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走基层听意见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9 03:32:58

民政局走基层听意见工作总结

按照中共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县集中开展“走基层、听意见”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局在走基层、听意见活动中始终坚持“面对面、心贴心”的原则,认真听取了系统党员干部、服务对象等群体的意见、建议,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于后:

一、精心组织、认真实施。

我局按照省、市、县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开展“走基层、听意见”主题活动的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在“走基层、听意见”主题活动中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层级责任制。二是突出活动重点。根据要求,有机结合民政工作职能,细化活动方案,将局领导班子成员“四风”表现作为意见征求的重点,突出了活动开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明确活动对象。参与此次活动的对象为民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重点是局领导班子成员。四是注重活动质量。在走基层、听意见主题活动中,局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持深入基层、不走过场,倾心聆听、认真反思,将群众的意见化作了工作的动力,进一步提升了“走基层、听意见”主题活动的质量。

二、形式灵活、覆盖面宽。

“走基层、听意见”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关键,也是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了解群众心声、愿望、期盼的主要方法。活动中:一是深入基层、认真听取。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深深知道第一时间了解群众的困难、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是此次活动开展的重点。局主要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领股室(单位)相关工作人员深入红四、双流、仁和等20余个乡镇,同困难群众、当地知名人士、返乡创业人员等对象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既了解到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又听取了促进我县民政事业长足发展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中的其他成员在走基层、听意见中发挥各自所长,深入挂联帮扶户,群众反映低保、救济方面热点、难点问题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居)逐一进行化解,通过矛盾的化解既增进了同群众间的感情,又从群众中听取很好的意见、建议,帮助改进自身的工作作风起到了较好的助推作用。二是充分依托党员义工活动,听取意见。根据县委安排,我局党员在春场坝社区实行双报到,开展党员义工活动,我局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批次深入社区开展义务劳动、慰问贫困家庭、调查了解贫困人口生活状况等,通过每周五下午的党员义工活动,广泛征求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同时对唐芳兰等5户困难群众进行了慰问,发放慰问金1000元,大米200斤,食用油25斤。三是召开座谈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代表、机关党员、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对象,对局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在“四风”、“党风廉政”、“为民服务”等方面广泛听取意见。四是听取到局来访同志的意见。局群众工作股、低保股、救灾救济股落实了专人对来访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征求,建立了专门的意见征求薄,对来访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记录、归类,有效拓展了意见征求渠道。五是设立专门的意见征求电话。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电话通过网络、政务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开,确保了电话24小时有人接,有人专门记录。六是设立意见箱。在局大门入口处,设置了专门意见征求箱,接受到局办事、来访群众的记名或无记名书面意见,每天下午落实专人对意见征求箱进行查看,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类整理。

三、归类整理、建立台账。

对下基层、座谈会等听取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类整理,建立了台账。通过整理对局全体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服务态度等方面的综合意见36条,局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意见20条,领导班子成员“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37条,对促进民政事业发展的建议1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