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非法运输木材行为总结

时间:2022-10-21 08:37:31

严厉打击非法运输木材行为总结

根据市林政管理稽查支队《关于下发市林政稽查和木材检查系统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运输木材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积极开展打击非法运输木材行为专项行动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积极宣传

为加强此次专项行动的统一指挥和协调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副局长为组长,、为副组长,各木材检查站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标语以及在执法检查过程中,积极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政策,有效地提高了林区群众参与保护森林资源的积极性和法制意识。

二、加大执法力度,严查涉林案件

针对我县地处赣、粤、闽三省交界处,省际交通发达,打击非法运输木材等涉林违法案件难度大、压力重的特殊处境,为严厉惩处涉林违法人员,我们通过以下措施来加以保证。一是加强与周边县、市林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开展联防联动工作;二是充分发挥村级防火护林员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扩大信息来源,加强源头管理;三是设立有奖举报制度,铺设线人,及时掌握线索,做有案必查、查必究;四是建立流动巡查制度,加强木材流动管理;五是加强对县域内2家木材经营公司、7家木材来料加工厂的定期或不定期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木材经营企业的运营;六是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坚持秉公执法;七是加强执法队伍的执法监督,确保执法人员依法执政,树立执法人员新形象。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此次专项行动共查处各类涉林案件9起,其中刑事案件4起(滥伐林木2起、非法运输木材2起),行政处罚案件5起。

三、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案件制作

每一起涉林案件,都通过:(1)每起案件都召开队务会,进行案情分析、适用法律法规、处罚标准等,确保了执法公开、公正;(2)每起行动案都交政策法规股审核通过,确保行政处罚程序化规范化;(3)添置了电脑、彩色打印机、数码相机等办公设备,进一步完善了证据收集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林政稽查综合执法行为,既保护了执法人员,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4)案件制作统一使用《省林业行政处罚案卷》,案卷内容翔实、整洁、清晰,分类归档,专人保管。

此次专项行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县建设生态林业、保护森林资源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执法建设工作,为我县的绿水青山作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