三解、三促活动”,单位主要领导带队三次深入农民家中,嘘寒问暖,了解民情。班子成员一次集体办公,对特困群众、困难党员给予物资和资金帮扶,同时对村组经济发展中突出问题和群众急需要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集体研究,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一年来,扶贫工作组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时间短,需要解决的问题较多,特别是增强发展“造血”功能上还需创新工作思路和措施。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执行县委扶贫工作精神,再创扶贫工作新成绩。

第二篇

今年以来,我办在县委、政府和县综治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综治责任单位的工作职责,坚持把农业开发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结合起来,把创建“平安”作农发部门的重要任务来落实,一方面抓好本单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农业开发职能作用,认真履行责任单位职责,充分发挥农发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为维护全县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做出了我们应做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综治工作各项任务。

一、切实加强领导,大力强化综治工作责任体系

根据县委、政府和县综治委的要求,我们始终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针对农发系统点多、面广、涉及其他利益群体诉求形式不断变化等一系列新情况、新特点,围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一是领导重视亲自抓。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黄剑雄主任任组长,艾加斌副主任为副组长,下设办公室,综合股股长丁萍为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机关综治工作。做到了工作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到位。办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坚持每季度一次专题研究综治维稳工作,并作为一项制度来落实。办领导在各种会议上都强调综治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全体干部牢固树立“稳定和发展都是政绩,平安就是财富”的工作理念,把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为涉及我县全局的大事来看,作为农业开发工作的常事来抓,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事来办。二是明确责任层层抓。我办进一步明确了综治工作责任制,建立了不稳定因素排查制、不稳定因素报告制、不稳定因素现场化解制、可预防事件责任追究制、领导外出请假制、季度例会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我办与股室签定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将目标责任更进一步地明确和细化,明确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一岗双责,层层把关。对可能出现的不稳定苗头,主要领导均能靠前指挥,主动化解。对信息不灵,措施不力,拖拉推诿酿成事端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综治工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二、切实加强教育,增强干部法制意识

一是加强机关干部的法制教育。根据“法律进机关”的普法工作要求,我们在机关“周五”学习日中列入法制教育的内容,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了《省2014年重点普及法律辅导讲话》、《干部学法用法读本》、“有关民主法治建设方面的论述”等普法材料,购买了普法书籍,抄写了普法笔记,组织全体科级干部参加了全省统一的领导干部网络法律考试,一般干部参加了全县公民法律知识考试,提高了干部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素质,在全机关形成了浓厚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

二是强化干部遵法守法依法办事意识。结合我办的工作实际,我们把法制教育与党员干部的党纪政纪教育相结合,本办的干部职工自觉用法律、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遵守法律,崇尚法纪的风尚已经形成,干部职工无一人参与黄、赌、毒和黑社会组织及地方恶势力,无一人参加宗族派性和宗族纠纷,无一人参加邪教组织、参与“”及迷信活动,坚决杜绝了各类违法犯罪现象在我办发生。

三、切实开展“四零”平安单位创建活动,为农业开发提供良好的平台

明确了指导思想,围绕“社会更加稳定、治安更加良好、群众更加满意”的目标,努力营造单位团结和谐,规范有序,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实现单位“零发案、职工零犯罪、事故零发生、矛盾零上交”的“四零”要求。

四、切实落实措施,加强矛盾排查

坚持对不稳定因素“一月一排查,一月一台帐”,认真搞好专项排查,并及时上报台帐,对县里交办的不稳定问题台帐逐级按时上报,特殊期内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特殊期和重要时段坚持维稳信息日报制度,重要信息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县综治办,并定期召开会议,排查不稳定因素,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患于未然,切实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一旦出现问题,保证人员拉得出、顶得上,及时、稳妥、果断、快速地予以处置,竭尽全力确保农业开发系统的稳定。

今年我办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县综治委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但我们也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更进一步地强化综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农业开发职能作用,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履行“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的责任,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第三篇

一、与业务工作并重,高度重视

我办把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工作列入日常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成立了工作组,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明确一名副职具体抓。二是深入调查,摸清村情民意。单位领导班子集体进村以及工作组分别走访了部分群众,召开群众干部党员代表会,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情况。三是制定帮扶计划措施。根据该村具体情况,在乡村的支持下制定了帮扶方案,根据部门职能和承受能力,对改路、改水等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列入重点扶助项目。

二、与民生工程同进,真情办事

该村2012年列入了永吉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沿公路房屋按庐陵风格进行了打造,因此,在此基础上,对沿线房屋进一步美化,墙面重新喷石头漆,做仿古青砖、女儿墙,坡屋顶改成黛色。沿永吉线人行道铺了150米彩色地砖,全村硬化进村入户道1300多米,改水、改路、改房、改栏、改厕完成100%,衬砌永吉公路旁60×2.5×2米排水渠一条,新修水泥桥一座,新安装太阳能路灯2盏。我办挤出事业经费帮助现金5万元,弥补该村建设资金不足,还特别安排投资8.8余万元的电排站一座。同时,解决生产三年井冈蜜柚苗200株,每棵10元。

三、产业村建齐抓,强化“造血”功能

工作组根据该村地处永吉公路线上,交通便利,县蔬菜科研所又紧傍村庄等优势,在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打好经济作物种植牌,扩大辣椒、果蔗、西瓜、杭白菊、井冈蜜柚种植规模。2014年种植经济作物面积达120多亩,收入100多万元,占全村种植收入产值70%以上,村民人均增收400多元。同时积极实施千村万户老乡工程,利用房前屋后,村旁空地,菜园种植井冈蜜柚近千株,户均20多株。目前已全部完成埋肥、回填工作。

四、当前长远共管,致力运行顺畅

紧紧围绕“五美”目标,实施项目建设完成近斯目标的同时,致力抓好管长远的制度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一是健全村民理事会,根据全体村民意见,对在项目实施期间,不会办事、不能办事、办事不公的理事会成员进行调整充实。二是实行建设资金专款专用和公开制度。三是建立卫生、乡规民约等制度,聘请了1名保洁员,定期负责全村的清洁卫生。

总之,我办积极帮助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宁愿自己紧缩事业经费开支,也要倾其财力支持,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与县新农村领导小组要求还有差距,我办将一如既往关注该村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使该村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