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秋季爱国卫生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6 11:13:35

民政局秋季爱国卫生月工作总结

根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切实防控秋季传染病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明确工作任务、重点任务,制定了工作方案,扎实开展了“远离病媒侵害、你我同享健康”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制定了方案。

我局制定了《民政局2015年秋季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成立了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即: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秋季灭鼠活动、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场所、完善防制设施为重点的爱国卫生活动,有效控制鼠害密度,预防和控制秋季各类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全面提升我局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

二、强化工作措施,工作成果显著。

(一)强化宣传引导。主体制作2期宣传栏,印发200份宣传单。宣传栏的主题是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和世界卫生日“病媒传播的疾病——小生物、大威胁”主题,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相约健康社区行”、“健康讲座”等平台,以老鼠、蟑螂、苍蝇、蚊子等病媒生物性传染病为宣传重点,提高群众对媒介生物性传染病威胁的认识,引导群众采用安全、有效、合理的方法开展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防止媒介生物性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

(二)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每周一、五,组织干部职工对单位大院和家属区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清除卫生死角20处,修补老鼠洞2处,让病媒生物无处藏身、无法滋生。尤其是要清理垃圾、废弃塑料袋等白色污染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及放养家禽家畜等影响环境卫生的不文明现象和卫生死角。同时做好家庭卫生清扫工作,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三)抓好除四害施药工作。采取环境治理、物理防治和药物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制措施,组织人员扎实开展“四害”消杀及密度监测工作。办公室督促专门人员抓好施药工作。

我局在秋季爱国卫生月活动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今后,我局将要加大爱卫工作力度,为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提高全人民的身体健康水平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