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1-10 10:18:06

民政局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总结

为进一步规范民政系统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饮食安全,现将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责任,明确工作职责

市民政局成立了民政系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对民政系统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实行严格管理、责任到人,积极防范,突出重点,确保食品安全。将食品安全纳入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和领导责任制,从局领导到各股室、局属各单位以及各养老机构所涉乡镇人民政府自上而下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到位。

二、主动作为,开展全面检查督导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多次组织对全市养老机构、局属各单位开展了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出动检查人员35人次,主要对食品留样是否规范执行、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采购是否规范、厨房有无定期消毒、是否存在过期变质食品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同时要求各养老机构、局属各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决消除麻痹思想,克服侥幸心理,增强工作责任心,把好食品卫生安全关,采购的食品要新鲜卫生,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食堂操作间要保持清洁卫生,不得吃过期、霉烂变质的食品,坚决杜绝食物中毒事故发生。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累计发现隐患8处,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抓好固本强基的长效管理,不断夯实食品安全管理成效,针对存在的隐患,对标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和要求,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补齐风险隐患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