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安全生产排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1 09:13:33

林业局安全生产排查工作总结

根据县政府就做好近期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县林业局及时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整治行动工作。从6月9日起,对当前林业系统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现就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成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领导小组

为了做好近期林业系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我局及时成立了安全生产大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做好近期林业系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二、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的重点工作

1、加强县城的管理工作

增强管理站建设,从严格查处到毁林滥占林地随意挖沙、采石、取土、割草、捡柴行为,与国土、水务等部门配合,加强防洪渠的流量监测,确保通畅泄洪,清除因防洪渠道泄洪不通畅而引发的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保护好全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森林防火工作

我县森林高火险期还未结束,当前虽已经入汛,但受极端的气候,高温持续的气候、森林旅游进入旺季,进入森林风景区旅游人员增多等因素的影响,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责任主体存有麻痹和侥幸的心理,需要警钟长鸣,尚待进一步加强防范工作。具体整改措施:拓展渠道加强宣传,督促县城管护站、百草坡保护区、各乡镇的重点林区巡山员加强在责任区宣传和巡查护林、做到死守看严,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提高我县森林防火综合整治能力,力争实现我县连续十年无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3、地质防灾工作

抓好地质防灾“生命工程”。一是加强地质灾害防御的“一表两卡”台帐完善工作。二是进行地质防灾的科普宣传,教会干部职工:“识灾、避灾、抗灾、救灾知识”,遇到地质灾害的发生能抗灾自救,保生命、减少灾害的损失。

4、整治县林业局棚户区改造建设工程的安全隐患

为推进县林业局棚户区改造建设工程的建设进度,严防发生安全事故。我们组织人员对施工区、工棚进行进行地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县城防护二期工程排水过棚户区施工区侧,漏洪不畅可能影响棚户区建在工程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施工队及时进行了涵管预埋作业,保证漏洪道畅通,确保棚户区建在工程的安全。

5、局机关的消防安全工作

为切实做好局机关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安全事故的发生,局办公室负责对机关消防安全进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一是对局办公楼和职工住宿区路灯电线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老化电路进行更新;二是对局办公楼消防设施检修情况进行检查,保证设备能正常运行;三是对职工住宿区脏乱及其它消防安全隐患现象进行检查,加强门卫工作,进行机关车辆停放的整顿工作,保证住宿区清洁整齐有序;四是对办公室电源插座安装进行规范、避免用火和用电无违章现象发生。五是加强对职工的消防安全教育,提升职工消防安全意识。

6、加强对口联系乡的地质防灾工作

对口帮扶的联系乡的地质防隐患点多,为推进乡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工作的开展,我局派出工作人员深入到乡督促检查和帮助指导山洪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工作。对乡的防灾避险方案、措施和值班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排除地质灾害隐患,保证险情发生时,受灾害隐患威胁群众能及时疏散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三、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1、安全生产工作警钟长鸣。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群测群防,强化领导汛期(特别是节假日)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险情巡查、灾情速报等制度,落实简易观测、灾前报警、紧急避让三条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2、加强县林业局棚户区改造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一是督促施工企业建立相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二是在施工场地设置安全生产警示标牌对进入场地的人员给予警示。三是施工料场进一步规范,料场内建材堆放整齐,方便施工,杜绝施工安全事故发生。四强化施工操作安全,避免电线路老化或开关、闸刀裸露等情况带来施工用电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