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社工人才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7 15:40:20

民政局社工人才工作总结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社工队伍建设

1.加大宣传力度。一是以国际社工周为契机,开展主题为“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市2021年国际社工周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营造了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激励鼓舞广大社会工作者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更好发挥作用。二是通过“今日”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各界《市民政局关于2021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相关事宜的公告》,进一步明确了报名、培训等事项,有效的增加全市社工报考人员数量,共计245余人,为全市社工队伍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强化考前培训。一是通过对30余名村(社区)干部开展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培训、考前培训、骨干培训,加大村(社区)社会工作者掌握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知识与方法的力度,提升村(社区)服务专业化水平。二是围绕全市社工发展现状,鼓励全市社会各行各业在岗人员积极参加社工职业水平考试,并开展了为期2天的考前培训,参加人员达180余人。三是积极与市民政局相关科室联系,组织我市报考人员138人参加由深圳社工学院实施的“社会工作燎原计划”公益课堂开展线上培训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持证社工人数共计71人,比2020年增加了43%,持证人员逐年增多,规模不断壮大。

3.实施社工菁英项目。一是组织社工参加省、市卓越人才评比,激发社工人员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目前1名社工入选“英才计划”,2名社工获得“菁英卡”,入选的人才将获得资金资助、项目支持、平台支持、成果转化、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培训休假等多方面的奖励。二是仔细梳理我市社工人才工作情况,积极申报第二批“天府英才卡•菁英卡”材料。

(二)健全社工人才政策抓好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针对全市社工队伍发展现状,我局多次与周边县市区交流、学习社工发展经验,多次与组织部、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研究会商,推进社工人才激励政策落地落实,并在参照周边县(市区)激励政策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奖励对象涵盖全市村(社区)两委在职人员、社会组织,以及非公职人员等持证人员,有效激发全市各领域社会工作者报考社工资格证的热情。

(三)搭建综合性服务平台

根据中、省、市关于推进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和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要求部署,按照“交通便利、方便居民、安全节约、资源共享”的要求,充分整合资源,利用被撤并社区办公场所、敬老院闲置设施已建成运行2个镇社会工工作服务站,12个村级社会工作室,切实搭建起能够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培养本土社工队伍、整合多方资源链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多种服务形式的民政综合服务平台。截至目前,两个社工站已争取到省市服务项目5个,涉及资金38万元,为辖区120名留守困境儿童开展个案管理工作,对40余名困境儿童家庭进行了动态跟进服务,培育社区社会组织4支、社区志愿者130余人次、村(社区)社会工作者和骨干52余人,为500余位特需老人开展服务,有效提升了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了民政工作效能,增强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存在的问题

(一)社工人才专业化水平亟待加强。我市社工人才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大多数是由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组成,普遍只受过短期社会工作专业培训,工作方式方法比较落后,欠缺系统的社工理论与技能教育,专业性不足,社工从业人员的实务能力整体不高。

(二)社会工作了解和认可度不高。目前,社会工作人员地位、待遇相对较低,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机制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工作人才建设的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社工人才社会工作专业的培训力度,结合民政系统内外的培训资源,着力对社会服务机构、村(社区)等群体的社会工作从业人员,有计划的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培训,切实增强专业素质。

二是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微信、qq、媒体等多种方式开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宣传,提高社工人才的社会认知度。

三是充分发挥社工平台作用,整合多渠道资金,加大社工站投入和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导社工机构、社会工作者,通过专业化和职业化服务,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乡村振兴中去,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