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挂钩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5 09:11:15

民政局挂钩帮扶工作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区直部门挂钩帮扶经济薄弱村(居)活动的通知》文件和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做好2013年春节期间及全年挂钩帮扶工作的通知”精神,区民政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帮扶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对挂钩帮扶的镇村进行全方位的帮扶。现将今年来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效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挂钩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如何帮助和指导做好镇挂钩扶贫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明确专门人员具体负责联络和指导,并明确把救灾救济、低保、五保供养、孤儿救助、医疗二次费用报销等帮扶举措在不违反政策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向村居民倾斜。为了将挂钩帮扶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我局在日常工作中把领导干部下基层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将27名财政供养人员与27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经常性地开展沟通与交流。每个结对帮扶干部经常开展上门走访活动,拉家常、摸实情,及时了解掌握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和合理诉求,梳理和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每季度至少到户1次,每年到户不得少于6次。撰写民情日记,每一位参与挂钩帮扶的干部在下基层活动中,要将所见所闻,取得的工作实绩和遇到的困难进行不加修饰的详细记录,搞好分析研究。

二、明确责任,加大资金扶助。一是为推进新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农民文化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区民政局在了解到村因2010年“9.8”洪灾期间,村部倒塌无钱重建,无办公场所的情况后,在资金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挤出9万元用于帮助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筹措10万元,帮助建设100㎡的包含民政、社保、调解、农技等部门的农村综合服务大厅,帮助购、建综合服务台6米及各种标牌,彩电一台,空调一台,办公桌6张,办公椅22张,现已经投入正常使用。二是充分发挥民政工作职能,为村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及时将14户、36人符合低保条件困难群众纳入保障,每月增发低保金3800余元;为4户、5人提供助医资金9500余元;为6户、6人解决二次医疗救助金16480元;三是做好“两节”和春荒期间困难群众慰问工作。春节前后以及春荒期间,区民政局组织机关工作人员为村的困难群众捐款献爱心,购买物品慰问困难群众。局长同志在“两节”和春荒期间,先后两次亲自带领局干部,为村27户困难家庭,每一户送去50斤大米一袋,5L金龙鱼食用油一桶和200元超市购物卡一张;为14户困难家庭送去28袋大米,总价值3.2万余元。在建党91周年前夕,对村3名建国前老党员进行看望和慰问,并为每人送上慰问金500元等等。

三、政策帮扶,增强发展后劲。积极协调农工办等相关部门,为其兑现脱贫攻坚资金65万元和镇工业园区土地,已为村在镇工业集中区建成1200㎡标准厂房一栋,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在社会事业方面,我局支持2万元,帮助村闸河组农民集中居住区疏通下水道940米。针对急需解决的村组道路、灌溉排水、农民土地流转、兴办板材加工、建设农民集中居住点等问题,量力而出,帮助他们协调各部门进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