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4-15 09:56:04

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2013年,我县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在省、市农业开发办的关心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促进农民增收,以建设高标准农田为主体,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两翼,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我县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不断提高综合农业开发的水平和效益。

一、2013年工作完成情况

1、2013年度项目全面通过省、市验收。

2013年,项目完成投资1632.5万元,完成财政资金1447.7万元,自筹资金184.8万元(其中投资折资101万元)。土地治理项目完成投资1478.7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377.7万元,群众自筹101万元(投劳折资101万元),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完成投资153.8万元,其中财政资金7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83.8万元。

土地治理项目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18万亩,中低产田改造0.03万亩,完全子项目33个,产业化项目完成2个,占计划任务的100%。经核查,土地治理项目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万亩,完成中低产田改造0.03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0%。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水陂改建2座,开挖疏浚渠道38.5公里,衬砌渠道46.02公里,渠系建筑物462座,修建机耕道16.5公里,土地平整0.5万亩,修筑田埂56公里,培训农民技术员400人次;自然灾害损毁修复项目完成4个,修复水陂1座,修复衬砌渠道2公里;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县华丰畜禽专业合作社完全定位栏建设1080平方米,购置产架36套,定位架200套,县隆兴生猪专业合作社完全猪舍建设1809平方米,简易饲料房75平方米,购置定位架123套,产架12套,饲料运送车10台。

2、2013年度项目建设顺利

(1)土地治理项目。6月份完成了初步设计任务,10月份完成了施工、监理的招投标工作,11月份全面进入施工建设阶段。到目前为止,共到位资金1528.8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200万元,省、市配套资金156万元,县配套资金25.8万元,自筹资金到位128万元。完成土地治理平整0.8万亩,机耕路25公里,灌排渠系18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248万元,占计划的80.3%。

(2)产业化经营项目。2013年度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项目共4个,其中贷款贴息项目2个,分别是年产50000吨脐橙打蜡包装加工扩建项目,一个是年产2500吨米粉加工扩建项目,二个项目2013年度已实施完成;实现年加工脐橙50000吨、年加工米粉2500吨,年产值3600万元;财政补助项目2个,分别是年产300吨白莲保鲜加工新建项目、年产500吨米粉加工扩建项目。年产500吨米粉加工扩建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正式投产,完成投资99万元。年产300吨白莲保鲜加工新建项目,已完成土建工程建设内容,完成投资49万元。

3、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示范园

通过深入各乡镇调查研究,结合上级精神,初步划定以镇村、为中心的3.5万亩范围的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初步规划园区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建设无公害脐橙园1万亩,建设高效生态林1万亩,做到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菜、四季有绿,计划总投资3.2亿元。

4、全面完成各项中心工作任务。按照县委、县政府下达给我办的各项中心工作,对照目标,全面完成了争资争项工作,全年争资1769.2万元;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成功引进了万顺门业,在县工业园购地20亩,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建设,引进外汇75万美元;“三送工作有声有色,切实为丰山乡丰山村农民办实事、解难题、争收益;其他各项工作也全面完成。

二、主要做法

1、加强宣传调研工作。宣传发动工作是搞好农业综合开发的先导。一方面,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争取群众的大力支持。一年来,我们多次到项目实施地、拟立项目地召开村干部、村小组长、村民代表、全体村民会议,利用村委会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建设高标准农田的重要意义及具体要求,激发村民参与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今年项目建设地濯龙村,由于宣传工作做到位,项目开工建设后,保证了施工机械开到哪儿,田里的蔬菜摘到那儿,甘蔗砍到那儿,鱼塘放水到那儿,果树锯到那儿,房屋拆到那儿,坟墓迁到那儿,到目前为止,累计放干回填鱼塘18座,面积1.26万平方米,砍伐果树2000多株,拆除房屋500多平方米,迁坟12座。二是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我们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采用专栏、简报、广播、电视和召开群众大会等形式来宣传农业开发政策、特点、要求,特别是大力宣传了建设高标准农田的重要性、建设标准、建设意义、建设内容,以及存在的认识误区,让全县人民都了解农业综合开发,提高了农民建设高标准农田的积极性,激发了干部群众投入开发的热情,使全县上下形成一股合力共同搞好农业开发。一年来,我办先后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杂志发表文章一篇,在省办简报刊登调研文章二篇,在《赣南日报》发表文章二篇,在电视台报道高标准农田建设新闻一次,电视台新闻报道5篇,《赣江源》报道5篇,召开现场群众大会5次,编印简报12期,印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宣传资料1万份,编制专栏3期。

2、加大施工培训力度。在项目招投标工作结束后,我们组织中标施工单位、中标监理人员、村组监督人员以及办公室管理人员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培训工作,通过参观历年建设项目看成效,以及对即将施工项目从项目规划布局、设计要求、施工方案、现场管理、项目验收要求、施工方案、及结算计量等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细要求的培训工作。通过培训,使施工单位明确了建设要求,掌握了施工技巧,看懂了设计图纸,减少了施工疑问,提高了施工效益。监理,现场管理人员明确了工作职责,理清了管理流程,减少了盲目性。

3、加强了项目施工管理。一方面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管理,为提高施工效率,加快施工进度,根据建设项目分布情况,要求中标企业组建三套施工队伍分别组成古井。屏山亨田、大由濯龙三套施工队伍,分别同步施工。同时,办公室抽调六名干部以及六名监理人员也分别组成三套管理人员,分别管理、监督项目施工建设,形成相互比进度、比质量的管理体系。另一方面,组建村级群众监督队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求每个项目村成立质量监督组,由受益群众直接参与监督,弥补了项目监理有时不在实施现场的空档。象大由乡濯龙村,专门抽调两名责任心强的村小组长,分别与二个现浇渠道组同步上下班,专门监督砼的沙、石含量、水泥用量、拌和度。含水量以及渠道的模板安装、砼的振捣及密实性、养护等,保证了施工质量。大由乡濯龙村在现浇渠道施工过程中,有一次因施工单位未及时装到卵石,当地民工均拒绝帮施工单位做工,要求配好施工材料才开工,形成了全体村民都是义务监督员。

4、创新项目施工工艺。过去现浇砼渠道压顶都是分二次施工先做渠底和侧墙,后压顶。今年,我们通过科学试验,设计出了科学合理的“Z”型钢模板,变过去的二次施工为一次成型,大大提高了施工速度,节约了施工时间,减少了建设成本,同时还提高了渠道的美观性。

2013年,我县农业综合开发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的不足:一是由于我县是山区县,土地平整性较差,象大由的濯龙,有的高差相差5-6米,因此土地平整难度大,施工进度慢,建设投资大;二是个别农民不是很支持,特别是有些不种地的农民,建不建高标准农田对他不重要,涉及个人利益时,有抵触行为;三是农业规模企业少,影响了我县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三、2014年工作打算

2014年,我县将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围绕发展现代农业这一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力争我县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1、全面完成2013年度项目扫尾工作,力争到3月底前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外业施工,4月份完成项目结算及内业档案资料,5月份完成项目审计工作。

2、启动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4月份前完成示范园规划设计工作,9月份前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10月份开始项目建设施工。

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企业、合作社进园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各类符合现代农业示范园要求的各类企业、合作社以及想到园区发展的个人到园区投资办实业,扩大园区投资,加快园区建设进度,使园区早日成规模、见成效。

4、发展培育农业规模企业。加大农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农业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形成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壮大农业规模企业,带动农民致富。

第二篇

一、加强教育,重视培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1、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对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受训对象、形式和方法、时间安排等进行细化安排,使全年党员教育培训有计划、有安排、有内容和活动载体。制定了支部学习计划,每月编印学习资料,组织学习讨论和发言交流,确保学习制度落到实处,成员的理论素养和思想认识得到不断提高。

2、建立学习教育登记制度。根据上级组织部门的统一部署,从年初开始,在党员学习教育中实行登记制度,做到人手一卡,学有登记,定期检查,督促落实。实行党员学习教育登记卡制度以来,党员学习教育的计划性、严密性、实效性大大增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思想素质有了明显加强,精神状态有了明显转变,机关办事效率有了明显提高。

3、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参加培训的同志结合自身岗位和学习理解,认真撰写了心得体会交流文章。通过集中学习培训,进一步拓展和掌握了新知识、新内容和新政策,提高了履行农发工作的能力水平和执行力。

二、创新形式,深挖载体,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1、扎实开展庆祝建党94周年“七个一”活动。一是开展一次“红色之旅”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追忆革命先驱的不朽精神,并面对火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二是开展一次主题征文评比活动。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围绕机关党员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等内容,书写农发人爱党、爱国、爱家乡、爱财政事业的感人篇章。三是开展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围绕建党90周年,回顾总结半年来工作情况,查找存在不足,明确改进措施,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明年工作重点。四是开展一次党员奉献活动。走访慰问了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困难学生深入三送工作村开展送信息、扶项目、争取扶持资金结对帮扶活动。五是开展一次“党旗飘扬”支部活动日。邓增华主任为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党课,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宜兴革命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对宜兴的革命历史有了深入了解。

2、开展走进三送挂点村学习交流活动。以“学习先进经验,增强感性认识,拓展工作视野”为主题,以新农村建设的日新月异变化,感召农发部门和全体农发人凝心聚力、激发热情,增强财政服务发展、服务基层的责任感和使3、认真做好党员轮训工作。

三、健全制度,强化落实,提升制度建设水平。

1、落实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定期议事制度,对重要工作和主要活动实行专题讨论,高质量安排及落实。坚持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和支部书记、科室负责人、工青妇组织联动机制,确保党建工作与财政工作双促进、双提高,不断提升财政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2、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到挂点三送村进行调研,全面了解和解决基层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3、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认真上好党课,切实提高“”质量。党组成员能自觉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接受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

4、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创新。在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建设的同时,注重创新长效机制建设。今年以来,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推出了“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创建工作机制,制定了创建的标准、要求和实施细则,严格考评制度,严格奖惩措施,不断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使制度建设的过程成为推动财政中心工作、促进依法理财水平的过程。

5、扎实有效开展群团工作。将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领导和支持群团组织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经常听取群团工作汇报,工会、妇委会、团支部组织健全、制度落实、活动正常。今年,组织机关党员开展了登张渚龙池山活动,机关上百名党员干部和职工踊跃响应,60%人员登上山顶。

四、整合资源,营造氛围,提升廉政建设成效。

以创建第三批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新内容和新方法,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制定下发了以“弘扬廉政文化,建设廉洁财政”为主题的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方案,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广泛动员、提高认识,整合资源、务实创新,注重特色、整体推进,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厚的廉政文化进财政活动。先后开展了局长上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每月廉文荐读、集中学习廉政规定等廉政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的内心受到震憾,灵魂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进一步筑牢了思想道德防线,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保证了财政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五、优化环境,强化服务,提升作风建设水平。

党的作风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时刻不能松懈,丝毫不能放松。去年我局取得了全市“千人评议机关”活动第一名的成绩,为巩固成绩、完善提高,确保财政机关的作风不减、党员干部的形象不降,今年以来,我局立足新起点,树立新目标,坚持以“办事效率最高、服务形象最佳、服务态度最好、党员队伍最廉”为标准,以“作风效能的大改进,带动局机关作风形象的再提升”为目标,认真开展了“千人评议机关”工作“回头看”活动,查改评议中存在的问题,找补当前机关作风形象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优化了办事环境,提高了服务质量,用实际行动树立好、维护好财政队伍形象。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首问负责制”、AB角制、一次性办结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机制,在面对服务对象时做到诚心听取反映,细心了解情况,耐心说服解释,真心排忧解难,公心处理问题,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的发生。在日常工作中,全局党员干部增强了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坚持做到“六个不让”,即: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我手中延误,不让应传递的业务在我手里中断,不让正在办理的事项在我手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我手里发生,不让来机关办事的同志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农发形象在我这里受影响。通过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社会各界对农发部门的满意度有了新的提升。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今年的党建工作还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主要是由于中心工作任务重,党建工作有时未能完全按照计划进行,有时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明年重点在以下方面再下功夫:

1、进一步抓班子强核心,提高班子建设的凝聚力。强化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核心领导作用;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例会,总结工作落实情况,研究部署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重点抓好“”制度的落实;坚持定期分析党员思想,及时做好教育引导工作,使党员之间、党群之间相互信赖,关系融洽,努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进一步抓队伍强素质,提高党员队伍的战斗力。重点要增强“四个力”,即:一要增强学习力。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形式,健全学习制度,把机关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二要增强执行力。围绕“两创”(创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文明机关),做到在转变观念上有新突破、在优化服务上有新举措、在财政效能上有新提高,努力增强做好财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三要增强创新力。围绕农发中心工作,用改革的思路来破题、用创新的办法来推进,力求在党建工作机制上、方法上、载体上有创新、有突破,增强农发工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内动力。四是要增强号召力。充分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的创业干事的热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结对帮扶、爱心捐赠、扶贫帮困等形式,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起到以点带面、以一带十的感召氛围。

3、进一步抓服务强形象,提高作风建设的影响力。坚持以“办事效率最高、服务形象最佳、服务态度最好、党员队伍最廉”为标准,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从源头上预防服务不到位、对基层冷漠、对群众冷淡等问题的出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确保农发工作任务落实到实处,形成“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的浓厚氛围。

第三篇

一、深化精神,推动进步

一是传达贯彻。10月30日,我办组织传达了石纪字[2013]76号文件,主任针对开展公款旅游问题自查自纠活动提出了要求,要求全办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重要性。二是组织保障。通过会议,决定由农业开发党支部书记同志负责组织此次活动开展,办公室协助做好自查工作。三是学习提高。此次会议,还组织干部学习了《廉政准则》、中央八项定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明确干部公款旅游的危害性,推动了干部思想触动。

二、对照自查,查摆问题

(1)是否存在用公款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外出旅游;

我办今年没有干部职工在工作期间到外面旅游,不存在用公款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外出旅游现象。

(2)是否存在借开会、考察、学习等名义组织变相旅游;

不存在借开会、考察、学习等名义组织变相旅游现象;

(3)是否存在用公款安排私人旅游或度假活动;

不存在用公款安排私人旅游或度假活动现象;

(4)是否存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求、接受下属单位及乡镇、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用公款安排的私人旅游或度假;

不存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求、接受下属单位及乡镇、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用公款安排的私人旅游或度假现象;

(5)是否存在借用出差之机,绕道或中途滞留旅游;

不存在借用出差之机,绕道或中途滞留旅游现象;

(6)是否存在借用公车外出旅游或度假;

不存在借用公车外出旅游或度假现象;

(7)是否存在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要求或接受用公款安排的私人旅游或度假;

不存在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要求或接受用公款安排的私人旅游或度假现象;

(8)是否存在巧立名目变相公款出国(境)旅游。

不存在巧立名目变相公款出国(境)旅游现象。

三、狠抓制度,强化纪律

自查自纠后,我办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有针对地性地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把制度转化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如完善修订了《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县农业综合开发办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勤廉公示制度》等各项制度,使机关内部管理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通过纪律约束,促使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避免出现公款旅游现象发生,真正把物力、精力用在农业开发事业上,多做好事、多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