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节能管理制度落实总结

时间:2022-02-13 10:12:35

交通局节能管理制度落实总结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局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节能减排工作的政策要求,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宗旨,以节电、节水、节材等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突出重点环节,狠抓任务落实,全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稳步健康发展,现将制度落实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强责任

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定期召开节能工作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坚持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与厉行节约、节能减排相结合。对重点用能单位要严格依法管理,明确目标措施,公布能耗状况,强化监督检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点带面推进全局公共机构节能。

二、完善制度强管理

为确保节能工作取得实效,建立完善了节水、节电等一系列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制度。

一是节电,为了加强对办公场所照明设备管理,每日派专人管理,杜绝白昼灯、长明灯现象;今年电耗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7.92%。

二是节水。主要是加强了用水部位管理,对水龙头及时进行维修更新,防止了“长流水”和“滴漏”现象。

三是节约办公耗材,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领取、使用和管理。办公用品采购贯彻“按需采购”的原则,由办公室负责统一采购并专人管理,强化文印耗材管理工作,杜绝浪费。

三、严管抓落实

为落实各项制度,完成节能计划,加强了日常检查督促工作。一是节能巡查。由专人负责节能管理日常工作,并负责检查和督促,一经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今年以来,均未发现异常情况。二是建立统计台账。由能耗统计员负责记录能源资源消耗计量原始数据,按照上级要求按时上报数据、并进行收集、整理。根据消耗量与节能计划进行比较,及时督促耗能较高的部门控制能耗。另外,对落实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办公室将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造成能源浪费的予以通报批评。

总之,从工作实际情况来看,节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不足,例如各项节能措施仍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完善,节能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干部职工节约能源、提高工作效率的习惯仍需进一步强化和养成,为全面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