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5 10:57:06

科技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总结

一、活动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迅速启动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自区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以来,我局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迅速启动,高效展开。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我局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工作,迅速成立了市区科技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强化责任意识。于3月6日迅速召开了我局群众路线动员大会,会上力争做到三个“讲清楚”,号召全体党员积极投入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来。会后,研究制定了切合单位实际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各项保障制度,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把主题活动落到了实处。

二是组织严密,主题明确。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开展后,我局明确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活动主题,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系列讲话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开拓视野、转变思路、转换角色,深入基层,确保主题教育活动不走过场。

三是舆论引导,营造氛围。我局根据区委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报道工作方案,对我局宣传活动总体要求、宣传重点、宣传形式和具体工作做了明确要求。充分利用网站、信息、走访座谈、编印资料、横幅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在公共区域制作活动展板1块、宣传横幅1条,在单位各个办公室张贴宣传标语15条,上报群众路线工作进度、信息32条,重点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精神及决策部署,在全单位职工和企业、协会科技工作者中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二)深入学习,广泛交流,以学习讨论提升境界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将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6次,认真学习了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讲话、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以及党的十八大、十八界三中全会精神,普遍提高了干部政治素养,在理论上武装了自己,增强了把握群众路线的能力。同时,还把学习理论与学习业务知识结合起来,加强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工作技能和业务知识等相关内容的学习。

二是开展专题教育。紧紧围绕反对“四风”、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邀请区委宣传部秦正太教授开展理论宣讲教育1次、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毕世祥、兰辉等先进典型引导教育3次、树立身边典型案例1起、开展《卢军腐败案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1次,引导全体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反思和思想交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努力提高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和实践执行力。

三是开展专题讨论。我局采取集中讨论方式,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问题。先后开展《作风怎么改》、《五好干部怎么当》、《为民服务怎么办》等10次专题讨论,要求全体干部结合自身工作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发表意见,讨论会后及时撰写讨论心得体会,对认识深刻、见解独到的心得体会进行传阅学习,使全体干部进一步深化了认识,查找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

(三)广泛征求意见,深剖问题根源,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实效

一是找准突出问题。在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中,我局紧扣“四风”查找问题,坚持开门搞活动。向全区四十余个区直部门、乡镇等发放问卷调查表征求我局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经汇总共收集到15条意见建议。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工业企业、基层协会、社区、乡镇联系点和群众、服务对象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共征求到12条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不经修饰向区委群教办进行了原汁原味的反馈,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打好了基础。

二是全面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我局领导班子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四必谈”。在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同志之间、督导组与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深入的交心谈心活动。通过交流谈心,彼此之间互相诚恳地指出各自存在的问题和具体的表现,指明今后的努力方向,共同查摆问题。

三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按照“重在写问题、重在找原因、重在查自身”的要求,经过多次反复修改,写清楚了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共列出在“四风”方面问题27项,班子成员共列出40项,针对每一项问题都列举了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结合自身情况对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人。对照检查材料做到了直奔主题,直面问题,达到了写得实、画像准的要求。

四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相关要求,会前将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情况、“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制度建设计划、交心谈心等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形成“七个要件”与对照检查材料经督导组、群教办审核通过。会上班子和班子成员以严格的态度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了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使自己受到了一次党性的洗礼,也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四)建章立制,把握导向,构建群众路线长效机制

一是整改落实,抓好重点。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对自身查摆和干部群众提出的每个问题,逐项细化整改落实措施,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班子共制定27项整改措施,班子成员共制度40项整改措施,注重增强整改落实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一个一个加以整改,使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二是建章立制,推进活动。开展群众路线是一项综合性、长期性、系统化的工程,必须坚持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完善机制、整体推进。我局结合实际修订了《市区科学技术局机关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财务制度、会议制度等11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培训等管理,确保制度建设务实管用,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

三是正风肃纪,把好导向。在认真执行制度的同时,坚持立行立改,严肃查处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剖析原因,制订针对性强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措施、时间,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重点整治办事不公、吃拿卡要、生冷硬拖、庸懒散慢,用公款相互吃请送礼,讲排场、摆阔气、超规格接待等违反“四条禁令”等行为,把整改贯穿活动始终,坚持抓重点,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四是坚持开展活动与推进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协调,合理安排,正确处理好开展群众路线活动与推进科技工作的关系,达到开展活动与推进各项工作“两不误、双促进”。工作中,把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促进科技工作取得进一步成效。

二、整改成效

(一)在作风转变上取得明显成效。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党员对照问题、差距认真查摆整改,通过这些突出问题的解决,促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凡是得民心、顺民意的事情都竭尽全力去做,踏踏实实地为党员、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树立可亲、可信的干部形象。真正做到满怀激情、兢兢业业,把党员、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在服务群众上取得明显成效。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通过活动开展,促使我局党员干部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具体化、制度化,在服务群众上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在带头执行党纪党规和各项制度;带头深入企业、基层协会,破解生产中技术难题和瓶颈;带头深入农村基层一线,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带头坚持以人为本,不搞形式主义、政绩工程;带头践行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

(三)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重视。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区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个企业、基层协会、联系社区社区,与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对科技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在职能范围内的及时交办相关责任人处理,对权责范围以外的问题及时上报。联合区级有关部门解决社区居民出行难问题,平整了3公里居民出行要道;解决西眉镇一群众在申请自主发明专利过程中政策不明问题;打击违法销售假冒专利违法行为一起。在活动中努力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做起,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达到民需民愿的有机统一。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经验

(一)领导重视,准备充分,全面动员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提。局领导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在认真学好吃透中央、省委、市委及区委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本单位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的现状,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保证措施,以广泛深入的动员发动和宣传引导,使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在思想上明确认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措施要求,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热情,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实践证明,准备充分,发动广泛深入,教育实践活动就起步快,参与率高,效果明显。

(二)创新方式,抓好学习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途径。活动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分类指导,因党员群体和个体而异,不搞一刀切,分别制定了实施方案、学习教育方案、征求意见建议方案、党员双报到活动方案等不同的教育实践活动行动方案,结合科技工作职责创新活动方式,采取了不同措施,提出了不同要求。使广大党员都能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保证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和质量,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效果检验活动成效,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领导带头,以身作则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在这次活动中,领导干部带着党员学、讲给党员听、做给党员看,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党员学习的热情,使教育实践活动保持了良好的势头。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带头记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带头分析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带头整改问题,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参加各类活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将自己置身于教育实践活动之中,时时处处为普通党员做表率,要求党员做到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带头做到,使广大党员深受教育和鼓舞。

四、努力方向

今后,我局将根据部署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巩固、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推进工作作风的转变,不断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一)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要引导宣传全体干部把调查研究作为一种自觉行为,广泛深入接触基层干群,找准业务工作与开展群众路线活动的最佳结合点,在调研中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不接受服务对象和调研对象的宴请、土特产等,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为民服务的职能作用,推动群众工作深入开展。

(二)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始终。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把办好惠民利民实事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活动成效的落脚点,以开展“党员义工日”“党员双报到”“最后一公里”等活动,作为检验科技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依据,以活动促工作,以工作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三)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着力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确保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健全厉行节约、防止浪费制度,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要重点抓好制度的落实,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