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开办三个排查小结

时间:2022-01-25 10:12:17

农开办三个排查小结

今年以来,从元月份起,整合各方面力量,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集中排查治理公共安全隐患,全力推进和谐平安建设,促进了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赣县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我办成立了以主任赖国茂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三个排查”集中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工作调度、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并强化宣传,以基层党组织为依托,组织各股室的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地进行宣传发动,向群众宣传开展“三个排查”集中行动的重要性、主要目标、工作重点等,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多次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印发宣传资料100余份,悬挂整治横幅3幅,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集中行动,配合有关部门化解矛盾纠纷、摸排黑恶线索、检举犯罪人员、揭发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堵塞防范漏洞。

我办确定了“三个排查”工作重点,一方面对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及治安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摸清突出的矛盾纠纷,摸清治安混乱的区域、部位、场所,摸清可能引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安全隐患,摸清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查清导致矛盾纠纷突出和治安状况混乱的原因,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坚决防止形成现实危害。另一方面,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治安乱点、突出治安问题及安全隐患逐一登记造册,集中梳理,归口管理,落实责任人,明确调处整治目标、措施和期限,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化解,治安乱点改变面貌,突出治安问题有效解决,公共安全隐患得以消除。同时实行边排查、边化解、边治理和滚动排查、滚动化解、滚动治理,做到什么矛盾纠纷突出就重点化解什么矛盾纠纷,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哪些安全隐患突出就重点治理哪些安全隐患,多管齐下,消除隐患。对情况复杂,经反复整治,问题仍得不到解决、效果仍不明显的,则组织工作组驻点整治,坐阵督导。特别是对长期没有解决的矛盾纠纷、治安乱点、突出治安问题及公共安全隐患,由各村组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包点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人员不撤、工作不停,确保解决到位。对排查出来的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一律建档定责,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集中力量调处,直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排查一件、解决一件、稳定一片。对短期内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采取耐心疏导,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合理地表达诉求,防止矛盾积累、激化。

我办大力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进一步规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流程,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步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为实现全面、动态、可持续的和谐稳定打牢基础。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严重经济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遏制重大刑事案件发生。对重点人员的管控,严密公共复杂场所、重点要害部位、边际地区加强治安防范,构建网格化治安巡防工作格局,提高社会治安动态控制能力。按照边排查、边整改、边总结、边建制的思路,建立各类安全隐患资料台帐,出台报备案制度、安全排查检查制度、隐患漏洞整改制度、岗位安全管理责任制,实行自动化、信息化、动态化的管理与监督,提高安全隐患的整体监管水平。

为了严肃纪律,我办规定,在“三个排查”集中行动期间,各股室按时、按类别分别向综治办报送排查整治情况,每个月底统一汇总。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没有没有及时解决而酿成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或重大治安灾害性事故的,实行责任倒查,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对责任单位实行一票否决。近半年来,我办实现了群体性事件下降、“民转刑”案件下降,刑事、治安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公共安全隐患得到治理,治安乱点由乱到治,公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