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植物检疫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7 09:03:57

林业局植物检疫工作总结

2014年我县以“双线”防控目标责任管理为抓手,以重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控灾为主线,全面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为建设林业经济强省,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在相继开展“走基层”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局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今年林业建设的重点,按照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主题活动的相关要求,我局根据年初的工作计划和任务安排,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植物检疫工作。现将我县全年该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森防检疫法规宣传及信息报送

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大力宣传《森林植物检疫条例》和《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在搞好森防检疫法规宣传的同时,积极做好森防信息编报工作,全年共报送业务信息3篇、简报5期。

二、加强春秋松材线虫病监测普查工作

为加强我县松树林木的监测、防控工作,保护现有松林

资源安全,按照我县松林资源分布现状,我县组织开展了春秋两季松材线虫病及其疑似松树的调查工作。在全县以松林集中分布区域为调查线路,从各乡镇、林业工作站、森林管护站、森防检疫站等股室抽调技术力量10人,负责春秋两季松材线虫病及其疑似松树的调查工作,着重对松林病害常发区、偶发区、安全区的公路沿线及旅游景区进行调查。经调查统计油松枯死株数37株,枯死原因初步查明,油松赤枯病、松针锈病以及天牛和小蠹虫的危害是导致油松枯死的主要原因。经排查无松材线虫病发生。

三、严格检疫执法确保林木安全

(一)调运检疫:依照《森林植物检疫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加强森林植物调运管理和进出县管理,严防危险性病虫的传入和传出。木材检查站负责检查过往车辆的验证工作,严格执行“两证”(运输证、检疫证)查验制度。

(二)产地检疫:根据生产种苗单位的报检,实施产地检疫苗圃基地1处13亩,出圃苗木2.9万株。其中:核桃1.7万株、香花槐1.2万株。经实地抽样检疫,未发现检疫对象,并按检疫规程签发了《产地检疫合格证》,并换发了森林植物检疫登记证5份。

(三)复检:春季以来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调入各类造林、绿化树种,并对其进行严格的复检制度,做到一批货物一份《植物检疫证书》的验证核实工作。全年共复检林木种苗50.3万株,其中:香花槐1.3万株、刺槐8.8万株、榆树2万株、油松营养袋10万株、核桃15.9万株、岷江柏10万株、美国竹柳0.9万株、红枫0.08万株,在复检过程中未发现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

通过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及复检工作,杜绝了林木病虫害的传播与漫延,切实从源头上保证了我县用苗安全。截止目前,产地检疫苗木13亩,2.9万株,复检林木种苗50.3万株。

四、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加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州与县签订了《2014年县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相应的工作职责,明确防控目的和任务,完善预测预报体系,进一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森防方针。

(一)完成了“松褐天牛”诱捕器安装工作

为预防松材线虫病发生,做好“松褐天牛”的诱捕、监测和实验工作,及时将采购的10套诱捕器进行了安装,为方便监测及诱捕工作,集中安放在县城后山松林病虫害常发地带,分别以50至100米的林间距进行了安装,监测及诱捕收到较好效果。

(二)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

通过林业有害生物越冬代调查和线路踏查,今年我县人工林及天然林发生的林业有害生物仍有云杉落针病、云杉锈病、油松赤枯病、油松虫害发生,预测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约0.65万亩,实际发生0.7万亩,其中,云杉病害0.49万亩,松树病害0.11万亩,核桃毒蛾0.1万亩;其危害程度为:轻度0.20万亩、中度0.20万亩、重度0.30万亩。防治工作分别落实到实施单位,防控工作已实施完毕。

(三)预防核桃病虫发生,促进核桃产业建设

五月初,色尔古乡、知木林乡核桃种植基地1500亩局部遭受病虫危害,对此,县林业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责成森防检疫站技术人员,前往查看病虫害情况,受害株率达5%以上,积极组织采购药物进行了有效防治。

五、2015年工作计划

2014年工作已告一段落,2015年的工作还十分艰巨,为确保明年林业有害生物普查、防治、监测预报工作顺利实施,加强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全面完成年度森防、检疫工作任务,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成“利剑2015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工作;

(二)进行松褐天牛的监测诱捕工作;

(三)做好云杉和松树的病虫防治;

(四)继续预防核桃病虫发生,促进核桃产业建设

(五)按照“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督促森工及相关单位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和防控工作任务。

(六)根据省、州安排切实做好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