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科技活动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9 11:08:25

科技局科技活动周工作总结

2014年区科技活动周活动,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科技局的精心指导下,区科技局、区科协牵头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成功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极具特色的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传授了公共卫生知识、致富、增收知识和就业技能,倡导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科学技术的力量,使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良好风尚,为构建和谐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措施到位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活动周活动,要求把科技活动周办好,活动要惠及广大群众。区科技局、区科协专门下发了《关于印发区2014年科技活动周方案的通知》(雨科发[2014]25号),从5月17日—24日全区掀起了科技活动周活动的高潮,各部门、各乡镇党员干部、科技人员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深入农村、企业、学校、街道、社区开展了各种科技宣传活动。

二、突出重点,讲求实效

本次科技活动周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开展了以下活动:

1、5月23日上午,结合法制活动周活动,全区科普成员单位统一组织在镇开展了大型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各部门根据自身特点,广泛进行了各种科技宣传活动。整个宣传活动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宣传点前排起长队,挤满了群众,等待科技咨询,索要科技资料。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接受宣传人数达2000多人次,咨询400余次;展出挂图、展板20余幅,送图书、光碟、节育用品价值600余套。

2、5月22日下午,由区区校合作办公室(区科技局)和区林业局牵头,区校合作林竹产业及林下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在区林业局会议室召开。林业、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就从林竹产业和林下经济发展现状、发展中遇到困难和瓶颈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梳理;三位专家就区林竹产业及林下经济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也举出了天全县、芦山县在林下养殖、林竹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的成功案例,并表示要深入基层调研,加强研究工作,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性问题。

3、5月19日,由区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牵头,邀请农业大学齐桂年教授、区茶叶产业科技特派员杜红在北郊乡七盘村博娟高山茶专业合作社举办了部级科技富民强县项目——《低氟藏茶研发应用及产业化》培训班,合作社30余户社员参加了培训。在课堂上,齐桂年教授向村民们讲解了茶树的修剪、茶园科学管理及低产茶园改造等技术;杜红特派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传授了多年实践积累起来的种茶、管茶以及茶叶加工等一系列丰富经验。随后,两位老师带领学员们来到茶园,实地讲解、亲身示范,手把手讲授茶园管理、茶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能,受到了社员们的热烈欢迎。社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开展更多类似培训,以科技推动茶叶产业发展。

4、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组织科技人员开展科普活动。区林业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林业科技下乡活动,林政、森林公安分局组成科普宣传小组开展林业科技培训、林业科技管理培训和宣传;卫生部门组织医疗专家深入农村、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和卫生保健知识培训;教育部门开展青少年创新大赛;农业部门开展;科技下乡、科技咨询、科技服务等活动,重点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文化部门在乡镇、街道举办文艺表演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各乡镇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科普活动。

三、活动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科普活动丰富多彩。区委、区政府领导十分重视,分管领导亲自布置,带头参加,各乡镇、各部门领导把这次科普宣传活动,作为展示部门形象,发挥科技人员作用的良好契机,积极参与,深入开展。二是宣传有力,声势大,影响深远。在科技周期间,通过新闻媒体,利用部门优势,加强协作,强化宣传,营造声势,进一步扩大了科技周活动的影响,有力地促进了科技活动的开展。三是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由于措施到位,活动期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确保科技周活动圆满成功。四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讲求实效,把科技送到千家万户,送到田间地头,对农户和社区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给予及时有效的解决,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现代科技文明成果,深受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