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9 10:13:41

民政局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工作总结

2020年,在市民政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障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为重点,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稳步提升民生服务和保障水平,圆满完成了各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做实组织保障

局党组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研究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不成员的民生实事任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民生实事任务工作的落实和推进,明确专人负责民生实事任务工作进度的统计汇总和上报工作。

二、任务明确,工作落实到位

(一)层层落实任务。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县2020年省下达21件、市下9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县民政局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民政实事任务的通知》,将民政领域民生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各乡镇高度重视,认真认领目标任务,切实推进民生实事任务工作的落实。

(二)建立推进机制。一是建立项目推进工作机制。由分管副局长负责,相关股室抓具体的项目推进,加强项目工作的沟通协调,督促项目落实,统筹推进项目实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带队,不定期到乡镇督促检查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二是上下联动全力推进。项目实施乡镇政府把民生实事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乡镇长为组长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工作组,建立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民政办主任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民生项目的实施。

三、民生实事任务完成情况

(一)补贴类民生项目。低保、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高龄津贴发放等补贴类民生项目工作,按照审批要求和发放标准完成。全县城镇低保对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25460人次,发放金额631.7万元、农村低保对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23820人次,发放金额6202.1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1571人次,发放金额642.4047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9795人次,发放金额873.97万元。发放80—89周岁老人高龄津贴21830人,发放金额43.66万元、90—99周岁老人高龄津贴3431人,发放金额34.31万元、100岁以上老人长寿补贴73人次,发放金额1.46万元。

(二)敬老院消防隐患整治项目。整治任务为3所农村敬老院,分别为东山镇、良安镇、金顺镇敬老院消防安全隐患整治,12月底前全部完成,现已全部投入使用。

(三)推进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对具有户籍在省行政区域内死亡,并在省内殡葬服务机构火化的人员实施5项基本殡葬服务补助780元/人。1—12月已实施惠民殡葬补助1017具78.9万元。

四、下步打算

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大局,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围绕养老体系建设和民政救助两大重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增加人力物力,加快完成2020年部分民生实事任务的扫尾工作,提前规划落实2020年民生实事任务,确保全面完成民生实事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