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城乡基层结对帮建活动总结

时间:2022-06-21 01:49:50

林业局城乡基层结对帮建活动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和《市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帮建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市林业局党委与太平圩乡山碧村党组织结对帮建。通过开展结对建帮活动,着力为山碧村党组织“培养一个好书记、谋划一个好思路、制定一套好制度、建设一个好阵地、落实一个好机制”,实现山碧村党建工作“五个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组织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了结对的村组织晋位升级成功的工作目标。

一、强化组织保障。市林业局组建了有力的帮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刘跃华任组长,局长段定华任政委,副局长陈常海任副组长兼指导员。并组织一批精干力量任组员。同时加强与所在太平圩乡的协调工作,形成帮建工作合力。

二、建立帮建制度。一是建立联系交流制度。定期召开结对帮建工作会议,讨论研究帮建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和完善具体措施。定期通报帮建工作情况,并利用多种形式及时反映帮建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成效。二是报告检查制度。定期(每季度末)将帮建工作情况向市委组织部报告。建立帮建活动档案,做到活动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台账。

三、做好具体工作。结合帮建双方的实际,采取多种途径、力所能及为结对的山碧村党组织建设、文化建设以及扶贫济困等方面开展工作,为该村发展做贡献,确保帮建工作任务和本年度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工作安排,做了大量扎扎实实的工作。

进村后,开展了“三访三问”调研工作,走访困难党员和群众100余人,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送交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结对帮建活动实施方案,做好工作安排;组织召开与山碧村党组织联系会议。

帮扶工作。结合市委中心工作,组织林业局机关党员干部参加了山碧村公益劳动,与所在的太平圩乡干部一起打扫乡村卫生,维护村容村貌,为村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与山碧村党员过一次组织生活;组织实施林业局党委“13”帮扶工作方案、建立好帮扶活动台账,班子成员结对“一”帮“一”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并给每人送上慰问金200元,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为民办实事工作。组织了村级活动场所“清零”工程建设,在林业局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筹措资金2万元,帮助山碧村建好村级活动场所和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山碧村造林300亩,解决该村百余亩水田长期遭淹问题;帮助山碧村建设村级卫生室;完成道路硬化基础工程。

党建工作。组织山碧村党员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做好山碧村班子整顿转化工作,配备好班子,帮助山碧村提升工作制度化水平,村支两委工作关系协调、团结有力;组织林业局党员干部与山碧村党员、致富能手交流活动,对帮扶对象及项目进行互访,并培植了匡辉彩、匡传道等3户种养大户;组织山碧村党组织开展了建设自查工作。

总之,市林业局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深刻领会市委结对帮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围绕中心、围绕大局、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将结对帮建工作做实,将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工作抓出特色、抓出成效、抓出影响,圆满完成了各项帮建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