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4 10:24:51

科技局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初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努力整合和集聚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半年,主要科技指标基本达到时序进度的要求: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一核八园”营业总收入达61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7%,实现年度计划的48.4%。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2家,完成全年目标的72%;新增省级民营科技型企业256家,完成全年目标的25.6%。全市完成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90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9%。全市专利申请13300件,完成全年目标的51%,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600件,完成51%,专利授权9600件,完成80%,其中发明专利授权600件,完成5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8.76件。

1.以实施科技项目为引领,推进产业层次攀升

组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引导企业和社会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促使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层次攀升。上半年全市申报省级以上各类科技项目813项,其中部级152项、省级各类科技计划661项。预计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90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9%。创新科技服务方式,通过重大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和协调,按照“研发项目上水平,平台项目聚资源,成果项目出效益”的要求,全年协同推进重大科技项目100项,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土地、环保、税务等问题,争取项目顺利推进、早见成效。

2.以科技产业园区为阵地,提升组织创新水平

推动科技工作重心下移,把科技产业园区作为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一方面,抓工作布局。以“一核两区三园多基地”为重点,通过优化完善园区空间、产业、功能“三位一体”布局,开放整合创新资源。另一方面,推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完善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进方案,在创新布局、企业发展、产业推进、园区建设、平台建设、人才集聚、科技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若干任务和措施。

3.以产学研用结合为抓手,整合科技创新资源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引资源”,推动政产学研用资介的深度结合,加快科技资源集聚。全市上半年开展了各类产学研对接活动30多次,参与企业近1000家。5月18日,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共有来自全国73所著名高校代表485人、68家科研院所代表232人及国内外嘉宾共计1000多名专家领导、科技人员参会,共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85项,正式签约项目30项。

4.以集聚人才为目标,构筑创新创业高地

围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化提升高新技术优势产业,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实施第四批“龙城英才计划”,吸引1270个人才申报项目,签约项目288个,其中,引导基金跟进投资的领军人才创业重点项目38项,国家“”人才52名。积极辅导、帮助落户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申报省人才计划。申报科技创新团队15个,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创新类)40项,省“企业博士集聚计划”项目60项。

5.以平台建设为支撑,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一方面,加大对存量科技资源的整合共享力度,加强对全市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管理。另一方面,重点加强国内重点高校院所的合作对接,引进浙江大学等高校到建设重大产业创新平台。目前全市共建有25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两站三中心”775个,其中省级院士工作站38个,省级以上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6个。目前全市大中型内资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90%以上。

6.以科技金融为突破,拓展科技企业融资渠道

建立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放大政府引导资金,引导企业主体性、社会多渠道对科技创新投入。加强市区联动,建立科技金融服务机构,高新区、武进高新区相继成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并正式启动运行。新增27家企业入选省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后备库,累计上市培育入库企业达75家,位居全省第3位。同时,积极组织入库企业申请省科技支撑计划支持,我市已有12个项目进入公示阶段,列全省第2位。

7.以落实政策为杠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围绕政策落实年度目标任务,以季度例会形式召开科技创新政策落实联席会议,成立联合检查组,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自查自纠,研究高新技术企业、中介机构、税收优惠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举办大型政策落实专题培训会3场,全市共举办各类培训活动10场,进一步宣传科技创新政策,解读高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在申报和落实过程中企业需要注重的一系列关键问题,培训企业近1400家、培训人数近2400人次。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全社会研发投入规模偏小,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突出,有效服务于企业的社会融资体系尚未建立。二是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不强,缺乏领军型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企业整体研发水平不高,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龙头企业的缺乏也导致企业自主创新示范作用较弱。三是支撑能力强、创新产出高的高端研发平台还偏少,有特色、叫得响的高端产业还需要花大力气、大投入寻求突破。四是科技园区的服务功能和创新发展能力还有待提升,用地指标严重不足制约了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五是科技创新工作的方法和手段还不多,创新服务水平与企业日益增长的创新发展需求还有一定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