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城乡低保专项治理总结

时间:2022-03-16 09:43:13

民政局城乡低保专项治理总结

根据州民政局关于印一《2020年全州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号文件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全面开展了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现将2020年县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使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县民政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要求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全面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二)周密安排部署,强力推进专项有序开展。及时组织各乡(镇)党委书记和民政助理员,召开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安排部署会。转发了《2020年全州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点》29号文件,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加强低保政策培训。集中举办了乡(镇)党委书记和民政助理员低保政策培训班,对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工作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明确了资格条件,申请受理、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动态管理等重要环节,使各乡镇民政专干在核查时有据可依。年初以来,共办理民政工作业务培训5次,培训人数达100多人次。

(四)加强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邀请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目督办组成督查组。督查组,首先对全县各乡(镇)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安排部署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查阅了内业资料、低保档案等,其次采用“六步工作法”开展入户督查核查。乡(镇)核查率达到100%、行政村50%、入户30%。核查小组通过“一进、二看、三算、四填、五评、六签”工作。“一进”:即逐户深入低保户家中核查;“二看”:即实地查看低保户住房和生活保障情况,是否拥有车辆,是否达到脱贫攻坚“六有”标准;“三算”:即仔细核算低保户收支情况;“四填”:即认真填写入户核查表;“五评”:即客观评价是否达到低保享受条件;“六签”:即低保户和核查人员双方现场签字认可。工作组对全县19个乡(镇)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一登记,并及时反馈给各乡(镇),要求各乡(镇)限时整改,落实到位。

二、取得的成效

(一)开展全面排查,保障困难群体基本权益。今年以来,清退低保对象死亡、拥有车辆、户籍迁出等不再符合条件人员103户491人(其中清退城市低保对象16户29人,农村低保对象87户462人)。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救助范围,新纳入城市低保15户32人、农村低保292户890人,做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二)实行部门联审机制、共把新增低保审核关。在“受理、审核、审批”最低生活保障申请过程中,有效避免拥有车辆、财政供养人员、经商办企业等“八类”人员违规纳入低保。我局与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财政局等12个部门协商,制定了联合审核机制。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乡(镇)民政工作力量薄弱。个别乡(镇)民政工作人员变动频繁,且身兼数职,乡(镇)民政专干老处在“实习状态”,工作效率低,群众意见大。二是乡(镇)服务能力跟不上要求。个别乡(镇)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宣传政策不到位,群众对民政惠民政策知晓率低。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基层民政专干及信息员培训力度,严格规范低保审核审批程序,严格限时办结制,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的规范管理。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继续做好动态管理。加大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和财产核查力度,全面完善低保规范管理的各项制度,不断促进低保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三是建立城乡低保专项治理长效机制,切实加强督导检查,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