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专项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3-08 03:07:35

民政局专项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民政局综治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综治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及县综治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点,充分调动全局职工的积极性,狠抓落实,认真履行民政部门职责,充分发挥了民政工作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任务。现将一年以来的综治工作小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考核,把维稳工作摆上突出位置

(一)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持做到局主要领导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及时调整综治、平安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指定专人分管负责,切实做到有领导负责,有办理机构和兼职办事人员,有计划,有组织实施。

(二)及时与局各股室、下属各单位签订责任书9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综治工作机制。

(三)制定综治、平安单位创建工作计划。及时传达全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县政法综治、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本局综治、平安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四)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为局年度工作重要内容列入年终考核,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并按年度工作计划抓落实。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解决综治工作问题。局主要领导把维护稳定工作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反复在各种会议上强调维护稳定的重要性,以增强全局干部保平安的意识。

二、重点突出,形式多样,营造和谐社会良好氛围

根据县综治办的相关文件精神,我局召开了局务会,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关于综治治理的重要文件精神。在宣传政策的同时,我局加大了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复退军人维稳、城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等工作,采取了会议、宣传横幅、标语、散发传单等方式,提高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综治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提升和谐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一)上街宣传。5月20日上午,我局积极组织低保、优抚、婚姻登记、社团管理、救灾救济的工作人员上街宣传,在县政府门前设置了民政综治宣传咨询台,在咨询现场,发放了婚姻登记条例、婚姻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各类宣传资料100余份;通过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民政各项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工作人员在现场还解答了群众对于办理低保、大病救助等疑难问题。通过宣传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对民政法律、法规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树立了民政工作窗口的良好形象,为“法治民政”创建奠定了基础。

(二)下村入户宣传调查。为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力度,扫除不利于社会稳定的民生问题,我局加大了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多次召集各股室工作人员深入基层,送政策、法律宣传手册到群众家中,了解民情,积极解决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民生问题。本着“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工作原则,依法办事,认真开展调查工作,确保将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到真正困难的群众手中,安抚民心,切实消除不利于社会稳定的因素。

按照县委、县政府建设“五个”要求,切实把强化“平安”建设工作作为加快我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民生工程和保障工程认真抓好,努力打造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和谐区域,建设幸福安定的新局面。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县直单位进村包户”活动,宣传开展强化“平安”建设的重要意义,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激发他们主动融入、积极参与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同时加大民政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局干部下村入户发放宣传提纲、现场解答咨询,大力宣传民政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提高工作透明度。

(三)重要日期宣传。清明节期间积极宣传殡葬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向群众展示殡葬改革成果,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安全祭扫意识,避免清明节期间发生因不文明祭祀导致灾害的发生。在12月4日国家法制宪法日期间上街发放宣传单,进行普法宣传。

三、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解,努力化解社会矛盾

为确实维护好社会的安定稳定,力求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我局做到以下几点:

(一)统一认识,明确任务。把维护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工作任务,进一步将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统一到维护稳定的工作大局上,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实行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指定一名副局长直接抓,负直接领导责任,负责协调各股室落实好具体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齐抓共管稳定工作的局面。

(三)全面排查,妥善解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股室为单位,全面疏理有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逐一登记。做到能解决的及时给予解决,不能解决或目前无法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对处理的信访案件,利用下乡等机会,通过电话、座谈等形式,定期进行回访,查验群众满意度。同时,在不同时期、不同季节分别围绕退伍军人稳控、低保救助、治病救助、住房救助等方面的各个关键环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找出可能发生不稳定因素的问题。同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排查出的每个问题,由分管局长负责,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进行专门攻关。特别是对要求合理但尚无政策规定的问题,扎实做好解惑释疑工作;对要求不合理或过高的上访人员,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转化工作,防止了矛盾激化。通过活动开展,有效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四)落实治安防范措施,深入开展群防群治、不断建立和完善调解机制,进一步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依法治村、平安边界建设等工作措施的落实。在每个敏感时期来临之前,制定应急预案,成立领导小组和接待、劝导等工作小组,坚持24小时值班,时刻应对复杂的局面,严防重大上访事件的发生。并深入重点乡镇、重点人员家中做好安抚教育工作,全面掌握动态,及时回馈信息,为领导决策维稳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四、加强社会救助力度,促进社会公平和谐

随着经济的发展,贫富差距也有所加大,为调节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我们立足县情实际,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办好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实事。一是按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金、五保供养金和城乡大病救助资金。截止目前,全县共有低保对象21044户、31969人(其中:城镇低保对象5269户、12014人;农村低保对象15775户、19955人)。全年发放城乡低保资金4648.7万元(其中城镇2279.1万元;农村2369.6万元)。全县共有农村五保对象2467户、2530人(其中集中供养533人,集中供养率为21%),全年发放农村五保供养资金633.8万元。资助农村低保、五保对象22639人参加新农合补充保险,支出资金22.6万元;为35677名城乡低保及五保对象办理了商业保险,代缴保险金178.4万元;全年累计实施城镇大病救助66人次,发放救助金43.5万元,农村大病救助1159人次,发放救助金272.6万元。缓解了城乡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健全低保信访核查制度、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为进一步规范低保工作,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较好地发挥低保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平衡器”和“减压阀”作用,及时发现和处理影响社会稳定问题的苗头和隐患,避免矛盾激化转化成集体上访或越级上访事件,今年我局共组织两次在校大学生城乡低保核查工作。通过两次核查,全县城镇低保取消362户、643人,新增低保对象131户、221人;农村低保取消2636户、3527人,新增低保对象2791户、3266人。2014年我局共查处低保信访案件2起,全部按期结案,息诉罢访,做到案结、事了、人稳。三是做好义务兵人数统计和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款发放工作。全年发放优待金702.3万元,其中发放义务兵优待金485.1万元(城镇义务兵99人,优待标准为11520元;农村义务兵360人,优待标准为10256元),重点优抚对象优待金217.2万元。目前全县共有重点优抚对象1529人,全年累计发放抚恤补助款657.9万元,切实保障了我县优抚对象的生活权益。另外,为解决我县孤儿、孤老、精神病人、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优抚安置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困难,实施了总投1020万元,总占地50亩,总建筑面积3933.22平方米,床位115张的县社会福利中心项目。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了一个栖身之所。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总之,我局较好地完成了2014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但距上级政法部门的要求还存在差距。比如在优抚、退伍安置方面出现了个别信访现象。今后,我局将继续按照县政法委的工作部署,努力发挥民政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作用,努力打造社会平衡稳定机制,充分发挥民政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的作用。

第二篇:民政局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局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文明委的大力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树立民政局亲民爱民形象为主线,以构建和谐机关、文明机关为目标,进一步深化“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不断完善和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倡导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使文明创建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工作环境得到了更进一步美化,全体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扎实推进了民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我局始终把组织建设作为文明创建活动的龙头工程,抓班子带队伍,努力形成了领导率先垂范、全员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一是健全组织。为了加强对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局机关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2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和协调创建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年度创建目标,具体督促、检查各项创建任务的情况落实,从而在局机关形成了人人肩上有重担,人人尽职抓落实的生动局面。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重大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办事。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团结协作,领导文明单位创建的能力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增强。三是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每年根据年初制定的组织工作目标任务,适时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本着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增强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快了和谐班子的构建步伐,为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狠抓学习培训。在认真总结“廉政教育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手段,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和平时自学相结合,切实加强了对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文明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坚强的队伍保障。五是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以强化部门自身建设为目标,局机关全体同志积极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培训、主题演讲比赛、计算机应用技能比赛、公文写作比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练兵活动。六是积极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充分利用群众路线远程教育网络、党建网站、县民政局地名网等平台,通过邀请专家讲授礼仪知识、观看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等方式,切实提升了局机关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七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了一系列预防、监督制度,经常开展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学习和警示教育,在全体机关干部中真正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宗旨意识和自律意识。

二、加大投入力度,营造优美工作环境

一年来,我局在办公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本着勤俭节约、实用必备的原则,压缩各方开支,千方百计筹措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资金,特别是今年6月份办公地点搬至司法局综合楼六楼以后,先后对整个机关的硬件设施进行了更换和装饰。一是美化办公环境。购买了花木,装修了门窗并安装了防火、防盗设备,更新了文明创建板面,机关宽敞明亮,整洁卫生。二是改善办公条件。为各股室更新了微机、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开通了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党建网站、民政网络板块,实现了办公现代化和资源共享。同时,还更换了办公桌椅,配备了档案柜,安装了空调、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并对局机关会议室进行了装修,使之成为机关干部学习培训的主阵地。环境的美化和办公条件的改善,使局机关的面貌焕然一新,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三、创新活动载体,浓厚文明创建氛围

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我局始终抓住活动载体创新这一有力手段,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内容,拓展创建活动外延,深化创建活动内涵,提升创建活动水平,增强创建活动成效。为进一步增强全县民政工作人员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推动各项民政工作的落实和创新发展,在今年春季开展的县第二届运动会中我局33人次参与其中,在游泳、拔河、自行车慢骑、象棋等项目中都取得了名次,并取得县直单位团体总分第七名的佳绩;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我局全员参与,义务打扫街道18次。我局精心组织了市社会福利院的40多名孤残儿童畅游黄河故道森林公园。我局驻村工作队聘请县医院专家为驻村群众开展义诊活动,医院各科室专家携带B超机、检眼机等相关医学设备为王楼乡小城村村民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各类检查达到600余人次,该活动的开展为广大村民的身体健康提供了科学的诊断依据,为病患者赢得了及时治疗的机会,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我局老龄办开展了以“关爱老人,服务老人”为主题的文体节目展演,包括有老年模特表演、柔力球、健身球、乒乓球和象棋比赛等十余项表演项目,并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庆祝重阳老人节的戏曲演唱会。这些活动极大丰富了我县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我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举行“慈善一日捐”募捐活动,全局干部职工踊跃捐款,共捐款1400余元,所募集的款项专项用于扶贫济困和应急救助。我局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通过设立禁毒宣传台,悬挂禁毒标语、摆设禁毒宣传展板等方式向全县居民宣传和讲解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危害,使广大群众增强对危害的认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禁毒意识。为切实解决优抚对象实际生活困难,密切与优抚对象的联系,2014年我局在全县开展了对优抚对象“大走访,大帮扶”活动,每个班子成员要帮扶两户或两名优抚对象,在职干部职工和民政所工作人员要帮扶一户或一名优抚对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生产困难。

通过开展一系列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创建活动内容,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干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精神风貌大为改观。

四、健全工作机制,塑造民政部门新形象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是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推进工作上台阶的根本保证。一年来,我局在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民政工作担负的任务,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建立健全了民政局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并打印发放,做到每人一份。工作管理制度共分决策、自身建设、文秘、行政事务和专项业务五大类,涉及局长办公会议、财务管理、文件审批、民政干部培训和廉政勤政等多项规章制度,并由办公室负责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各项制度的健全和落实,进一步规范了局机关全体同志的言行,提高了局机关全体同志的业务水平。狠抓学习制度落实,充分调动了同志们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学习时效性和针对性,学习氛围日益浓厚。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实施以来,全体同志时时处处以“五个一”、“六不让”(“五个一”即: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接好每一个电话、接待好每一位来客、干好每一项工作。“六不让”即不让领导交办的事在我这里拖延、不让正在处理的文件在我这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来机关办事的同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小道消息在我这里传播、不让机关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增强了民政部门与群众的亲合力,树立了民政部门和民政干部的良好形象。

第三篇:民政局地名办工作总结

2014年区划地名工作,在上级的统一部署和局领导的关怀支持下,紧密结合自身工作,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宗旨,贯彻落实省、市区划地名工作会议精神,以拓展地名公共服务、推进平安边界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区划地名管理工作的服务功能,推动我县区划地名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及下年工作计划总结如下:

一、2014年工作完成情况

1、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今年我县联检任务是原阳线,根据《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关于“行政区域界线毗邻的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制度”的规定,地名办按照市民政局关于第二轮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部署,于2014年3月22日由我县牵头完成了对原阳线联检实施方案制定工作。依据实施方案的工作程序和要求,2014年7月16日?7月20日进行了实地踏检,7月23日召开了二次协商会议,通过了两县07210725726S三角点界桩、072507260727S三角点界桩的方位、原阳方位技术参数认可和对号界桩、号界桩测绘勘查,认为界桩保护良好,无有移位、错位现象,对界桩保护表示满意。联检报告、实施方案等资料上报标志着2014年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全面完成。

2、撤乡建镇及设立办事处工作。为促进城市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提高城镇化水平,建立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需要的城市管理体制。2014年行政区划工作,根据《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决定》豫发[2003]9号、《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撤并乡镇的工作实施意见》豫办[2005]31号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区发展的指导意见》(豫政[2010]34号)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经充分调研认证,拟撤销司寨乡、魏邱乡2个乡设立司寨镇、魏邱镇;拟撤销城关镇、小潭乡2个乡(镇),同时调整石婆固镇、榆林乡、胙城乡、僧固乡部分建制村,分别设立万寿、潭龙和榆东3个街道办事处。通过近几个月的努力,目前司寨乡撤乡建镇和设立3个街道办事处这两项工作省、市政府已分别进行了实地调研、考核,后续的资料的整理也已完成,并上报省政府、省民政厅,等待审批。魏邱乡撤乡建镇工作市政府已完成实地考查,等待省厅考查验收。

3、平安边界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今年平安边界创建工作围绕“建设平安边界睦邻友好边界县线、边界乡(镇)线、边界村庄线开展工作,广泛开展了构建和谐边界”一系列的创建活动,全面完成签定了与我县相邻的三市、三县、一区平安边界睦邻友好公约和相邻的7个乡(镇)、25个村庄平安边界睦邻友好公约。同时,针对边界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纠纷隐患,为维护边界两边群众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发展,为构建平安边界,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稳定社会环境。

4、行政区域界线档案管理工作。我们按照省、市关于做好行政区域界线档案管理的要求,认真做好文字、电子档案建档工作,共建文字档案15卷,电子档案1850条的档案归档工作,为今后行政区域界线档案管理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5、地名工作

(1)开通了地名网,宣传和展示了地名文化和形象,进一步推进了精神文明建设。

(2)完善制定了地名标志后续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维护,保证了地名标志完好无损。

(3)完成了日常业务办理小区命名、更名、企事业单位地址门牌号及变更证明、补办门牌等工作。全年小区命名2所,变更、补办门牌570个。

(4)按照上级对地名信息数据库管理的要求,认真做好数据库信息补充更新工作,保证信息的有效性,更好的服务社会。

(5)认真完成了《政区大典》分卷篇县级和乡镇级词条的编撰和修改工作。

(6)积极配合我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地名设标工作及时跟进。完成了路牌、巷牌、门牌的制作工作,促进了我县小型城镇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有序发展。

(7)完成新拓城区道路设标规划。

二、存在的问题

1、界线管理。

主要存在以下二个方面问题:

(1)由于沿线群众生产的需要,造成《说明书》中的标志物发生变化。如:大树消失、生产路改道、机井移位等,这些变化没有影响界线的变化,双方群众生产生活安定。在联检过程中,双方为避免产生新的、不必要的矛盾点,均不主张对界线进行新的验定,同时也不在联检报告中进行说明标志物的变化,在多年来联检实践中已约定俗成,是联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2)界线档案管理方面

一是档案员没有专业培训,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档案存放、建档、目录设立、查阅等都不够规范。

二是硬件设施尚不能满足上级要求。实地联检没有相机,大多需转借私人像机工作,在上级检查时也只有借用其它像机摆放应付。

4、地名方面

(1)法制建设滞后。现行的地名管理法律法规主要有《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省地名管理办法》、《市地名管理细则》等,这其中都没有对拒不执行地方地名管理部门管理的行为,做出明确规定,也没有相应的细则。地名管理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实在很难依法推进工作。

(2)地名规划推进难。目前的形势是一方面是领导牵头无名可用,另一方面是目前的初稿发挥不了作用。地名规划虽已进行多年,开过至少两次专题征求意见会,也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征求过意见,目前这一初稿主要目地是想征求领导的看法,作为地名办不怕麻烦,不怕修改,怕的是没有意见,没有指示。希望领导能够理解命名工作的个体主见性,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站在统筹全县的高度,提出明确的修改意见。

(3)从现实情况看,随意简化、滥用、错写标准道路地名,未经论证、申报、审批、备案手续,就擅自对外公开使用道路地名。这些问题在当前情况下,很难靠地名管理部门的力量去解决。

(4)地名设标是地名工作的薄弱环节。随着新型农村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群众对于设标工作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尽管我县对于试点社区、新农村做了一部分标牌,还有很多村庄、社区、没有制作标牌。各乡(镇)地名工作也没有很好推进。一是由于乡(镇)财政紧张造成地名设标工作经费不足。二是地名标志管理体制尚未完成理顺,大部分设标工作都没有进行或大部分没有进行。

三、面临的形势

1、随着我县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地名工作重要性日益突出,而现在地名管理工作尚不能满足我县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如何探索地名工作的新路子。争取领导对地名工作的高度重视,出台便于操作的地方管理办法,是地名工作者面临的新课题。

2、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的多元化,人口流动增加、户籍迁移、身份证办理等都促使门牌编码工作常态化。

3、本次全国地名普查是规范地名管理工作的大好契机,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次良好机遇。准确掌握、开发和运用我县的地名信息,提高我县地名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服务国防建设,方便社会交流交往。

四、2015年工作目标

1、2015年区划地名工作以2014年工作基础为契机,全力完成市局下达的由我县牵头对、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任务。

2、全力完成县委、县政府制定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3、广泛开展平安创建工作,积极维护边界群众思想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发展。

4、充分利用地名数据库和地名网站平台,宣传地名文化和古镇、古村文化以及现代的新形象,服务于社会,方便于群众,创新开展地名工作。

5、及时掌握更新各乡(镇)、村土地面积、人口变化等数据,给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6、进一步做好我县3个街道办事处和司寨乡设镇后期手续的审批工作。

7、促使地名规划有新进展;做好2015年新增道路的设标工作;规范门牌编码工作。

8、做好向省、市呈报魏邱乡撤乡建镇材料审报工作。

9、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的通知》和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地名普查工作。

10、完成上级交办的临时性中心工作任务。

五、工作措施和建议

工作措施:

1、利用全国地名第二次普查的大好时机,协调好有关单位,互相协作,切实做好我县地名相关工作;包括对我县辖区地名进行排查摸底、对损坏的路标进行维修、对新修道路进行全部设标。推进地名规划,及时对城区的大街、小巷、小区进行预编命名。按照先有名后有路、边建设边设标的要求,设置路名和标牌,做到命名规范,标牌统一。

2、完善管理网络,进行信息化建设进程。在开通我县地名网站的基础上,链接省、市地名网站,通过整合我县信息资源,储存电脑信息库,健全地名信息网络,实现地名信息互联、数据共用、资源共享。目前,已建立了地名档案资料数据库,对地名数据进行时时更新,实现了动态化管理,从而进一步推进了以地名网站、电子地图等多种形式的地名信息公共服务建设进程。

3、规范楼门牌编码,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通过广泛与基层结合、征求民意,科学对楼门牌进行编码,严格按照门牌设置工作要求,在对上次各路、街、巷、村进行逐一登记编号造册,绘制门牌号区域号的基础上,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制牌、编号程序,确保制作准确规范,地名标志完整、清晰、有效,使城市名片越来越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