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科技活动周总结

时间:2022-10-31 10:08:53

县科技活动周总结

2013年县科技活动周(5月19日至25日)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技创新·美好生活”这条主线,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凸显科技支撑发展、科技惠及民生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突出“科技与文化融和,科技与生活同行”的活动特色,围绕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中的科普活动热点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开展“科技创新”等主题活动,推进科技计划项目的科普化。重点推动科技服务经济发展、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科技惠及民生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等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发挥科技活动周在科普工作中的示范引导作用,在全县掀起科技术创新的新高潮。

一、认真组织,精心筹划

这次科技活动周,从方案的制定到实施领导都非常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了有关单位负责人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切实可行的《县2013年科技活动周工作实施方案》,对科技活动周的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由于加强了领导,统一了思想,科技活动周的各项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

二、内容丰富,成效显著

1、开展了送科技下乡、科技咨询和科技培训活动。

(1)紧紧围绕“科技创新·美好生活”这条主线,2013年5月22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省农函大2013届富硒水稻县首期产业化培训班在村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由县科技局、县科协、县农业局和镇农技站共同主办,是我县2013年“科技活动周”其间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对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促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有重要意义。培训的内容包括水稻的栽培和红薯种植技术,瘦肉型猪高效养殖技术和肉牛高效养殖技术等,共有60多名养殖户、种植户和产业扶贫户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是县科技局和县科协在村分别授予该村“县科技特派员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和“县农业科技协会培训学校”两块牌子。我们将依托这个基地经常举办类似的培训班,以提高老百姓的科技素质和致富技能,拓宽老百姓致富门路,进行智力扶贫,同时为村的产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活动得到了村老百姓的一致认可,使他们学到了新知识,掌握了有科技含量的新技能,对“科技致富”的内涵也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为村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和产业扶贫提供了科技支持。

(2)5月24日,县科技局和县科协在县百嘉镇金塘村安排植保和粮油专家讲授富硒水稻的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再由养殖和经作专家讲授生猪养殖、西瓜田间管理技术等。还安排专家在实地对农民进行指导。培训期间,发放了“肉牛养殖”、“瘦肉型猪养殖技术”、“水稻种植技术”和玉米花生芝麻等经济作物栽种技术书籍,以及“农村垃圾处理”、“科学关爱生命”等科普宣传资料。

2、开展了“科技进社区、科普入万家”科技普及活动

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监控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5月20日上午,县科技局、科协和县气象局在气象科普示范学校二中举行了“气象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的启动仪式,这标志着我县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对象的“气象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为深入普及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象变化等知识,进一步推进气象科普教育进校园,进一步加强全县示范校园气象站建设,不断提升中小学生气象科学素质和向社会开展“二次宣传”的能力,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开端。启动仪式后,气象科普专家对初一年级学生作了精彩的“科学认知雷电”科普讲座,下午组织初一年级学生观看气象科普知识展板挂图、参观气象观测场等。此次活动共发放气象科普等资料1300多份。

3.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⑴加强防震减灾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建设一批地震宏观异常观测点和一个地震灾情速报网,设立公开咨询电话;二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地震应急系统建设,建立一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一支地震灾害志愿者队伍,完善县和乡镇有关部门的应急预案,搜集完善地震应急基础数据库;三是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的管理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严格依法办事,不断加强和规范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服务窗口的管理,提高新建、改建和扩建工程的抗震设防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居地震安全示范村”和“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建设,争取上级地震部门给于立项支持;五是加大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深入持久地开展地震科普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的宣传教育活动。

⑵5月12日,会同有关防灾减灾成员单位在车站广场开展了以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为主的科普活动,共发放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资料500余份,现场咨询100人次。

4、认真完成科普调查和民营科技企业统计工作

根据市局的统一部署,为全面掌握我县科普资源,科普运行状况,跟踪科普工作的运行动态和质量,五月份,我们对科技、科协、教育、国土、农业、文化、卫生、计生、环保、广电、林业、旅游、气象、工会、团委、妇联等16个部门进行了科普调查,统计资料已按要求上报。

三、密切配合,同心协力

今年的科技活动周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科技局和地震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通过县直有关单位和各乡镇的密切配合,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协调了行动,形成了合力,各项活动做到了早安排,早准备,早落实,活动开展得有条不紊,有声有色,普及了科学知识,增强了全民的科技意识,提高了公众的科学素养,使我县的科技氛围更加浓厚,促进了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落实,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效果逐步显现,为建设创新型提供了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