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6 10:02:00

科技局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的科技服务业工作认真贯彻“自主创新、产业化”的方针,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导向,强化技术就是经济的理念,真抓实干,着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推进我县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县经济社会平稳加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按照宣促服办〔2014〕11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局2014年度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创业功能,提升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实施科技创业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不断完善我局的科技创业服务功能,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1、积极为企业提供各种咨询和项目申报服务

一是积极为企业提供咨询、培训服务。我局为全县中小型科技项目提供技术支撑和产品检测、标准制定等服务,邀请专家为相关企业开展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培训。已培育科技咨询企业1个(县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为振兴我县经济作出了贡献。

二是积极组织、协助企业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针对企业不了解科技计划以及不知道如何申报项目的现状,我们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并帮助企业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同时在内部加强团结和谐,形成工作合力。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领导间的和谐。进一步明确职责,合理分工,强化股室之间、干部职工之间的团结协作。通过沟通、配合与扶持,强化了科技局与企业间的通力合作,形成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科技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我县共组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2项,其中国家2项,省级6项、市级9项。围绕中药材、蜀宣花牛和食用菌三个重点支柱产业扩大科技成果项目推广覆盖面,组织推广了有地方特色的科技成果项目。

2、加强学习培训,构建服务平台

(1)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综合素质。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打造学习型机关。专题学习了国家和省、市科技奖励大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业企业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知识等,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科技奖励大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通过学习使干部职工转变了观念,为迎接新任务、新挑战树立了坚定的信心。通过走出去学习考察、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形式,不断激发干部职工自学热情,使机关干部职工适时更新科技业务知识,提高驾驭科技管理工作的本领。

(2)加强科技信息宣传,提高科技工作的显示度。进一步加强对科技信息宣传队伍的学习培训,提高科技宣传队伍的素质,为科技宣传奠定人才基础。充分利用网络这个宣传平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宣传工作,在不断提高全民科技意识的同时,有效提高了科技工作显示度,使科技宣传向纵深化发展。止目前,县科技局网站已信息59条,点击率近3350余次。

(3)强化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通过信息化来强化服务手段,不断完善科技局网站功能,应对企业、乡镇及社会的要求,以强化信息沟通为中心,以服务基层、社会为宗旨,不断更新服务内容,推进我局信息化建设,实现从联网到办公服务平台的跨越。加强完善民营企业联系制度,科技局每个股室负责联系1家民营科技企业,从科技计划立项、新产品申报、科技成果鉴定以及自主知识产权培育等方面予以支持,从而增强了广大企业职工对自主创新的理解和参与科技创新的意识,促进企业逐步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撰写有问题、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供上级领导参阅,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务。

(4)加强产学研结合、引进中介服务机构。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在扶持科技型企业方面提供强大的人才、技术、项目支持;加大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力度,整合各项资源,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构筑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全县建立农业专家大院3个,组建科技特派员团队3个,与中国农业大学、川农大、省农科院、省畜科院、成都大学、川大、省中医科院等高等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企业的发展以知识和技术的力量推波助澜。开发新产品12个,新增销售收入15765万元,新增税收2870万元;

二、突出自主创新,促进科技兴企

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我县科技兴企的重要任务。我局以知识产权工作为抓手,以提高专利申请量为目标,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

1、多渠道、多角度地进行调研,掌握各乡镇和企业科技状况及最新发展动态,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一是由局长亲自带队深入规模以上企业对其企业发展现状、产品技术水平、项目研发情况和知识产权现状等方面进行详细调研,撰写了我县授权专利及其实施情况、科技兴企等调研报告;二是采取座谈会、现场会等多种形式,与各乡镇抓科技副职、企业负责人及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分析企业自主创新方面的现状及问题,探讨如何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2、强化知识产权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创新意识。一是以“知识产权宣传周”为契机,对我县专利技术或产品进行展览;二是组织企业负责人及局相关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知识产权培训班,增强企业负责人知识产权意识,查找企业产品与专利申请的结合点,提高我县企业专利拥有量和质量;三是为西塔乳业、锦宏蜀宣、桃花米业、富力达、佳肴食品、利根葛业等企业赠送《中国知识产权报》。截止11月份,今年向各级知识产权局申报了63项专利,授权32项,专利申请工作进展顺利。

3、加强产学研结合、引进中介服务机构。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在扶持科技型企业方面提供强大的人才、技术、项目支持;加大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力度,整合各项资源,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构筑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全县建立农业专家大院3个,组建科技特派员团队3个,与高等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企业的发展以知识和技术的力量推波助澜。开发新产品12个,新增销售收入15765万元,新增税收2870万元;

三、以科技项目为支撑,提升现代服务能力

我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突出重点,以科技项目的有效实施,着力提升现代服务能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工作上水平、上台阶。2014年度立项支持的企业和项目有蜀宣花牛繁育推广及精深加工产业化开发等3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