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交通安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4 09:17:17

“两会”期间交通安全工作总结

镇2021年的春运及“两会”期间交通安全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交通安全委员会的指导下,紧紧围绕省、市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工作。现将2021年春运及“两会”期间的交通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应急救援预案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春运工作的领导,坚持有人办事、能办事、办好事的原则,经过镇党委的研究,成立了由分管道路交通安全的副镇长任组长,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各村委会主任等相关人员为成员春运及“两会”期间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应急救援机构。在2月8日召开镇2021年安全生产大会上,综合分析我乡的各种形势,布置我镇春运及道路交通安全的的各项任务,明确各村支部主任是本村春运及“两会”期间的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按照“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原则,做好本辖区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截止目前,全镇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一)利用“两站两员”加强对辖区驾驶员进行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结合前期两轮、三轮驾驶证辅导,认真宣传安全的重要性,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让驾驶员规范驾驶、文明行车,有效杜绝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将安全责任落实到辖区的每一位驾驶员身上;加大宣传力度,让安全工作深入人心。是在辖区内醒目地段及路段悬挂大幅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份,提醒过往行人及从业人员注意春运安全。春运期间全镇共悬挂大幅宣传标语23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三、加强安全监管,确保交通安全稳定

运输安全是春运及“两会”期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镇认真贯彻“和谐有序、安全为先、科学组织、优质便捷”的方针,将安全工作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细化各项安全管理措施。

(一)把好驾驶员从业资格关。严格审查驾驶员所持证件(驾驶证)是否合法、有效,对车辆货运、客运资格严格审查,不符合要求的一律禁止上路。同时,派出所严查客车、摩托车超员,货车超载,无证驾驶、酒后驾驶机动车,低速载货汽车、农用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为全乡的道路交通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二)把好客运安全检查关。一是派出所加大路检查力度,对重点路段和重点区域要做好监控;二是对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违章载人、超速超载等违章违法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三是要求驾驶员要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车、礼貌驾车,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驾驶技能,做到不超载、不超速,不违章载人。

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经过这几年的不懈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是存在一些困难,主要表现为:一是现有警力不够,路检路查工作难度大;二是部分车辆回乡改道,导致我镇辖区内交通安全管理难度加大。下步我镇将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吸取教训,一如既往地抓好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