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普通话推广周活动总结

时间:2022-01-10 10:22:25

民政局普通话推广周活动总结

2020年9月14日至20日是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推普周,为认真落实《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及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民政实际,积极部署,紧紧围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宣传主题,在民政系统以多种宣传形式对普通话推广周进行宣传、动员,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现就开展推普周活动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普通话推广工作,按照市语委的工作要求,明确责任,认真部署此次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首先在局系统各单位转发了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全面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进一步增强局系统同志的语言规范意识、法制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其次,要求各股室、局属各事业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和执行力度,加快普通话在全社会的推广普及进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开展推普周活动

民政系统组织了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主题的推普周活动,在全系统掀起推普高潮。充分利用官方微博、QQ等网络媒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分别在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大厅等密集的地方张贴了宣传画,在LED屏不间断展示推广普通语、推行规范汉字宣传口号,充分营造系统“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的浓郁氛围,并向民政服务对象宣传使用普通话重要意义。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地名用字规范化行动,确保全市门牌和路牌的标准地名汉字规范书写形式,以及标准地名汉语拼音字母规范拼写形式。

三、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参与推普周活动

在推普周期间,局机关及下属各事业单位在宣传栏和各种醒目处粘贴标语或挂横幅,并以干部职工例会、座谈会等活动形式,强化学习,扩大宣传,在我市民政系统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全体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和投身到推普周活动当中,在生活和工作中主动讲普通话、推广普通话,努力提高汉字使用操作能力,不断提高民政干部职工的普通话水平和综合素质。

开展“推普周”活动是推广普通话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的“推普周”促进了推普活动的有效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加大力度、扩大推广面,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同时在今后的推普工作中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克服工作不足,不断促进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