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7 15:41:14

民政局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民政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发挥作用,负责对民政方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安排部署,持续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二、强化宣传,营造工作氛围

按照上级及市扫黑办的相关要求,大力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民政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利用宣传横幅、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宣传扫黑除恶相关内容。通过播放扫黑除恶视频短片、推送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等方式,多方位进行宣传,积极营造扫黑除恶工作宣传氛围,有效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严把入口关,选优配强村(居)委会班子

按照全市村(居)“两委”换届总体部署,全市村(居)“两委”换届选举从2020年11月底启动,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在村(居)党组织换届结束后启动,选举日定在2021年3月13日。选举过程中,严把候选人任职资格条件,确定初步候选人949名,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会同市纪委、市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法院等15个县级资格联审单位召开资格联审会议2次,对所有候选人进行资格联审,现场取消5名不符合条件的初步候选人资格并重新提名,严把选人用人“入口关”,坚决不让“村霸”、宗族恶势力等不符合条件的人选进村(居)委会。

经过差额的无记名投票方方式直接选举产生出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成员共642名,其中主任153名,委员489名。村(社区)主任平均年龄46.7岁,大专以上73人;村居委会委员学历和年龄平均年龄39.5岁,大专以上187人。村居委会成员中有致富能人、农民工返乡、村官大学生等有152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局将不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目标,既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将常态化开展村(居)委会选举候选人资格联审,无论是集中选举还是届中补选,均严格落实资格联审,严把入口关,坚决不让“村霸”、宗族恶势力、黑恶势力等不符合条件的人选进村(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