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县移民接安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1 08:34:57

某县移民接安工作总结

一、指导思想

围绕确保移民接安工作目标任务、确保水电站2012年10月按期蓄水发电,确保库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总体目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坚持“移民为先、安置为重、稳定为上”的三大原则,严格执行农村移民安置政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意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我镇移民接安工作,实现我镇农村移民接安工作如期完成。

二、工作措施和完成目标任务情况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移民接安工作,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镇长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移民办和相关人员以及接安村负责人为成员的移民接安工作领导小组,并且分别以挂包帮形式联系到移民户。年初以富府发(2011)9号,(2012)5号文件制定了移民接安工作计划和实施意见。

一是严格按照年初与县委、县政府签订的移民工作目标责任书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确保我镇移民接安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与移民乡镇(锦屏镇)搞好对接,与7户(29人)移民户签订了安置协议,并按时完成农业安置,其中6户、26人(1人随迁人口养老保障安置)安置于我镇元田村1组,1户、3人(1人随迁人口养老保障安置)安置于长田村1组,每户调整宅基地人均30平方米以上,调整生产用地26.21亩,其中水田19.62亩,旱地6.59亩。移民人均享有耕地1.008亩。同时,完善相关资料手续,移民户口迁入且全部搬迁入住。

三是分散安置点产业发展与配套建设工作进展顺利。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移民接安安置点建设和移民致富工作,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项目配套建设。一是现已列入移民新村建设,投入新村建设资金53.6万元。其中产业发展投入5万余元,发展蔬菜和土鸡养殖。移民文化广场建设和入户便民路硬化投入资金48.6万元。二是对安置点人畜饮水进行改造。投入资金17万多元,基本解决了安置点的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三是风貌整治投入资金10万元,对安置点进行风貌塑造。在我镇移民分散安置点后续扶持建设中,已投入资金80.6万元,对安置点的人畜饮水、庭院美化、道路硬化、移民文化广场等项目加快建设,尽量满足移民生产生活之需,确保移民搬得来,移得住、逐步能致富。

四是完善移民档案管理工作,按照移民档案管理要求,我镇调出房屋、购置设备对移民档案进行了专柜专档,各类资料规范齐全,管理人员责任落实到位,该项工作在去年县上检查评比中被评为先进乡镇。

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移民干部按照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到村组、到安置点,联系到移民户,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严格奖惩和责任追究,确保移民接安工作全面完成。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1、存在问题:移民分散安置后续扶持进展缓慢,资金短缺,难以推进相关工作。

2、下步工作打算: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对移民安置点进一步打造,搞好产业结构调整,抓好移民后续扶持和稳定工作,创造条件,帮扶移民。让移民早日融入当地生产生活环境,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