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福利机构消防整治总结

时间:2022-10-29 09:13:37

全区福利机构消防整治总结

为推动老年人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落实敬老(福利)院和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根据区有关会议精神,我局立即开展对全区16所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

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对各敬老(福利)院和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指导、监督、检查和服务,坚决防止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有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人员认真进行了各敬老(福利)院和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安全排查工作,做到不留死角,并与各敬老(福利)和社会福利养老服务机构院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使我区敬老(福利)院和社会福利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从组织上、制度上落到一实处。

二、全面排查,消除各类安全事故隐患

5月中旬,我局全面开展全区5敬老院1所福利院和10所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安全大排查。重点是做好各敬老(福利)院和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检查防范及整改工作”。检查养老福利机构消防器械设施配置是否完整,消防器材是否过期损坏,有无使用大功率电器,消防应急灯和疏散指示灯标志是否配备,用电、用气设施设备是否规范,完好无损,有无外露、外泄,防火灾。岗位人员管理,查各项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值勤值班执行情况。要求各养老福利机构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按时巡查,及时掌握安全动态。从源头抓起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养老福利机构供养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对存在问题的整改

通过开展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发生事故的个别民办养老机构,责令其立即整改,对已过期的消防器材立即更换的更换在有效期内。另外大部分民办养老机构,场地是租赁,无法提供消防行政许可证书。

今后我们要加强消防工作,对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采取切实有效的消防措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的发生,为社会稳定创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