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总结

时间:2022-10-31 03:18:31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总结

一、强化领导责任

民政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狠抓责任落实,压实局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的监督责任,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完善和落实制定的工作方案。开展全面排查,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剖析、查摆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落实整改。

二、开展专项整治

我局经过自查,聚焦民政惠民资金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和解决低保、医疗救助、救灾、优抚、福利等方面的问题:

(一)在低保、医疗救助、五保、优抚等救助对象的认定方面以权谋私、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等问题;

(二)民政惠民资金是否按政策、按程序及时发放到位;

(三)基层党员干部在低保五保、救灾款物、抚恤补助金、孤儿救助金、退役士兵自主就业一次性补助金等方面截留私分、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挪用等问题;

(四)在办理群众事物时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持之以恒的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自查整改。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全面排查,查找纠正同类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并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对存在问题的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处理;对发现的重大案件线索及时报告县纪委。

三是强化督查问责。纪检组将定期不定期的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整改工作按时间进度推进,并实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整改情况。同时,对敷衍应付、行动迟缓,整改不力、成效不好的,将严肃处理、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