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6 09:15:12

交通局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总结

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创卫办的工作部署要求,在开展2020年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以来,市区交通运输局对此项工非常重视,很抓责任、制度、措施三落实,卓有成效地完成了创建卫生城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提升制度管理

交通运输作为办大事、干实事的部门,虽然交通运输工作较忙,特别是春季,又是公路工程开工、运输繁忙的季节,加之扶贫工作的开展,尽管如此,我们始终本着即捡“西瓜”又不丢“芝麻”做法,正确处理好工作繁忙与抓好爱国卫生月活动工作的关系,不断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调整充实了区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范围与内容由局属行政事业单位延伸到交通运输企业、重点场站、服务窗口,客运车辆及流动出租车、公交车等。并将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与年度各单位综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捆绑一起,进行监督考核,还作为年末争先评优的衡量标准之一。同时,我们不断优化制度建设,全系统普遍完善了日常保洁制度卫生值日制度,市客运中心站引入宾馆化服务理念,从站场到客运车辆均建立一套严禁的规范化制度,从业人员仪表端庄整洁,微笑服务于民。

二、注重“四个结合”,广泛开展创卫工作

我们针对交通运输各单位和施工场所、服务窗口实际情况,以“洁、净、美、绿”环境优雅、旅客乘车舒适为标准,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创建卫生城工作与创建文明行业相结合,不断提高行业的文明程度;二是把创建卫生城工作与创建文明车、文明站相结合,注重从质的提升向量的扩张发展;三是把创建卫生城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将讲卫生、讲文明融入每个人言行之中;四是把创建卫生城工作与树新形象、创新业绩活动相结合,落实责任和措施,刻意打造交通运输新形象。围绕以上“四个结合”我们广泛开展群众性活动,一是组织系统内大清扫活动进入春季,我们专门安排了一次卫生大清扫活动,从局机关到企事业单位统一行动,对室内外、院落、站场、建设指挥部等部位全面进行保洁清扫,保持室外环境整洁,室内窗明几净。二是对客运车辆实行日日保洁。结合春夏客运流量大,我们在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的同时,很抓客运车辆的经常化保洁工作,将卫生状况好差作为考核驾驶员或乘务员的内容之一,做到形成制度化、经常化。三是按照市2020年春季灭鼠活动的通知精神,重点抓好交通运输站场、服务窗口的卫生保洁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对场站内公共厕所、垃圾存放处等易出现鼠害的部位设立毒饵,投放灭鼠药、四是公路部门号召全市养护公司员工利用一周的时间对全市境内的国省干线公路、县乡公路两侧的“白色”污染进行了拉网式的清理,使我市境内公路两侧的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改观。

三、建立长效机制,创造良好卫生环境

抓好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一件事实。这项工作贵在群众参与,要长期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必须有一套长效机制来保障。对此,我们着力深化活动,优化制度管理,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多种有效措施,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并将环境卫生工作纳入各单位的基础工作内容之一,由局督察组进行督査,查漏补缺,以交通运输卫生保洁工作的新水平,推进交通运输整体形象的再提升,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交通运输部门,特别是窗口部位感受到我市的韵味和品质。

四、存在问题

一是扫除保洁工作还不够细致,在客运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偶尔还存在卫生打扫不彻底,车辆保洁不彻底的现象;二是督查力度仍需加强,督查组在检查过程中偶尔还存在提前通知的现象,导致督查结果不够真实。三是宣传引导力度还不够大,虽然宣传力度很大,但是宣传的形式和点位不够多样式,不够广。

五、下一步整改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在集中大扫除、日常保洁宣传引导以及督查暗访上下功夫,在开展集中打扫除的同时也要开展大扫除回头看,确保扫必清;加强客运站、办公楼等人流密集场所日常保洁检查力度,时刻保持整洁,确保保必洁;加强宣传引导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全方位、多点位的开展宣传活动,确保宣必知;在督导检查上加大力度,尽量采取暗访的形式开展督查工作,发现真实存在的问题后立即要求整改,确保督必真。