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提案办理情况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30 09:13:13

科技局提案办理情况工作总结

为了做好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科技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在规定期限内,圆满完成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发挥了建议提案应有的作用。现将科技局2011年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市人民政府安排,由我局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共15件(其中建议3件、提案12件),建议均为会办,提案6件主办、6件会办。从提案的内容看,代表、委员们最关心的问题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政策环境、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等问题。这充分反映了代表、委员、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科技事业的关心和支持。针对今年办理工作要求高、时间紧的特点,我局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真正把办理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质量,主会办建议、提案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100%、办理态度“很好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明确分工

我局领导十分重视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促进全局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作为检查工作的一面镜子,认真负责地阅批、协调、落实每一件提案,推动工作的健康、协调、有序开展。为了切实提高全局同志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我局在收到建议提案后迅速召开了专题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责任,提高了办理人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推进剂。同时对办理工作实行了领导负责制,明确主要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监察室牵头协调,各相关处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网络,做到每件提案逐一落实到职能处室和责任人,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提案,坚持“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督办,参与办理,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提高了办理提案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程序规范,确保质量

建议提案办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也直接影响到建议提案对促进我市科技事业发展的作用。为了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我局在办理工作中不断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完善办理机制,在保证办理质量上下功夫。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了办理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办理程序。首先是收到建议提案后,由监察室列出交办安排表,并明确主办处室与协办处室。分管负责人召集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会议进行交办,明确办理时间要求和工作要求,由科技局协办的建议提案必须在4月20日前将协办意见交主办单位,由科技局主办的提案,协办处室在4月20日前之前必须将协办意见交主办处室汇总,形成初步答复意见,6月15日前之前完成办理工作。各承办处室、承办人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建议提案人的建议和意见,掌握第一手材料,认真撰写提案答复材料。协办意见上交后,主办处室进行了认真汇总审核。初步答复意见形成后,各主办处室前后多次召集承办人会议,共同进行修改,为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提供最大可能的保证;然后在调查了解、确定方案的基础上,由主办处室拟写书面答复,分管领导审查修改,报局主要领导审定。在答复意见确定后,各主办处室与提案人再次进行沟通,听取提案人意见,取得委员们的理解与支持。在前期沟通的基础上,由局分管领导带队与委员正式见面,进一步与代表、委员们沟通情况、增进了解、采纳意见、改进工作,委员对科技局办理过程和工作态度反映较好。

(三)深入调查,讲究实效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提案人好的意见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为此我们对建议提案中提出的各种问题,都作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拟订了调研提纲,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使提案的办理更加科学合理。对每一件提案涉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力争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如确实因政策等客观因素不能解决的,也能够认真细致地按规定程序作出答复,并主动与提案人进行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在督办力度上,重点是抓好承办任务的落实,局监察室随时掌握各承办件的运行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展缓慢的案件,认真查找原因,及时进行协调督促,从而增强了具体承办人员的时间观念,加快了办理进度,确保了2011年承办工作按质、按量、按时限要求完成。

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科技局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在科技局各处室、承办人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将进一步发扬成绩,扬长避短,纠正不足,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力争落实率有新突破,推动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市加快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