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开办新农村总结

时间:2022-12-30 09:10:38

农开办新农村总结

根据县委、县政府办《县2011年县直单位驻村帮扶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对照本办帮扶工作计划,我办积极深入驻点村第一线,指导、帮扶和参与新农村建设,使村新农村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各项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一年来,我办对今年的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进行了认真的研究部署,把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统筹安排,抓好落实。为充分发挥我办的帮扶作用,我办成立了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组,由主任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并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并结合村的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年度帮扶工作计划,认真抓好落实。

二、严密安排,真帮实扶

1、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发动该村村民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完成了村建设规划总平面布置图,制定了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和新农村村庄整治规划。

2、立项投入财政资金300多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000多亩,通过新建机耕路、衬砌排灌渠道、平整土地等全面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

3、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帮扶资金2万元,帮助该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在引进水稻新品种,推广水稻免耕、抛秧新技术,促进粮食生产稳产、高产的基础上,指导该村培育富民特色产业—米酒,帮助新农村建设点60%农户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合作社的功能带动农民致富。

4、投入帮扶资金21万元,建设排污圳500m,排水沟1050m,排水沟盖板1750块,帮助改善村庄排水设施的建设。使农户住房院舍整洁,村内道路、水沟、池塘通畅。同时搞好村点“三绿一处理”建设,定期开展卫生打扫和垃圾清理,做到垃圾处理“五有”,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5、积极协助驻点村制定村庄整治建设规划,着力解决改水、改厕、改路、改房、改栏、改环境、普及沼气、有线电视、太阳能热水器、电话和宽带网“六改四普及”等问题;使村庄路面全面硬化,100%农户接通自来水,100%农户建水冲式卫生厕,100%农户普及电话或手机,70%农户普及有线电视。

6、积极开展了“1+1”帮扶活动,落实了8户“1+1”帮扶对象,制定了“1+1”帮扶措施。

三、民主管理,注重实效

为使该村的工作决策能够做到有的放矢,符合社情民意,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办协助该村始终把民主管理和村民自治作为定点帮扶的支撑点来抓,健全和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村民自治机制,实行“一事一议”制度,注重发挥农村“五老”的作用,不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推广村点“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社区”等组织建设,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完善农民理事会功能,积极开展“三培两带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