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9 09:10:07

科技局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创建工作的有序推进

一年来,我们为进一步抓好文明单位的创建,扎扎实实地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调整、充实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政、工、各分管局长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七个专业工作小组,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网络成员配合抓,全员动手一齐抓的管理体系。二是制定规划。年初,就制定了《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计划》,按照市文明委关于创建文明单位的基本条件和标准,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将本局全年的工作方针、目标、任务、党工团工作等纳入其中,做到统一计划、统一布置、统一检查、统一考评。三是健全制度。根据创建文明单位“重在建设”的指导原则,我局先后重新制定并实施了17项规章制度,其内容囊括了机关工作要求和考评标准的全部内容,大到《党组议事规则》,小到《文印档案管理制度》样样齐全。从而为建设文明、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机关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证。四是落实责任。我们将创建文明单位各项工作的具体任务、目标和要求进行了细化分解,各种台账、资料的收集、归纳、整理落实到科室及个人,做到了事事有人抓、项项有人管。五是严格考核。创建过程中,我们坚持把创建工作每月必办的事宜纳入全局月度工作计划,并在每月10日召开的联席办公会上检查、交流、布置,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对策,按月考核,形成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促进了创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正常化。

二、大力宣传,强化教育,营造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为了打牢创建工作的思想基础,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通过开展强有力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努力把全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实现创建工作的目标上来。

1、扎实推进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通过一年来的学习、实践活动,全局干群进一步认识到,的发展正进入产业提升、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关键在于科技创新,科技系统工作肩负重大历史使命,更应成为率先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典范,以优异的科技进步实绩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并在此基础上,确立了“思想大解放、推进大科技、研究大思路、整合大资源,谋求大跨越”的基本思路,精心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每一阶段的学习实践内容,有力地提振了全局上下自觉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大力支持科技创新的责任感、紧迫感和成就感。

2、认真抓好经常性学习活动。为了创建文明、高效、廉洁的学习型、服务型机关,我局特地作出了《关于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决定》,并在每月月初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每周一上午为固定的学习时间。在学习的内容上,一是组织全体党员以学习十七大文件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新党章为主线;二是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理论文章和调研实例,引导机关干部自学践行“三个代表”,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各项工作的每个环节中去;三是学习《专利法》、《行政许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四是学习与科技事业管理相关的专业知识;五是学习时事政策,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的先模人物事迹激励大家勤政敬业,努力工作。在学习的方式上,我们做到“六个结合”,即:把党员干部带头学与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跟着学结合起来,把每周一上午的集中学与业余时间分散学结合起来,把学理论、学党章与学业务知识结合起来,把读书、写心得与书面考试结合起来,把走出去学与请进来教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与业绩考核结合起来。从而使学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两年来,我们大力倡导弘扬“聚沙成洲、奋发超越”的精神,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尤其重视用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鼓舞广大干群,用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励广大干群开展了“缅怀先烈,远离腐败”和“党旗飘扬在社区”活动的大讨论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全局观念、法制观念和服务观念。建立了职工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密切关注各项制度实施过程中,机关干部、群众的思想反映,及时疏通情绪、化解矛盾,积极营造“和谐进取、勇争一流”的良好局面,并积极推广、引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开放式评议、面对面谈心等有效做法,注意在解决思想问题的同时,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多种形式,生动活泼,确保创建工作的常抓常新。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创建文明单位是一项持之以恒的长期任务,其鲜明的时代性表明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因此,要使这项工作常抓常新就必须持续不断地借助新的载体,赋予新的内容,才能把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抓出成效。为此,我们在实践中,总是注意努力创新活动载体;一是组织全局上下开展了“人防杯”知识竞赛活动,并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二等奖;开展了“三防”知识竞赛、“构建和谐,创建文明城市”市民应知应会及科普知识竞赛。二是组建了“党员义工服务队”,调整、充实了“政策法规宣讲义工服务队”和“环境保洁义工服务队,并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义工服务活动;三是组织大家收看了《永不凋零的巴山红叶》等多部党风党纪、廉政建设电教片;四是组织党员代表和先进工作者进行“红色旅游”活动;五是开展了“述学、评学、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干部”活动;六是开展了“创建五好党支部”、“职工之家”和“四好”科室创建活动;七是开展了“企业院校行”和“农业院校行”活动;八是开展了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九是开展了“科技下乡”和“学、做、建”活动;十是开展各种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等。通过这些一个紧接一个的活动为载体,为大力培养和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觉悟、理论素养、文明习惯、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促进和提升作用。

四、戮力同心,拼搏奋进,不断提高科技管理工作水平

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策应“以港兴城,港城相依”的发展战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自主创新、高新产业化”方针,不断加大技术创新的引导、激励力度,全面推进科技进步,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和谐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9年,全市共引进高层次人才63人,建成了2个院士工作站,挂靠科研院所、高等院校60家,建成产学研联合体20家;开发新产品项目376项;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80亿元,同比增长39.34%,新产品产值率达24.2%;引进高新技术签约项目52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家,申报专利1150多件。这些指标不仅全面完成了市科技局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主要指标的完成情况还在“四市二区”名列前茅,并再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的殊荣。

1、突出“创新”主题,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

一年来,我们在科技管理工作中,为加快全市高新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加强了对项目源的挖掘,在对全市企业科技活动情况及新产品开发情况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立了全市科技工作基本情况数据库。同时,选择了一批具有技术含量高、市场容量大、产品附加值高,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省各类科技计划,加大上争项目资金力度,一年来共上争资金3500多万元,较去年大幅增长。

2、以企业为主体,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一年来,我局十分注重引导和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技术中心、厂办研究所,鼓励企业加大对科技开发的投入,促进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去年,全市共有38家企业与40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挂靠合作关系,签订了合作合同(协议)45个,其中开发项目39项,形成年销售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2项。在市第七届科技经贸洽谈会上,我局精心组织了全市300多家参观展览。

3、以科创园为依托,加强科技载体建设。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城北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占地60亩的科技创业园建设工程9幢计30000平米标准化厂房已全面交付使用,已吸引了入园孵化企业25家。我局还计划在3-5年内,在创业园内新培育高新技术产品30项,高新技术企业10家,实现技工贸收入10亿元。并在此基础上打造我市以IT产业为特色,以微特电机及控制技术研究中心为技术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园,以逐步形成技术优势、产业优势、载体优势和环境优势,使之成为提升我市产业水平和区域经济核心竞争能力的主要载体。

五、落实措施,长抓不懈,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在我市省级创建文明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的强劲推动下,我局着力狠抓了环境建设和长效管理工作:一是在资金比较紧缺的情况下,去年不仅资助安宁路社区4万余元,用于粉刷沿街建筑物;还投资3万余元,将局办公大楼粉刷一新;今年又投资十多万元,将原来一楼的教室改造装修成新的办公室,扩大了可用面积,改善了办公条件。

二是对局机关大院实行了卫生包干制,门前广场、办公区、前后主干道指定专人打扫,做到了门前三包、门内达标,环境卫生小组还定期、不定期地对办公室内外的卫生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打分、公布。

三是对大院内草坪、花园进行整修和维护、保养,确保院内绿草茵茵,四季花香,为机关干部创造了一个安宁、祥和、优美、整洁的工作环境。

六、培育亮点,循序渐进,积极抓好科技部门特有的文化建设

机关文化如同企业文化一样,反映了一个单位的文明程序及全体人员的文明素养、思维方式、行为规范和精神风貌。所以抓好文化建设是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内涵之一。为此,我们一是通过道德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自觉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培养良好的文明风尚;二是制定规章制度,做到依法办事、按制度办事,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树立遵纪守法的文明新风,逐步形成人人积极向上,个个勇争一流的精神追求。三是抓好业务知识培训,利用每周例会学习时间,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轮流进行科管专业知识、科普知识、安全知识、健康知识的辅导讲座,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四是设置了科技图书室,将局机关所订的各类报刊、杂志(主要是专业性杂志)集中管理与借阅,实现资源共享,信息畅通。五是专辟了乒乓球室,添置了必要的文体娱乐设置,丰富和活跃了机关干部的业务文化生活。

七、学法用法,积极维权,扎实有效地抓好民主法制建设

一年来,我局为推进民主法制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1、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局机关在门厅内重新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将全局各部门的服务职能、工作要求、收费标准全部进行了公示,方便了前来办事的基层单位、企业和群众。同时,局领导还将有关重大决策提前在中层干部会议或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讲解,主动征求群众意见,提高决策的透明度。

2、聘请行风监督员。今年,我们从市级机关中筛选出13个与我局工作联系紧密的部门和单位,特聘了这些单位的纪检负责人作为我局的行风监督员,向他们颁发了聘书,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悉心听取各监督员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落实措施,及时加以整改。

3、认真抓好普法教育。一是选送各相关科室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市科技局举办的各类专业法规知识培训班;二是利用每周例会学习时间,有针对性地选学专业法律知识;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局领导自去年以来,人人都做到带头学法,带头写心得笔记,带头交流学习体会,为全局机关干部的学法用法和依法办事做出了好样子。

4、完善制度,照章办事。去年以来,我局制订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20多项并汇编成册。在执行过程中,我局还定期组织专人检查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并作为月度及年终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

一年来,我局由于十分重视安全教育,财务室防盗装置到位等,园区安全工作机构、人员、职责、监督项项落实,因此未发生一起火警、盗窃、行车安全事故。

一年来,我们不断强化创建意识,细化创建目标,硬化创建措施,创建文明单位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决心在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继续弘扬“聚沙成洲,奋发超越”的精神,认真学习、勇于实践、大胆探索,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把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城市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