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16 08:13:41

林业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总结

一、取得的主要成效

通过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全局干部职工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进一步了解了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将承担的领导责任和纪律责任,基本形成了领导干部“不愿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的舆论氛围,廉洁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干事创业的工作和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发挥,进一步提升了林业行业形象。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目标

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局相关中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行政监察室,由4名同志组成。为加大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力度和推进力度,对局班子成员进行了任务分解、责任分工和目标落实,做到指导和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落实宣传教育,统一思想认识

一是召开了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传达了省、市、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了省、市、区各级领导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建立科学管用的风险防控机制,规范岗位权力,化解廉政风险,保护党员干部,净化发展环境,推动科学发展,是全区林业系统一项意义重大、历史深远的反腐倡廉基础性工作,是一项治本工程,是重大的政治任务,解决了每个党员干部要不要抓、能不能抓、想不想抓,而是必须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非抓不可,一定要抓好的思想认识问题。同时,局机关悬挂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条幅,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进林区、进企业活动,营造了宣传和受教育的浓厚氛围。从而在全局干部中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提高了开展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积极调查研究,认真制定工作方案

我局对近年来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对腐败和不廉洁已发多发环节进行认真剖析,召开了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并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进行了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市区林业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坚持从实际出发,确定了我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主要任务和推进措施。确立了我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要抓好反腐倡廉三项工作教育(强化学习抓教育,开展活动抓教育,结合文化抓教育),规范“五种权力(行政审批权、资源配置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任用权、项目管理权)”运行机制,建立五项制度(廉政教育长效机制,廉政风险排查长效机制,廉政风险提示长效机制,廉政风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廉政风险惩处长效机制)把握四项原则(公开性原则、全面性原则、至始至终原则、有机结合原则)的“三五五四”工作思路。

(四)全面动员部署,增加参与意识

及时召开了全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会上传达了区委、区纪委和全市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动员大会精神,认真学习了相关领导讲话精神,局纪检组长就如何开展好此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了重点强调。提高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了此项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按照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的要求,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分组学习、讨论,对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关键环节以及各项工作细节做出了进一步明确,不断给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局班子成员和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本领,增强了圆满完成任务的信心。

(五)加强学习教育,强化廉政意识

一是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制下发了《市区林业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宣传提纲》,《区林业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手册》,把各级领导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方面的讲话书面整理成册,印发给大家,提供了方便的学习素材。二是局中心组进行专项学习并把每月全局职工集中学习日确立为学习活动日,在局党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专题(扩大)民主生活会上,局党组提出了在宣传上,形成一道亮丽风景线,让人们在受到教育的同时得到廉政文化的艺术的享受;在组织领导上,形成一条龙运行,各环节要环环紧扣,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决不允许出现组织和领导的盲点;在关键工作上,实行一站式服务,一是工程项目必须实行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合同制、工程监理制和竣工验收制;二是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必须按照政府集中采购制原则执行;三是重大问题必须集体讨论;四是在重点工作上要实行集体督导,加强了对林地征占用、木材采伐运输管理、木竹材经营及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办证等行政审批、项目安排布局、规划设计和检查验收等方面的工作督导和强力推进;五是及时撑握和处理带有苗头的问题,多头进入,快速查处,严查严办,以此增强党纪政纪法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上要进行多窗口公示,通过公开栏、全局干部职工会等多种方式广而告之,用职工一个明白换取领导干部一个清白。在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上提出了“六要六不要”的要求,一要承责担当、不当软弱官,二要要清正廉洁、不当贪腐官,三要品行优良、不当缺德官,四要谋事创业、不当太平官,五要力守承诺、不当失信官,六要博学多览、不当肤浅官。

(六)强化工作推进,确保稳步实施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落实,局班子成员按照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责任分工,调查研究,指导工作,推进落实;二是建立学习制度、工作例会制度、汇报制度、工作检查制度。对工作滞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认真的股室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三是强化示范引路。注重领导示范引路,局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开展调研,带头进行学习。

(七)注重有机结合,巩固廉政建设成果

做到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与全力推进全区林业产业建设、生态建设等各项重点工程相结合;与抓好本部门业务工作和正在干的工作相结合。把领导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是否明显增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并有效落实,林区社会经济是否又好又快发展,职工群众收入是否提高,各项重点工作是否快速高效完成,各项事业是否明显进步,本部门是否更加和谐稳定等作为检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目前,全局林业项目重点工程、民生工程、特色产业工程、林业各项规划、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的及林业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同志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学习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是教育方式比较单一,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研究不深,方法不多。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创新教育方式,继续探索完善制度,勇于创新,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二是继续把廉政风险防控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加大宣传学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增强全体干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一支与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为推进现代林业建设,改善投融资环境,实现林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