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7 02:34:03

科技局扶贫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关于加快推进全县扶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县科技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选派干部组成了驻村扶贫工作组,下到XX乡XX村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扶贫攻坚活动,现将一年来的扶贫工作汇报如下:

基本情况

我局帮扶点在XX乡XX村,精准扶贫对象为该村XX。XX,男,家庭人口4人,人均纯收入2300元,属于因病(脑淤血、肾病)失去劳动能力,家有荒山8亩。经与本人协商,结合其家庭情况,决定帮助其把荒山进行开发种植油茶树。目前,已请挖土机把荒山平整完毕,等待种植季节进行栽种。通过帮扶,预计可增收4000元以上。同时,通过资金和科技等对XX村进行帮扶,XX村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指导,落实责任

为加强对扶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成立了以局长XX为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组长亲自负责抓工作落实。及时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尤其是跟踪脱贫经济项目进展情况,加强领导和指导,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二)做好调查研究,制定帮扶措施

一是开展了调查摸底。2015年7-8月,领导多次带领小组成员深入到XX村贫困户家中调查摸底,了解具体情况和贫困原因。二是制定了实施方案。在调研基础上,制定了《XX县科技局扶贫工作计划》。副科级以上干部按一个1-2户进行接对帮扶,共帮扶1名困难户。三是制定好每户的脱贫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通过广泛征求意见 ,结合实际制定了每户贫困户的规划。

(三)抓好扶贫措施,落实帮扶资金

帮扶工作组针对当地优势,帮助XX村发展水稻、烟叶、油茶等种植产业,并帮助介绍进园区务工等方式,促村民收入增加。到目前为止,共帮扶资金2万元。

下一步工作思路

县科技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有条不紊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一是根据前段调查摸底的资料数据定期跟踪各贫困户脱贫情况,落实好脱贫规划和结对帮扶措施,尽快帮助XX把8亩油茶树栽种好;二是继续不定期进行走访帮扶,加强对帮扶对象的沟通,增进感情,增进了解。通过帮扶,让发展的新观念、新思路在贫困户心中生根发芽,早日走上脱贫的道路,共享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